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辽宁飞地经济:一招走活辽宁县域“一盘棋”

招商引资 2019-11-25 23:5912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经过4个月的紧张施工,日前,朝阳鑫瑞装饰材料有限公司的第一条竹炭纤维板生产线正式投产。该项目计划总投资6200万元,预计年销售收入可实现4500万元。

  虽然坐落于朝阳市建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但朝阳鑫瑞装饰材料有限公司项目却是由建平县喀喇沁镇引进的。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支持市县和区域之间联合共建“飞地经济”园区。而今,像朝阳鑫瑞这样的“飞地”项目在我省已是遍地开花。据省发展改革委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省14个市共落地“飞地”项目超过1000个,项目签约总投资1900多亿元。

  从“各炒自家菜”到“共办一桌席”。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站在推进辽宁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战略高度,将“飞地经济”作为我省补齐县域经济短板、壮大乡村经济实力的重要抓手强力推进,“飞地经济”正在为全省创新转型优质绿色发展提供强大引擎。不久前,我省这一经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

  “飞地经济”是一种新型经济合作模式,是指打破区域限制,在园区内划定区域,将那些因功能区位不同、资源环境制约、规划或产业配套限制等原因不适合在本区域(即“飞出地”)实施的项目,转到承接区域(即“飞入地”)落户建设。

  长期以来,县域经济发展一直是制约辽宁经济发展的短板之一。全省许多乡镇有资源无产业、有项目无土地、有期盼无干劲。要破解这个难题,唯有打破常规、大胆探索。而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则是一个十分切合我省实际的新举措。

  记者在朝阳市喀喇沁左翼蒙古族自治县采访时了解到,当地新引进了辽宁朝阳通美晶体科技有限公司。该企业原来在北京,寻求异地搬迁时喀左县尤杖子乡主动与其牵手。但是尤杖子乡位置偏僻、交通不便、开发空间小。是“飞地经济”促成了喀左经济开发区与尤杖子乡携手,成功使这家北京企业落户朝阳。

  这样的案例充分印证了“飞地经济”模式,是破解我省县域发展难题的有效手段。2018年9月,我省在喀左召开“飞地经济”现场会,发出了全省发展“飞地经济”动员令;今年年初,省政府将发展“飞地经济”列入“重实干、强执行、抓落实”重点工作任务,作为兴乡强县的重要抓手,组织全省各地合力推进;9月,又在葫芦岛市召开第二次“飞地经济”现场会,进一步总结工作,分析问题,推广经验。

  打造合作链、共下“一盘棋”。短短一年多时间,“飞地经济”模式受到基层县乡和投资企业的认可,尤其是在我省实施县乡两级财政“分灶吃饭”改革的大背景下,广大基层乡镇的积极性被充分调动起来,推动“飞地经济”形成蓬勃发展之势。

  优力安机电设备和天宇胶业是铁岭市铁岭县熊官屯镇引进的两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的“飞地”项目,虽未落户本镇,但两个项目每年却能为该镇带来80万元的税收分成。这对于一个交通不便、财政一直比较窘迫的山区乡镇来说,显得弥足珍贵。

  在市场经济大环境下,项目投资也是“强扭的瓜不甜”。而“飞地经济”之所以能在短时间内迅速在我省各地成功推广,离不开我省在政策引导、资金扶持、硬件配套等方面的主动作为。

  “飞地经济”发展的关键是利益分配。坚持问题导向,我省于2018年底出台了《辽宁省支持“飞地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围绕要素保障,在资金、土地、人才、项目等方面提出13项具体政策措施,明确了合作与分享机制、考评奖励办法。

  新政的出台,为项目落地创造条件,为项目“飞出地”取得利益分享,有效促进了各地区和各级政府部门招商引资的积极性。

  项目落地需要资金支持,从今年起,我省设立“飞地经济”产业发展资金,每年安排资金3亿元。各市也都设立了专项资金,用于支持“飞地经济”发展。

  发展“飞地经济”还要把“巢”筑好。各市积极依托省级以上开发区设立“飞地经济”园区,引导项目向园区集中。省政府确立了第一批72个省级“飞地经济”园区,纳入省级政策支持和考评范围。2019年起,省本级基本建设投资辽西北专项每年安排不少于50%资金用于辽西北各市“飞地经济”园区“七通一平”、园区所属标准厂房等基础设施建设。

  今年10月,沈阳市大东区与法库县签署《沈阳汽车城辽河产业园合作协议》《陶瓷文化产业拓展区合作协议》,拉开了双方联手共同推动“飞地经济”发展的序幕。

  发展“飞地经济”,不仅是破解县域经济滞后、乡村经济薄弱的重要抓手,更是实现多区域优势叠加、合作共赢的有效途径。正是基于这种认识,沈阳市打破区域壁垒、促进要素优化集聚,支持各区县(市)共建“飞地经济”园区。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探索,我省各地对“飞地经济”的认识更加深刻,运用这种合作模式发展自身产业的手段更加灵活。按照“突出地域性,打好特色牌”的要求,各地立足区位条件、产业优势、资源禀赋,量质并举、大小并重、内外并进,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发展模式。

  在朝阳市,当地把发展乡镇“飞地经济”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撬动点和支撑点,紧紧抓住京津冀产业转移这一机遇,实施全员招商。今年三季度全市落地“飞地”项目300余个,落地项目乡镇覆盖率达94.9%。

  葫芦岛市为帮助建昌县尽快摘掉“贫困县”帽子,在葫芦岛经济开发区专门拿出1500亩工业用地,建立“建昌脱贫攻坚飞地产业园”。目前,已有7个项目落户产业园,总投资7.42亿元。

  铁岭市抓住对口合作机遇,主动与江苏省淮安市对接洽谈,建设“淮安-铁岭”工业园,为全市的“飞地经济”发展提供平台和载体。

  随着“飞地经济”不断推进,各市的视野也越发开阔。大连市依托对口帮扶朝阳市的优势,与朝阳市研究推动“飞地经济”合作事宜;锦州市采取产业园区直接对接方式引进项目;盘锦市借助与无锡市对口合作共建契机,引入新能源电池及石墨薄膜生产等项目……

  “飞地经济”,在“飞进”“飞出”间激活的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体现的则是我省锐意改革创新的勇气和魄力。有了这个成功的经验,未来我们将会探索出更多新模式、新手段,助推辽宁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短短一年多时间,“飞地经济”已在我省各地遍地开花,形成蓬勃发展之势。事实证明,“飞地经济”是我省推进县域经济发展、壮大乡村经济实力的有效手段,要在实践中不断总结经验、大胆创新,奋力把“飞地经济”这篇大文章做实做深、做活做好,让“飞地经济”“飞”得更远。

  好的经济模式只有在合适的环境中才能发挥最佳效果。“飞地经济”能在我省取得实效,归功于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问题导向,锐意改革创新;归功于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主动担当作为。全省上下形成合力,下好“一盘棋”,施政策、建机制、拓空间,这才让“飞地经济”在辽宁结出了丰硕的果实。

  事非经过不知难。当前,辽宁补齐县域经济短板、促进乡村振兴的任务还很艰巨,围绕“飞地经济”还有许多文章可做。放眼未来,应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定发展决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所为有所不为,推动“飞地经济”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要大胆探索实践,锐意改革创新,以改革的思路、创新的方法来推动“飞地经济”发展,进一步夯实基础、拓展内涵,提升质量。要以干一件成一件、做一桩成一桩的执着又好又快发展“飞地经济”,努力走出一条创新转型优质绿色发展的全面振兴之路。(记者 方亮)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