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基建抢占风口民间资本往哪投?超万亿元PPP项目

招商引资 2020-04-17 23:31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兜里有钱,想参与政府项目建设,别着急,PPP模式早已被安排上。

  PPP(Public-PrivatePartnership),又称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是公共基础设施中的一种项目运作模式。在该模式下,鼓励私营企业、民营资本与政府进行合作,参与公共基础设施的建设。

  按照国务院部署,去年初,国家发改委指导各地依托全国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建立了向民间资本推介项目长效机制,推动地方常态化公开发布对民间资本吸引力强的项目。从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来看,各地已录入全国PPP项目信息监测服务平台项目共7093个,总投资达20.42万亿元。

  那么,为什么PPP项目受市场欢迎,且项目数量持续增加?让我们听听专家都怎么说。

  今年是“十三五”、“十四五”新旧交接的关键时期,也是疫情影响下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一年。为激发发展动力,抓住历史机遇,我国已经明确了大力发展基建项目,进一步推进城镇化和各区域均衡发展,并运用新兴技术推动产业发展模式创新的经济战略。而在此背景之下,高质量的项目发展已是未来基建和公共服务类项目必然的选择。

  PPP模式可以帮助地方政府更全面、高效地发展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并且合理的模式之下也不会增加地方政府的负债。且更为重要的是,借由PPP模式可以引入社会资本进入各地,让地方获取更多的学习模板,全方位地认识当今的市场和前沿的商业模式,从而可以更好地实现各地区的全面发展,以及带动欠发达地区内生性的发展动力,最终达到不同地区间经济、生活水平的均衡,从而最大程度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所以,可以说,PPP模式是与当前经济发展理念较为匹配的基建与公共服务项目投融资模式。

  从当前我国经济增长动力结构看,投资特别是有效投资依然是稳增长的重要手段,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高端制造、现代服务等领域都存在一定的短板,而基础设施投资在投资领域占据四分之一左右份额,对相关行业的带动性也较强。PPP模式是在平衡政府债务压力、加快补短板、调动民间资本积极性等多因素过程中较为有效的手段之一,在稳投资中发挥着一定稳定器、调节剂作用。

  看来,PPP模式既能起到稳投资作用,又能激活民间资本积极性,帮助民间资本找寻有价值的投资项目。不差钱的小伙伴们,抓紧加入PPP的行列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