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李天来委员:做好成果转化才能让农民脱贫

招商引资 2020-05-24 22:421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是农民的儿子,太知道农民的苦,也太了解农民需要什么了。只有农业科技创新发展,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才能真正让农民脱贫。”今年“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天来告诉《中国科学报》。

  面对我国扶贫攻坚夺关拔寨关键时期、乡村振兴和推进农业现代化重要起始时期,以及农业数量型向质量型及单纯种植向一二三产业融合转变的重要历史时期,我国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仍然不能满足时代需要。因此,“加速农业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为重要。”李天来说。

  李天来强调,当前我国农业科技领域还存在一些问题,包括:农业科技创新体系不完善,缺乏科学的顶层设计,原始创新性成果不足,而且与农业全产业链需求脱节;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力度亟待加强,农业科技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设不足,人才在一些地方还是留不住、引不来。

  首先,“整合科技资源,做好顶层设计,构建层次定位清晰的农业科技创新与成果转化体系。”李天来说,要按照基础性研究、应用基础和应用技术研究、技术集成与成果转化研究三个层次重新规划定位各级各类科研单位和大专院校科研团队;同时按照三个层次的科研团队定位,针对全国性和区域性农业主导产业、特色产业科技需求,做好长期农业科技发展和重大科技专项的顶层设计。

  “原则上同一团队不能同时承担不同层次的项目,避免出现项目过于集中、经费投入效益不佳、区域性产业瓶颈问题解决不到位等问题。”李天来说。

  其次,改革和完善农业科技服务组织,设立乡村振兴科技服务专项,引导科技资源向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前沿聚集。他提出,要改革原有农业技术推广服务组织,构建国家、省、县(区、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县(区、市)以下按照一定区域设立若干直属的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分中心,取消现有地级市和乡镇农业技术推广站。设立乡村振兴定向研发和科技服务专项,专项承担单位应为各级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部门,鼓励联合科研院所、大专院校科技人员开展协作,建设区域特色科技示范基地。

  再次,要稳定农业一线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强化农业科技推广服务人才培训,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人才支撑。要制定向一线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倾斜的政策,稳定农业一线高水平科技人才队伍。要在农业大专院校建立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人才培训中心,针对乡村振兴不同层次的人才需求,制定中长期人才培养规划,不定期轮训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人才。要给予欠发达地区相应的政策倾斜,优化人才和团队成长环境,建立一支稳定的直接面向乡村的科技工作队伍,逐步解决乡村振兴人才短板的难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