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强抓生态项目建设推进现代农业发展

招商引资 2020-05-10 03:17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记者从兰州新区了解到,新区今年将进一步强化生态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五比五拼”为抓手,协同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和“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现代农业发展,力争3年内将现代农业公园等项目打造成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整个黄土高原、黄河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做出一个示范。

  近年来,兰州新区以发展生态林业、都市林业和民生林业为突破口,大力实施造林绿化、生态修复、空闲地复绿和城区公园水系建设,使过去“下雨就起洪、刮风就起尘”的贫瘠黄土丘陵地貌,变成了现在山、水、林、田、湖、草共生,人与自然和谐统一的生态产业化体系。据统计,新区8年完成人工造林19万亩,为打造黄河上游生态修复示范区奠定了坚实的生态基础。

  “生态修复改变了过去在丘陵沟壑区直接挖坑植树的模式,通过整治碎片化土地,种植经济林,实现绿色和效益双赢。”兰州新区农林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规划18个生态修复项目,现已开工段家川生态修复示范区、现代农业公园等9个项目,规划景中高速绿轴生态修复示范项目、新区南部6.3万亩生态修复示范项目等9个项目,加强城市绿肺、绿道、绿环、绿轴等建设。

  近年来,兰州新区充分利用土壤特点,采取土壤扰动、土壤改良,配套节水灌溉设施等手段,构筑绿色生态屏障,先后种植了山楂、杏树、梨树、槐树、榆树、玫瑰等适合新区生长的苗木品种,使新区绿化面积大幅增加,生态环境得到显著改善。

  该负责人表示,要创新林草发展模式,破除山水林田湖草各管一段的狭隘观念,坚持“穿透式”连片修复。按照每年1.5万亩的任务对低丘缓坡荒滩等未利用地进行土地平整,修复地貌,使原本不利于蓄水保墒、绿化种植的土地变成适合苗木成活,能自然存水的土地。

  同时,对生态修复区内布局分散、环境恶劣、居住空心化的村庄居住点,通过政策引导、撤并搬迁、异地新建等方式入城进点提升生活品质,将闲置出的集体建设用地宜农则农、宜林则林,先后腾出近1500亩的集体建设用地用于异地新建美丽乡村居住点、发展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实现集约节约利用。未来三年,新区将通过整治碎片化土地,坚持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相结合,协同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和“优质、高效、安全、生态”现代农业发展,将现代农业公园等生态项目打造成带动广大农民增收致富、促进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平台,为整个黄土高原、黄河上游生态修复和水土流失治理做出一个示范。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