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政府招商引资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招商引资 2020-12-07 02:4619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招商引资成功与否关键在看基础是否坚实,只有夯实基础,改善投资环境,才能真正引入金凤凰,才能借他方资金为石柱发展所用。从现阶段招商工作来说,夯实基础须做好一下三方面工作。

  准确定位就是要在对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全面了解,立足自身优势的基础上明确招商引资工作的主攻方向和目标。应对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进行充分调研,深入思考,明确我有什么?可以做什么?要做什么?怎么做?准确定位招商引资的方向。只有定位好了,才能做到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才能真正形成适合当地经济发展的行业、产业,才能切实发挥好招商引资的作用。

  (二)科学布局布局简单的说就是项目的分布、摆布。园区是项目载体,在项目安排上必须讲究科学布局。因而确定好园区的产业方向、发展目标是至关重要的。对园区功能进行分块,有意识的规划项目,科学布局项目,使企业间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真正发挥园区的洼地效应。

  (三)严格准入对引来的项目要加选择地吸收,这样才有利于经济的发展,且不会带来负面影响。因此,在企业准入上,确立“三最四不要”原则。所谓“三最”即是要将最具优势的资源、最具潜力的产业、回报率最高的项目拿出来招商,努力降低投资门槛,拓宽投资领域,突破制约招商引资的项目瓶颈。把好的资金和客商留下,达到发展之目的。“四不要”,即不符合产业规划的项目不引进,污染环境的项目不引进,占地广、投资强度小的夕阳产业不引进,单位土地税收贡献小的项目不引进。如果盲目引进项目,不但不能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反而会出现不少弊端。

  高度重视开发、包装和推介优质项目。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成员。县招商引资领导小组为全县最高招商引资议事机构,统一组织协调招商引资工作。招商引资领导小组原则上应每季度一次例会,遇有重大事项随时例会,听取各有关单位招商情况汇报,研究解决招商项目在建设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议定给予优惠政策,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县招商局作为全县招商工作的主力军,全程参与全县各招商项目的洽谈、签约与筹建等工作。

  一要有足够的经费保障。建议县财政每年增加预算招商引资专项经费,其中一部分列支工作经费,主要用于各项招商引资活动经费,提高招商引资先进单位和有功人员的奖励标准,各单位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预算招商引资专项工作经费,以促进招商引资工作的顺利开展。采用现代化手段,提高招商水平。

  二要改善办公设施。一线招商人员应专门配备电脑、网络等硬件设施,以实现项目申报、信息发布、工作交流、客商服务、客户资源查询、统计报表的网上办理等工作,同时配备招商公务用车,提升客商接待、企业服务等方面的水平。

  三要加强招商信息中心建设,拓宽信息渠道,加大广泛联系,靠信息推进招商引资。让各级招商人能及时得到各种渠道得信息,保证信息来源广,信息获得渠道多,从而保证有更多得招商引资信息。

  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招商引资工作决不能闭门造车,必须充分调动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在大开放大发展的背景下,充分调动各方面的资源和力量,开展全方位、广渠道、多形式的行招商引资活动。政府做好招商引资,应主要注重以下几方面:

  政府招商的目的就是为了吸引投资者,所以政府的招商目标就是要让企业了解,找到有需求的企业并吸引他们来投资建厂。明确了这一目标,就为下一步招商工作的展开指明方向。

  政府定位要科学,明确的招商定位方便招商人员在寻找合作企业时更具针对性,提高项目落成率,以发展制造企业为例,这些企业与研究型等高新技术企业相比就存在很大的差异,制造型的企业对地理位置要求更高一些,这就涉及到了物流,配套等因素。这就要求考虑到自身的地理位置是否具有相对的优势。还例如内地一些偏僻的山区,如果去搞高科技电子产业园,这显然也不符合客观事实。

  1.折扣策略:在土地出让方面,土地可以在对外报价稍高点,根据企业土地需求量来适当调整价格范围,在大需求量上给予一定的价格优惠,这会在心理上让企业满足大企业的自豪感或其真实的利益保证。在土地承租,或者说今后的建成厂房的租售上面也采取同样的价格策略。

  2.价格上涨策略:在一期土地销售成绩渐显的时候,政府的相对比较成熟,土地的价格这个时候就能选择做一上浮的规划。以弥补部分折扣所损失的利益。

  不同的企业有不同的需求,因为企业规模不同,所以在寻求合作方式上面也会存在差异。政府的目标就是提供多样化的合作方式,尽最大的努力满足企业不同的需求。合作方式的多样化,满足不同的需求,就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进驻到政府来。

  2.厂房租售:规模稍微小点的企业,或者说不需要土地,只对厂房需求,政府可以建好厂房以后再提供给他们。而且在在建厂房的过程中也可以根据企业需求,可以让企业自己按需要设计政府建设,还可以政府自己设计建设。

  在这个广告无空不入的年代,酒香不怕巷子深的年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所以在宣传上也需要通过各种渠道来展示政府。在宣传方式上,最为便捷的就是在网络宣传,政府可以自建网站,通过充实内容,及时更新,提高浏览量;或者在其他的专业招商网站,如谷川联行,这是一家专业的为政府提供一整套招商引资服务体系的运营商,在谷川联行网站上发布的招商信息,会很快地扩散到各个角落。受众面广,费用相对较低,也能吸引和影响一部分潜在客户。是最受欢迎的招商宣传方式,另外招商手册和单张等费用比较低而且一般都是投递给目标客户,起到的效果也较好。在宣传内容上,要突出政府的优势,并且力求全面准确的表述。最后,对媒体和活动一定要进行监测,而且提交评估报告,以便随时调整策略。

  在进行前期的销售客户资源的搜集之后,关键的一环还需要做好后续的跟踪服务,在第一时间上了解客户的问题和意愿。

  其次,要清晰的认识别人。一定要研究其他政府招商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这样自己才会少走许多弯路。

  政府招商要做的就是必须把自身产业配套做好,走好政府招商策略六步棋,找到目标客户,并把信息传递给他们,让他们知道、认可、并记住政府。在他们产生需求的时候如果能第一个想到,那就成功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