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旧颜变新颜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推进小城镇

招商引资 2019-11-26 00:1310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现在拦江镇的发展日新月异,三月一小变,一年一大变。孩子不出镇就可以读完幼儿园到高中,住在镇上晚上可以沿滨河路散步,还可以吃夜宵,每周还可以在文化广场看演出,生活线日,在遂宁市安居区拦江镇幼儿园前等着接孙子放学的周阿姨骄傲之情溢于言表。

  拦江镇是安居区人口最多的场镇,也是遂宁市扎实推进全市小城镇建设工作,深化“百镇建设行动”“生态宜居城镇建设行动”的一个典型。近年来,遂宁市将“百镇建设行动”纳入新型城镇化常态工作来抓,着力在规划布局引领、城镇特色风貌塑造、优势产业转型升级、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建设管理机制创新等方面狠下功夫,小城镇建设成效突出。

  走在拦江镇上,一条条干净整洁的老街,繁荣的商贸环境和休闲热闹的滨河沿线,让拦江镇散发出迷人的魅力。拦江镇的镇容镇貌的变化,得益于遂宁市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而高起点的规划先行,又为小城镇的发展提供了蓝图。

  “2018年,我们通过公开招标,确定由四川省城乡规划研究院负责修编拦江镇特色小城镇总体规划,明确按照因地制宜的原则,将拦江镇打造发展成为一个特色鲜明、产镇融合、充满魅力的小城镇。”拦江镇镇长詹锋介绍说,拦江镇的规划中,坚决按照尊重自然、彰显地域特色、坚持绿色生态、多规合一的发展理念,实施整镇推进、整体打造,实现空间一体化、产业及旅游一体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一体化、风貌一体化打造。

  除了拦江镇的高起点规划外,遂宁市明星镇、玉丰镇等百家小镇也在进行高起点规划打造中。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村镇科科长徐进介绍说,近年来,遂宁市全面推进镇(乡)依规建设,有力有序推进了“百镇建设行动”,截止目前,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指导各县(区)开展镇(乡)规划审批,审查幸福美丽新村规划656个,修编镇(乡)规划16个,对233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聚居点的规划执行情况进行指导和抽查,指导国家级特色小镇拦江镇开展总规、控规规划编制,为乡村振兴绘就了发展蓝图。

  在拦江镇滨河路老码头附近,工人们正在紧张的施工中。“新码头预计明年1月中旬完工,春节期间游客群众就可以在新码头乘船,从凉风垭到滨河路吃宵夜逛湿地公园,或者从镇上出发去游莲花湖。”詹锋说,修建新码头也是拦江镇做大做强特色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拦江镇围绕“特而强”“精而美”这一既定目标,积极调整产业结构、挖掘历史文化、做优支柱产业、做美城乡环境、带动农民就近就地就业。做大湿地农业、发展美丽经济,做强莲花品牌,目前“十里桃花源、万亩莲花湖”的湿地农业面积约12000亩,莲湖脆桃栽种8000亩,渔业120万斤,初步形成了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特色农业大格局,目前投资10亿元的西南地区湿地植物景观科培基地、园林景观会展中心、“时光莲花湖”农旅项目也在建设之中。

  目前,遂宁市各小镇特色产业日益兴旺。遂宁市小城镇已形成优质粮油、现代养殖、优质柑橘三大主导产业和绿色蔬菜、食用菌、高效林、中药材四大特色产业。如今,主打莲花牌的拦江镇,主打柠檬和柑橘的沱牌镇,主打亩菌果菜的天福镇,主打文旅旅游的龙凤镇产业的多样性带动了各镇经济水平的提升,也增加了居民收入,让群众有了更多的获得感。

  12日,拦江镇的部分街道设有施工围栏,工人们正在进行管网施工。詹锋解释说,这是拦江镇强电、弱电下地项目,旨在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场镇的承载能力。随着项目接近完工,镇上居民“夏天可以开空调,冬天可以开暖炉”的梦想很快就可以实现。

  不仅如此,拦江镇的场镇雨污分流综合整治项目也在快马加鞭进行中。“目前正在进行财评,之后马上进行公招。”据拦江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预计最迟12月底之前将开工,春节前竣工。届时,全镇雨污实现分流,绕镇而过的拦江河将更加清澈,垂钓的人将更多,全镇的生态环境将更美好。

  “加大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提高场镇承载能力,是小城镇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徐进介绍,遂宁市一直将各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作为试点镇建设的重点,通过政策支持、财政奖补、地方自筹、引入社会资本等多种方式,清理历史欠帐,补齐短板,将乡村和场镇建设得更加宜居。(遂宁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供稿)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