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之路思考

招商引资 2019-04-29 15:058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十三五”时期是新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时期。2019年全国两会召开后,建立新疆特色现代产业体系成为自治区工作的重点之一,其中一主要方向是大力发展农副产品加工业,延长产业链,提高农产品附加值,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鼓励各类企业进入农产品生产、储运、加工、营销各环节,建设一批规模较大、设施完善、特色明显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完善“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物流配送、冷链运输等新技术,推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

  对于新疆的特色农业产业发展而言,应结合目前精准脱贫的规划部署。新疆贫困地区特色农产品生产有一定优势,但距离主要消费市场远、精深加工不足且销售困难。部分地区戈壁、土壤沙化对于常规农业来说基础较差。随着新疆精准脱贫、农业援疆工作成果的不断拓展,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新疆农业特色产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而且,国家实施“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有利于充分发挥新特的区位优势和向西开放重要窗口作用,促进资源要素在更高层次、更广空间优化配置。把新疆打造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为南疆农业发展带来新的动力。目前,在国家重点现代农业试点园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铁门关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内,由新疆中创智联农业科技公司主导,通过科技培育的新品种,实验种植非粮农作物品类——油莎豆,以促进新疆生态、经济、产业的多重社会效益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总体看,尽管近年来新疆贫困地区农业发展成效显著,但受水资源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人口增长过快、远离消费市场、科技支撑不足、农业产业化水平低等因素影响,仍然处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的打基础阶段,小麦、玉米、棉花在很长一段时间还是这些贫困地区的主导产业,特色农产品规模化生产受市场制约风险高,与全疆全国现代农业发展、全面脱贫、同步建成小康社会的要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这就更迫切地需要进一步的大胆创新、扬长避短,引进新的农业种养品类及农业技术、大力开发农品全产业化发展模式、开发新型利用好农业“互联网+”等高新技术,优化农业产业结构,打好绿色、生态、有机牌,进一步促进粮棉基础产业提质增效、挖掘特色农产品潜力、开辟农业新的增收渠道,切实促进贫困地区农业生产品质提升、产业升级,按时全面实现农牧民增收脱贫致富。

  新疆农业特色产业发展,首先需要尝试走更多元化的种植道路,推进种植业结构由“粮、经二元结构”向“粮、经、草三元结构”以及粮、油、牧、饲等多元结构转变,同时促进贫困地区现代畜牧业发展,提高贫困户收益。

  其次可以把生态环境改造与农业特色产业发展进行有机融合,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把贫困地区生态环境保护放在更优先的位置,坚定不移走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的绿色发展之路,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兼顾。通过诸如旱作农业种植等技术,在发展农业特色产业的同时,进一步优化沙化土壤生态。

  第三是需要开展适合大面积推广的特色农作物良种选育和引种,加快区内贫困县新农品良种的推广,提高优良品种覆盖率。在特色作物种植贫困县建设一批特色农产品生产示范区,改善生产设施条件,重点建设“地平整、路相连、渠相通、林成行”的高标准田,提高灌溉保障率和灌溉率,突出抓好农机装备能力建设,促进农机农艺结合,扩大农田防护林体系建设,增强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第四是需要完善特色农产品生产、深加工、分级、包装、储藏、保鲜、物流等产业链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加大特色农产品加工企业的招商力度,支持特色农产品龙头企业在贫困县建设特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基地,扶持培养市场前景好、实力和带动能力强的龙头企业。

  最后,需要支持贫困地区大力发展特色农副产品产地初加工、精深加工业和农产品贮藏保鲜、仓储物流等产业能力。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导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农民建立完善产业合作与利益分配机制,让新疆各族人民和农民更多地分享到现代农业全产业链的增值收益。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