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淄博周村:美丽乡村建设结出丰硕成果

招商引资 2019-04-25 09:1416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网济南4月19日电  “你知道周村区南郊镇的山头村吧,我看朋友圈里有人发照片了,看起来那里的环境还是很不错的,要不等五一小长假的时候,咱们也去逛逛吧?”日前,爱好旅游的淄博市民孙静又发现了一处近郊游的好去处,便开始约起好友带着娃准备开始“行走天下”。

  “到时候我们带着孩子去乡村转转看看,让孩子们也回归一下大自然,体验体验农村生活。听说那里还有生态园,锦鲤养殖基地,孩子们肯定会喜欢。”得到朋友的认可,孙静便急忙翻找朋友圈,进一步了解山头村的具体情况。

  要是放在几年前,孙静绝不会到乡村里去旅游,因为几年前,山头村还是一个缺水的省级贫困村,哪有人愿来这旅游。

  而如今的山头村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仅仅用了几年的时间就已经“摇身一变”成为一座拥山抱水、环境宜人的美丽乡村,成为乡村游的好去处。

  老话说的好,要致富先修路。“硬化提升进村路、环村路,这几年来,村里只要有资金,几乎全部用于村子建设。”山头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崔建华告诉笔者,他就是想让村民们看到村子实实在在的变化,以此鼓舞大家的精气神。

  治理北米河、扩容加固三连水坝、河道清淤、提升河两岸绿化、增加护河墙、景观长廊景点,村东村南新建了水系工程,以及村内游园、文体广场,曾经杂草丛生的臭水沟,变成了村里的一道美丽风景和乡村旅游的核心景观。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要着力提升农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此,山头村“村两委”以凤凰山的生态环境和自然条件优势为依托,对村庄进行了以“净化、亮化、美化、绿化、硬化”为主的“五化”工程。山头村重建村北两座危桥,新建进村石大门一座,村东增加了5000平方米的绿化面积,同时村内污水处理铺设地下管道5000米,现已投入使用,中心大街进村主要路段铺设沥青路面4000平方米。因为资金有限,村两委发动全村力量,号召大家齐动员,粉刷墙面4万平方米,建设文化墙30余处。一点点、一步步,村民的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了根本的转变。

  看到村子有了新容颜,村民们也有了盼头。如今,村内大街小巷全部硬化,对空闲地进行全部绿化,户户通自来水,家家喝上净化水。“街道路灯、监控齐全,道路平坦,环境优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不禁感慨道。

  产业兴则农民富。为了更好地开发旅游项目,村里又新建扶贫项目民宿八处、建成餐饮服务项目一处、采摘园、停车场、水上吊桥、观水亭、儿童乐园……一处处新建旅游项目不断吸引着游人前来观光。为了带动村民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山头村通过出租土地、招商引资,先后引进和建设了锦鲤养殖基地、联兴生态园、山东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科研基地等项目,为村里闲置的劳动力提供了就业岗位。“今年清明节期间来凤凰山登山观光的游客真是络绎不绝,停车场、凤凰山沿路车辆到处都是,来我们这上山游玩的市民现在越来越多了。”看着欣欣向荣的乡村旅游,村民们亦乐在其中。

  2015年,山头村被省旅游局命名为山东省乡村旅游特色村;2016年被评为山东省卫生村;2017年被评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区级文明村、幸福村;2018年又被授予省级森林村居称号……一项项的荣誉背后,见证着山头村从一个贫困落后的小山村逐步走向壮大旅游产业、发展美丽乡村的过程。

  “农家乐、民宿、智能大棚、采摘园……”孙静一边上网搜索着山头村的游玩项目,一边畅想着回归乡村生活的乐趣。(完)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