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建设运营新思路:政府购买服

招商引资 2019-04-27 14:1413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通过公开招标,以政府采购形式购买了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土流网)“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及“农村产权交易运营服务”。政策

  近日,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通过公开招标,以政府采购形式购买了湖南土流信息有限公司(土流网)“农村综合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及“农村产权交易运营服务”。

  2014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首部针对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的全国性指导文件《关于引导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4〕71号)。意见明确提出“通过采取购买社会化服务或公益性岗位等措施,支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和管理信息网络平台,完善服务功能和手段”。

  其实早在规范性政策文件下发之前,各地为适应快速发展的农村产权交易市场当时还主要是农用地流转,也为了规范民间流转行为,政府部门就已纷纷开始建设运营农村产权交易市场。随着政策出台,各地产权交易市场逐渐被政府收拢,统一规划。行政力量的参与让各地产交中心快速建立起来,但问题也随之显现。

  场地有了,人员进了,可是交易不活跃,甚至没有交易。对于以行政推动的农交中心来说,没有交易的原因来自供需两端

  在产权的供给方一侧,交易中心缺少人力去收集信息。土流网运营十年来,是通过560家线万名经纪人挨村挨户走访,才有现在的成绩截至2019年3月,土流网已成交1.14亿亩土地,线亿亩土地。对于政府部门来说,要在短时间内搭建起遍布全域,下沉到村的经纪人网络非常难。

  面对需求方,土流网拥有日均62万的访问量。虽然与淘宝、京东这样日活上千万的交易平台相比,62万看似不值一提,但却经得起推敲。实际上,只有真正对农村土地、农村产权有需求的人才会进入土流网,在各搜索引擎中有近20万个相关关键词搜索出来的第一条甚至是前三条都是土流网相关信息,在行业内是始终占据着垄断地位。

  2019年广西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开始着手建设农村产权交易中心。北部新区是柳州市委市政府直管区,是承载着柳州未来十年发展希望的重要区域。“以城带乡,互动发展”是北部新区提出的发展理念,农村产权交易中心的建设运营至关重要。如何建?建起来后如何更好地运营?北部新区领导班子结合中央71号文件内容及2018年柳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探索建设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进一步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工作要求,决定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由政府提供场地和部分办公人员,土流网提供交易软件、交易平台,为政府工作人员进行软件操作和运营培训,扩充和管理交易中心组织架构及人员;在开始运营后,通过土流网线上线下体系活跃交易,让农交中心真正发挥价值,支撑起北部新区发展的重要一级。

  政府购买,企业服务,双方各自发挥优势实现共赢,农村产权交易中心进入了新的发展道路。

  (免责声明:本文为企业宣传商业资讯,仅供用户参考,如用户将之作为消费行为参考,凤凰网敬告用户需审慎决定。)

  首页即时互联网商界人物企业商业商界观察创业收藏辽宁视点 创业线 潮·玩·SPACE惊艳深圳——荣德SPACE开启全球招商大幕

  专访Michelle于超 从华尔街财经主播到开创美国媒体BVR Media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