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奋进新农人:为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辛勤劳作

招商引资 2019-12-01 22:1014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我市大力推进“一村一品”项目建设,催生了一个个现代化、标准化的农业产业种植园,加快推动农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一大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奋进新农人,在广阔的田野辛勤劳作,抒写多彩的篇章。

  在潮阳区关埠镇绿生果园里,成片的蕉柑树结满了即将成熟的果实,透出丰收的喜悦。

  蕉柑是潮汕地区的传统水果之一。由于“黄龙病”一度泛滥,潮汕蕉柑效低下,几乎没人种植。20多年前,在潮汕蕉柑低谷期,绿生果园的负责人黄美生放弃了原来从事的木匠活,卷起裤筒当起了农民。在省、市农科专家的指导下,黄美生不断探索,通过改良土壤,科学种植,在蕉柑黄龙病害防控上取得突破,发病率从10%至15%锐减至1%至2%。

  如今,黄美生经营的500亩柑园已成为汕头生态农业区规模最大的柑橘示范基地。目前,黄美生正着手扩建100亩微喷技术种植区,集节水、浇湿、喷药、施肥为一体,在有效预防“黄龙病”的同时,降低人工成本。

  在黄美生带动下,绿生果园周边有100多户农户从事蕉柑种植。为带动大家生产高质量水果,他经常在果园里举办柑橘栽培技术培训,向果农传授种植技术。

  每一次的技术培训,少不了关埠镇东湖村农民陈玉兰的身影。三年前,她在黄美生的技术帮扶下,承包4亩地种植蕉柑。去年首次收成就尝到了甜头。今年,蕉柑已第二次挂果。看着枝头的累累果实,陈玉兰喜出望外。

  黄美生是一名有20多年经验蕉柑种植技术专家,20多岁的彭浩却是近年才开始创业的新农民。彭浩是一名“海归”青年。三年前,他引进国外葡萄新品种,在澄海区溪南镇建设60亩标准化的大棚种植园,目前已成为粤东地区规模最大的集约化、工厂化的高质葡萄种植基地,开辟了汕头现代效益农业的新领域。经过3年的实践,彭浩经营的金港湾“阳光葡萄”每亩年产值最高超过10万元,成为区域性“一村一品”富民产业的典范。

  为延伸水果种植产业链,当地依托葡萄基地举办文化旅游活动,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同时,发挥基地示范带头作用,鼓励农户入股合作种植,带动更多农民增收。眼下,虽然果树已经进入了冬眠期,但彭浩一刻也没闲着,他严格按照技术规程,带领员工清园整垄,期待来年的丰收。

  潮汕老农勤劳和创新精神声名久远,黄美生等新时代职业农民工于匠心钻研农业,实现农业科技进展与创新,帮助农民科学种田致富。当前,更要完善农民职业培训政策,提高培训质量,造就一支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职业农民队伍,并为有志投身现代农业的青年农民提供创新创业的良好素质条件和外部环境,助推乡村振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