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智慧农机引领现代农业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4-25 09:02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在浦江县农村广袤的田间沃野上,现代化农机耕作传出的隆隆机声,与农民忙碌的身影,构成了春耕备耕的一道亮丽风景线。诗画小镇内,戚东亮驾驶着他的大中型拖拉机,在农田里忙碌着,今天他要负责耕作一片面积在40亩左右的稻田。“有了这个拖拉机,这片40亩的田,一天就能耕完了,效率非常高。”

  戚东亮是我县农机大户之一,除了他正在使用的这台大中型拖拉机外,他还有两台收割机。几乎整年时间,戚东亮都忙碌在丰安大地之上。“去年,我光耕地就耕了2000多亩,今年已经耕了近400亩了。每年这段时间都非常忙绿,到了收获的季节就更忙了,为了提高效率,今年年初,我又购置了第二台收割机,比之前那台更加先进,它自带一个大粮仓,不需要接粮员,能直接省下一个劳动力,又高效又方便。”

  随着农业机械在我县的普及和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养大户等为主体的新型农村经营主体的兴起,近年来,农作物播种、施肥、收割、烘干等各个环节,几乎都可以通过机械作业完成,农业生产机械化已经成为新潮流。

  记者从我县农机管理站了解到,目前我县农机数量已经达到了20000多台,基本实现了全县普及。县农机管理站站长陈荣辉介绍说,目前我县在粮食生产方面已经实现了全程机械化,全县100亩以上规模的种粮大户,从耕田、插秧到植保、收割、烘干乃至加工全程机械化,真正实现了“机器换人”。而在一些主导产业,例如葡萄、高山蔬菜等方面,虽然还未实现全程机械化,但在一些关键环节也有了相对应的农机支持。“像我县的主导产业??葡萄,在松土、施肥这些环节上,我们有微耕机,在灌溉方面,我们有滴灌技术,极大地节省了葡农的劳动力。”不仅如此,在茶叶和养殖业方面,我县也有相应的机械支持。

  农机真正服务于民后,传统的“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形象正逐渐被改写,陈荣辉告诉记者,水稻是我县种植面积最大、单产和总产量最高的粮食作物。随着商品经济时代的到来,二三产业吸收了大量的农村劳动力,而种水稻经济效益差,农民种粮积极性不高,由此出现了农业留不住种田人的情况。农机的普及,能让农民从土地上直起腰来,从土地上解放出来。戚东亮所拥有的大中型拖拉机和收割机,都是常见的农机,其他的类似插秧机、色选机,还有一些植保机械,既能大大提升粮食的生产效率,又可以减少成本,收益更高,使规模化种植大田作物和劳动力的大批转移成为现实。“像戚东亮的这辆拖拉机,配套功率达到90马力,可以配套使用套犁、旋转耕机、水田耙、开沟机、捡拾压捆机等多种作业机具,每天可翻耕农田70亩以上,是传统农耕的30倍。还有大家常用的插秧机,六七分钟可插1亩地,连同装秧,一天可插20来亩,而我们人工插秧,一个人一天只能插1亩。还有一种8旋翼植保无人机,载药量15公斤,作业效率每小时50亩,是真正的‘农药天上喷’。” 陈荣辉举例介绍说。

  陈荣辉还向我们着重介绍了一款当前炙手可热的农机??微耕机。微耕机的体积小,结构简单,使用方便,能够在多种土地环境里作业,能够配套不同的机具,满足农户不同的种植需求,非常适合我县葡农在大型机器无法施展的葡萄棚内使用。“2015年年初,全县只有500多台微耕机,如今,全县微耕机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300多台。这种体积小、重量轻、功能多、效率高的农机,在小块地形中非常实用,节省了时间、人力,也间接提高了葡农的收益。”

  还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农机和农户间信息对称,减少农机“吃不饱”“没活干”、农户“找机难”的现象,我县还通过“互联网+”推进“机器换人”,持续探索农机社会化服务新平台。在“滴滴农机”APP的基础上,我县农机部门与小够社区APP开发运行商合作,在小够社区APP中增加农机服务板块,把农机服务信息发布面一下子扩大100倍。随着小够社区APP快速推广,农机社会化服务信息平台也得到了快速扩展。

  传统的农业生产模式向现代农业的生产方式转变,这是大势所趋。我县农业机械化的进步将逐步激发农业发展的新动能,助推我县现代化农业蓬勃发展。据了解,下一步,县农机管理站将把农机发展的重心放在高效植保和田间运输方面。不过,县农机管理站也提醒大家,农忙时节,大家在使用农机的同时,要注意操作,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1,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农业机械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农业机械网”。违反上述条款,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本网站)”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线,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其真实性、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4,友情提醒:网上交易有风险,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异地交易请多学、多看、多问、多了解,网上骗术多种多样,谨防上当受骗!

  5,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联系方式:编辑部电话 电子信箱请把#换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