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场化人才引进注入新活力 三元股份去年营收净

招商引资 2019-04-25 09:0812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通过市场化手段实现业绩的高增长,三元股份用亮丽的财务数据交出了一份改革答卷。

  4月24日晚间,三元股份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同时出炉。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双增长。

  不过,对于上述业绩,一位接近三元股份的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三元股份2018年和2019年一季度虽然取得不错的业绩,但是距高管层心目中的目标还是有不小的差距。

  根据三元股份发布的2018年年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入74.56亿元,同比增长21.8%;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1.80亿元,同比增长137.25%。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股利0.37元(含税),拟派发的现金股利共计约5540.96万元。

  分产品来看,公司液态奶去年实现营收40.03亿元,同比增长10.57%;固态奶实现营收11.39亿元,同比下降1.79%;冰淇淋实现营收13.05亿元,同比增长9.37%;涂抹酱实现营收8.37亿元。在各个产品业务板块中,涂抹酱的毛利率最高,为60.24%。

  分地区来看,三元股份北京市场销售额为35.45亿元,北京地区以外市场实现营收37.39亿元,同比增长47.79%。

  对于三元股份2018年业绩表现,公司在年报中表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坚定落实发展规划,围绕经营目标,把增长放在突出位置。以“转型、突破”为核心,改善和提升公司整体素质,着力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公司适应新形势和新要求,借助公司领先的研发实力,通过创新升级、科技引领,提升品牌形象;通过优化渠道,战略协同,实现资源共享;通过产销分离,科学分析和应用数据,提升管理水平。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服务意识,通过整合优势资源,精准市场投入。公司业务规模与市场占有率持续稳步提升,整体持续良性增长。为实现完善的全球产业链布局,公司加强对加拿大、新西兰、法国等生产基地的投后管理,充分利用境外优势资源做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

  也就是说,去年,三元股份实现了内生式增长和对外并购带来的业绩增长。特别是公司的并购业务为公司业绩增长做了加法。

  三元股份表示,去年,公司与复星集团联合收购的法国StHubert项目顺利完成交割,通过此次并购,公司可引进该公司的健康有机产品,进一步丰富公司产品线,同时进一步增强公司对海外企业的管理经验和国际运营能力。法国StHubert于2019年2月份在中国上海设立子公司,将进一步加快中国市场开拓,树立高端品牌形象,打造营养健康子品牌。公司2016年收购的北京艾莱发喜食品有限公司运营良好,收购三年来连续实现收入、利润双增长。艾莱发喜新西兰工厂顺利投产,高端产品进军中国市场,并取得良好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三元股份通过市场化运作引入部分高管和中层干部,这些新鲜血液的注入,也让三元股份带来了活力。而三元股份去年业绩表现也很好的回答了引入市场化人才给公司带来的改变。

  去年6月份,三元股份发布公司总经理变更公告,陈历俊因三年任期即将届满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同时,同意聘请张学庆担任公司总经理职务。对于此次人事变动,当时业内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推动三元股份的市场化用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持续助力三元股份产业地位提升,推动其投资产业发展双轮驱动。

  通过三元股份交出的2018年成绩单来看,其改革成效已经显现。在年报中,对于公司推行的机制改革也有提到。

  三元股份在年报中表示,报告期内,公司优化法人治理结构,推进企业体制机制变革。“结合职业经理人试点工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与市场化选聘有机结合的工作思路,市场化选聘了部分高管、中层及管理人员,为公司的经营管理注入新的活力。按照五年战略规划要求,推进经营管理模式变革,初步搭建精益化供应链管理平台和销售管理平台,实现扁平化管理,提升整体经营水平;设立电商事业部,电商业务发展迅速。”

  经过去年的改革与布局,三元股份今年继续延续2018年业绩增长的态势,在今年一季度实现了营收和净利润的高增长。

  根据三元股份一季报数据显示,在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19.43亿元,同比增长10.89%;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78.95万元,同比增长48.60%。

  不过,在业内人士看来,三元股份通过一系列改革实现了业绩的增长,但是,未来依然面临较大的挑战。一方面来自原奶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一方面是头部企业的快速扩张带来的增长压力。

  对此,乳业专家宋亮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三元通过调整产品结构及推进国企改革效果显著。本地市场,三元通过聚焦各业务板块,不仅提升了本地市场的占有率,同时也抑制了外来产品的挤占。另外,三元的内部体制管理,极大提升了管理团队的效率,特别是复星进入后对公司管理体制改善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宋亮表示,三元虽然取得不错的成绩,但是,在跨区域领域仍然需要加大步伐,通过并购补齐短板,实现横向扩张。另外,三元应进一步聚焦奶粉、奶酪、低温酸奶等高附加值产品,打造出一款能贯穿整个市场的大单品,实现从一、二线到三、四线城市的全国化突破,真正重塑三元的核心地位。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