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动能引领工业经济持续向好

招商引资 2019-04-29 15:07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从行业看,全省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11.1%,其中,汽车产业增长46.3%,新能源汽车产业增长3.3倍,重型装备制造业增长32.7%。从产品看,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5.4倍,光伏电池增长56.6%,环境污染防治专用设备增长47.9%,车轮增长26.7%——

  今年以来,我省实体经济保持持续向好发展态势。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2%,增速较1-2月加快1.5个百分点,呈加速增长态势;实现利润同比增长16.5%,增速比一季度加快4.9个百分点。工业是国民经济的命脉,从运行态势看,我省工业经济延续向好势头,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结构调整加快推进,传递出积极信号。

  4月22日上午,第十八届2019太原煤炭(能源)工业技术与装备展览会在中国(太原)煤炭交易中心隆重开幕,集中展示了国内外煤炭采掘和能源工业节能减排、电力环保、煤层气开发与利用等各类高新技术成果和智能高端装备,为国内外煤炭和能源企事业单位搭建交流、合作、共赢的发展平台。会上,有业内人士表示,近年来,我省加快制造强省建设,工业经济运行总体保持了有速度、有质量、有效益的良好发展态势。

  数据也显现出同样的情况。一季度,全省采矿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制造业增长8.3%,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增长8.4%。

  “增长速度稳中有升,匹配指标稳中有进,企业预期稳中向好。”省统计局工交处专家表示。

  一季度,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股份制企业增长8.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8%;私营企业增长10.7%。3月份,国有控股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1%;股份制企业增长12.0%,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增长3.4%;私营企业增长13.5%。

  “我省制造业开放领域不断扩大,层次不断提高,不仅夯实自身制造实力,也为外资企业、机构等带来良好回报。”上述专家表示。

  去年开始,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成为工业经济稳定向好的关键因素。钢铁去产能深入实施,防范“地条钢”死灰复燃,焦炭、水泥等行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进,供求结构有效改善。

  此外,我省企业降本减负也在积极推进。降低制造业增值税税率、降低部分政府性基金征收标准、扩大减半征收所得税企业范围等降本减负举措加快落实,两批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政策惠及多个行业企业,使得工业企业利润率有了提高的基础。

  一季度,全省能源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4%,材料与化学工业增长8.1%,消费品工业增长12.2%,装备制造业增长11.1%,其他工业增长30.6%。能源工业中,煤炭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煤层气采掘业增长12.1%,炼焦工业增长0.4%,电力工业增长5.3%,热力与燃气工业增长21.9%;材料与化学工业中,钢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8%,有色金属工业增长4.1%,建材工业增长15.2%,化学工业增长6.9%;消费品工业中,食品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医药工业增长14.1%,纺织工业增长17.9%,其他消费品工业增长12.8%;装备制造业中,汽车制造业增长46.3%,重型装备制造业增长32.7%,新能源装备制造业增长6.6%,其他装备制造业增长10.3%。一系列数据描绘出当前我省工业经济的运行图景。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全省15种主要工业产品产量中有11种增长,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高达5.4倍。

  “这些正在组装测试的汽车是刚刚研发的一款最新的高性能电动汽车,不论是续航里程,还是各项性能,都是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这也是山西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最新成果。”在吉利汽车晋中公司刚刚投入5亿元全新改造的生产线旁,该公司总经理刘玉东告诉记者。

  除了新能源汽车,15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水泥增长1.3倍、光伏电池增长56.6%、钢材增长17.6%、粗钢增长17.2%、煤层气增长13.1%、生铁增长13%、焦炭增长12.2%、氧化铝增长10.7%、原煤增长10.6%、发电量增长3%。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外溢正效应继续显现。”省统计局工交处专家表示,今年以来,市场化、法治化去产能扎实推进,低端供给减少,合规先进产能有序释放,企业利润较快增长。专家认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有利于我省发展高端制造业,增加工业经济发展后劲。(王蕾)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