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海南保亭:创新人才工作机制破解基层引才难题

招商引资 2020-12-07 02:4511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事业因人才而兴。近年来,保亭高度重视人才工作,2020年以来,全县召开24次人才工作会议,审议研究部署了40多项人才工作。不到一年的时间,保亭在急需紧缺人才认定、资金管理、人才引进激励措施、人才招聘等方面加强调研,推出了一系列创新办法,营造了引才育才用才的良好氛围。

  今年初,为更好地引才用才,建立健全急需紧缺人才的管理机制,保亭制定《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急需紧缺人才认定办法(试行)》,以制度保障紧缺人才认定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同时,为落实人才工作资金保障,保亭印发《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才资源开发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试行)》,开设专项资金账户,于2020年安排8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人才工作。

  今年11月初,保亭出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人才引进激励措施(试行)》(以下简称《激励措施》),围绕人才落户、保障安居、子女教育、医疗保障等方面,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营造招才引才良好氛围,打造人才汇集地。

  根据《激励措施》,保亭开放人才落户,全日制普通大专及以上学历,年龄在40周岁以下且与该县用人单位签订3年以上劳动合同的人才即可落户;近三年获得全日制普通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人才(以申请落户时间之日计算),即可落户。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子女入学,将按“一事一议”原则进行合理安排。申请就读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按照“免试入学”原则,统筹协调该县公办学校优先安排就读。

  在医疗健康保障方面,事业单位及保亭企业引进的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可享受健康体检服务、商业健康团体保险、护理补贴等服务。此外,保亭还开通绿色就医通道,先诊疗、后付费,实行“一站式”费用报销。今年以来,保亭已为36名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安排了免费体检。

  招人难,留人更难,是许多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发展普遍面临的现实困境。为此,保亭着力优化服务保障水平,提高人才的获得感,增强正向激励,一方面注重物质激励,改善引进人才的工作生活条件,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另一方面更加注重精神激励,让人才在保亭更有荣誉感。

  今年,为进一步优化该县教育卫生人才队伍结构,保亭面向西南地区高校直接招聘教育卫生“硕博”人才,引进的人才将纳入单位事业编制,工资待遇为该县事业单位工资标准的1.5倍。用人单位将现有编制优先用于引进人才。如遇到满编超编情况,工资待遇按照该县事业单位工资标准执行,保亭还郑重承诺,在2022年12月前为其办理入编手续,免除人才的后顾之忧。

  在优化政务服务机制方面,该县成立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制定了县人才发展服务中心岗位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和工作制度,“一站式”平台机构设置、工作职责及值班制度,出台《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县级人才服务“一站式”平台工作方案》和《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高层次人才联系服务联络员管理办法》,积极推进该县人才服务保障工作。指定21名人才联系服务联络员,创建服务周到、精准高效的“一对一”人才服务体系,努力为人才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围绕人才服务需求,加大优质公共服务供给,营造宜居宜业的人才环境。

  在构建人才安居保障体系方面,保亭投入1.2亿元建设人才公寓120套,目前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建设。今年保亭急需紧缺人才招聘还给出承诺:在保亭无房的引进人才前5年发给安家费,标准为全日制博士研究生或正高级职称人才获发50万元;全日制硕士研究生或副高级职称人才获发40万元;全日制本科生(“985”高校毕业生)或中级职称人才获发20万元。安家费比全省平均水平要高,只为让人才在保亭既乐业、更安居。(策划、撰稿/君琼 孟南)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