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烟台高质量发展巡礼县域篇 蓬莱:迎着春光再出

招商引资 2019-04-27 14:2611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春潮萌动,万物始发。人间四月天,仙境大地上,奋勇争先的干事创业热潮奔流涌动:产业转调步伐铿锵有力,“双招双引”浪潮此起彼伏,项目建设推进快马加鞭,指挥部体系合力攻坚……

  今年以来,蓬莱市继续把“双招双引”和项目建设作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重中之重,精准发力、质效并举,狠抓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不动摇,引进项目、人才、资金、技术不松劲,并确立了一揽子重点项目和重点工程,大兴“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之风,在新时代新征程下描绘出一幅赶超发展的“蓬莱画卷”。

  全市接待游客122万人次,综合收入11.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5%和36%……这是蓬莱旅游今年第一季度交出的成绩单。随着“全域旅游”战略深入实施,“旅游+”跨界融合发展,一批重点项目加速推进,旅游产业升级的态势持续向好。“今年重点抓好开元旅游度假、宝龙五星级酒店等项目,力争接待游客突破1200万人次,总收入达到150亿元,文创产业增加值达45亿元。”蓬莱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表示。

  抢占产业高质量发展制高点,蓬莱市把2019年作为“产业升级突破年”,明确了做强“5+3”重点产业的目标定位,进一步优化八大产业,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引擎。

  巩固提升五大优势产业。文化旅游产业,依托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建设,强化文化旅游与葡萄酒、体育、农业等产业深融互促,加快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葡萄与葡萄酒产业,争创“全国海岸葡萄酒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推动法国拉菲、香港逃牛岭等酒庄投产运营,力争产业产值达到45亿元。海洋装备制造产业,加快船舶制造业、海工制造业、风电装备制造业向集群化、现代化迈进,力争2019年产业产值达到55亿元。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加速传统汽车转型、新能源汽车创新发展,确保山东重工5万辆卡车整车生产项目年内投产。高效农业产业,推进传统果业、海洋渔业等转型升级,做优做精食品深加工业,加快发展海洋牧场,力争年内渔业经济总产值突破110亿元。

  加速崛起三大新兴产业。新材料产业,依托蓬莱化工产业园,引进高新技术、高端应用、高附加值的项目,打造“高端、绿色、安全”的百亿级产业集群,2019年力争园区产值突破30亿元。医养健康产业,加快推进蓬莱健康养生谷项目,打造中国北方的“医康养”之都。绿色建筑产业,推进中建材优科建筑科技、建筑垃圾资源化综合利用处理中心等项目,打造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区。

  近日,上海安诺其数码墨水项目正式签约落地,作为“补链、延链、扩链”项目,总投资3亿元,利用现有闲置资源建设3个生产车间,引进高端设备,达产后可年产1万吨数码原料及2万吨活性墨水、酸性墨水和分散墨水。“项目投产后生产原料由上海安诺其数码及烟台安诺其精细化工提供,生产的部分数码墨水通过正在蓬莱建设的尚乎数码科技项目消化,用于生产数码打印真丝高端丝巾、柔性定制T恤、个性定制袜子等。”项

  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双招双引”精准发力创造新供给。瞄准大型企业、领军企业,蓬莱市在招“大”、延“链”、引“智”上求突破,引进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今年该市瞄准高端高质高效,确立一系列更高更远的目标定位:到2022年,至少引进2个过百亿元项目、10个过50亿元项目,每年力争引进过亿元项目30个以上。今年一季度,全市共走访接待世界500强、中国民营500强、央企、大型国企等重点企业181批次,在谈项目71个。

  强化精准招商,突出招引实效。针对重点区域、目标企业,蓬莱制定详细专业的推介方案,开展“一对一”个性招商服务;以存量土地、闲置厂房、企业对外合作为主攻方向,重点推进东方电气、中商国恒养老、新城吾悦等12个投资意向强烈的在谈项目,力争年内实现正式签约。“我们将建立具体到招商地块、产业发展要素供给及生产生活配套资源数据库,制定专享优惠政策,为企业量身定做招商项目。”该市双招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马不停蹄抢赶工期,中兴电力项目自洽谈到落地再到开工建设始终以高倍速推进。1#、2#锅炉下部钢结构吊装分别完成98%和65%,总高度230多米的烟囱外筒第17节浇筑完成。项目一期工程主要建设两台100万千瓦超超临界燃煤机组,投产后年发电量120亿千瓦时,实现税收约7亿元。“发电原料主要是煤炭和海水,煤炭从海运、海水走管道,发挥蓬莱的沿海港口优势,大大节省了项目运行成本。”中兴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发电部主任俞建介绍,项目投产后发电煤耗在250g/kwh以下,可实现废水近零排放,将成为我国煤电领域的重要里程碑。

  今天的项目就是明天的效益,项目质量关系未来发展。中兴电力等一批大项目的全面开复工,以及健康养生谷、山东重工汽车、盛萄菲酒庄等10个项目列入烟台市级重点项目库,为蓬莱产业发展积蓄了新动能。以高质量项目培强产业龙头,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该市千方百计抓项目、推项目,引领产业质效升级。“今年确定的28个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超过220亿元,涉及面广、影响力大、群众关注度高,事关全市发展大局,越早着手、越快推进、越早建成,越有利于经济的高质量发展。”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社会福利中心、北大高科华泰制药等12个重点建设项目按期开复工,其它重点项目年内全部实现开工建设。“当天开复工的36个项目总投资203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57亿元,其中重点建设项目13个、新项目16个,涉及工业转调升级、文旅产业提档、民生福祉改善等领域。”蓬莱市相关负责人介绍。3月6日,该市“项目开工月”活动启动当天,一批项目集中开复工吹响了开局即决战的“集结号”。第一季度,蓬莱市48个项目实现开复工,总投资216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16个,复工项目32个。

  4月19 日,蓬莱市第7个“集中拆除日”行动如期进行,当天拆除违法建设2万多平方米。“7个‘集中拆除日’共拆除违法建设14.6万平方米,最多一天拆了近4万平方米。”该市违法建设整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大违法建设治理的力度和速度,蓬莱市将每周五定为“集中拆除日”,组织全市各镇街共同参与,多部门联合执法,合力攻坚、形成震慑。目前,累计拆除各类违法建设837处、29.2万平方米,已完成年度任务的57%。

  违建拆除成效明显,指挥部作用功不可没。把指挥部体系作为重实干、抓落实的有力抓手,蓬莱市连续3年实行指挥部推进机制,坚持问题导向和一线工作法,集中力量、整合资源打硬仗。今年该市调整完善了中兴电力、健康养老等19个指挥部,明确了全年工作任务和时间节点,各指挥部通过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对表管理等方式比速度、赛质量,形成你追我赶的生动局面。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以督导强化跟踪落实,第一时间发现、研究、解决影响项目建设的问题。目前,各指挥部累计解决项目选址、道路规划、手续办理、工程融资等方面问题200多个。五指并拢攥成拳,各指挥部强力推进项目提速。中兴电力项目,从敲定到开工用时仅为国内同类项目的三分之一,被国家能源局列为“国家示范工程”,突出问题导向破解了一系列瓶颈问题,推动项目进入全面建设阶段;创发新区项目指挥部,拓宽合作渠道,敲定合作开发模式,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全面进场施工;教育学区建设指挥部,在去年缩短一半工期完成新

  二中建设基础上,今年新一中复工不到2个月完成总工程量30%,预计8月底交付使用,有望再次刷新项目建设的“蓬莱速度”……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