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贺州市2019年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新闻发布会召开

招商引资 2019-05-08 01:4914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贺州新闻网讯 5月7日(星期二)上午10:00,贺州市2019年科技成果转化落地新闻发布会在市文化和旅游局2楼会议室召开。贺州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军通报和发布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的有关情况,贺州市科技局发展计划科科长彭鹏回答记者关于贺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问题,贺州市科技局党建办主任陆菲菲主持新闻发布会。

  2019年5月7日(星期五)上午10:00在市文化和旅游局2楼会议室举行。

  大家好!为了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提高我市科技创新工作的透明度和知晓率,保障广大干部群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众传达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信息。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媒体向社会通报和发布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的有关情况。

  应邀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媒体单位有:贺州日报、贺州广播电视台、贺州新闻网等媒体。首先,我们对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有:市科技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陆军、市科技局发展计划科科长彭鹏。

  参加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科技局各科室的负责人,以及我市有关科研院所、企业代表。

  今天,新闻发布会议程有二项:一是由市科技局副局长陆军发布贺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情况;二是由市科技局发展计划科科长彭鹏回答记者关于贺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问题。

  下面逐项进行,首先进行会议第一项议程:请陆军副局长发布贺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情况。

  上午好!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贺州科技工作的关心和支持。2018年贺州市的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自治区科技厅的大力支持下,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下面,我简要发布一下相关工作情况:

  自2016年以来,我市按照《广西科技成果转化项目认定标准》《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的核验标准》要求,认真做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2018年,全市共完成科技成果转化18项,超额完成了自治区绩效考评下达的科技成果转化考核任务,是2016年的2倍,并获得了自治区绩效对该项指标绩效考核的最高分。我们重点抓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设立市本级财政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资金保障。为更好地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我市近年来加大了财政投入的力度。市财政在每年的预算中均安排有科技成果转化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资助我市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为使专项资金能充分发挥推动我市科技成果转化的作用,2017年市科技局与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贺州市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后补助暂行管理办法》,明确规定我市的企业引进科技成果进行转化,以及在贺州注册的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成先进技术成果在我市转化的,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资金补助。这一政策的出台,对于进一步激发全市各企事业单位引进科技成果转化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二是出台科技成果转化奖励办法,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政策支持。2016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中共贺州市委 贺州市人民政府印发贺州市关于加快人才引进与培养的若干规定的通知》《关于印发贺州市科技成果奖励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关于印发贺州市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实施办法(试行)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贺州市科技服务平台建设奖励发放办法(试行)的通知》等相关的配套文件,并明确规定对于实现科技成果引进转化并产业化生产的企事业单位,给予10万元的奖励,同时,还对我市获得国家、自治区认定和服务我市科技成果转化达到一定数量标准的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分别给予30万元、15万元的奖励。这些文件政策的出台,为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保障。

  三是积极开展政策宣传,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情况调查摸底工作。为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我市积极做好科技成果转化情况摸底调查和奖励政策宣传工作,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的工作积极性。一是开展全市科技成果供需情况摸底调查,收集掌握各单位的科技成果已引进和拟引进情况,开展重点对接服务;二是组织科技人员深入企事业单位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奖励政策宣传,了解企业技术需求,引导和帮助企事业单位积极开展对外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三是积极与市内外专利代理机构和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对接,充分发挥中介机构在科技成果转化中的优势,服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

  四是加大对科技中介机构的引进与培育力度,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为加快完善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建设,近年来,我市通过提供办公场所、科技部门主动做好服务工作等举措,先后引进了三家科技服务中介机构,积极为我市的企事业单位提供科技创新指导、专利申报、成果转化、科技培训等方面的服务,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我们还不断加大对科技中介服务机构技术转移服务能力的扶持和培育力度,目前,我市共有两家科技中介服务机构获得了自治区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认定。技术转移示范机构的建立,将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我市科技成果转化服务体系,加速知识流动和技术转移,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发展。

  感谢陆军副局长的介绍。下面,进行会议第二项议程:答记者问,提问前请通报代表的新闻机构。提问现在开始,有问题的请举手,请彭科长回答记者朋友关于贺州市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工作的有关问题。

  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其主要包括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新标准、新材料、新装置、新品种及其他知识产权等成果。原则上要求小试以上,符合产业政策的技术和成果。

  彭鹏: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按照“出成果、促转化、强产业”的思路,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资介”充分参与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围绕自治区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发展壮大碳酸钙、新型建筑材料和生态健康产业等“三大千亿元产业”,着力打造“碳酸钙产业、新型装配式建筑材料产业、生态健康产业、先进制造业、高性能新材料产业、优势特色农业、互联网经济”七张创新发展名片,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科技对产业和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为贺州的快速发展做出重要贡献。

  彭鹏:按照自治区实施科技成果转化工作部署,2016-2020年我市通过探索形成上下联动、横向协同、运行顺畅、协调有效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建立1-2个科技成果转化中介机构,建立一支高素质科技成果转化人才队伍。引导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搭建合作平台。到2020年,实现科技成果转化48项以上,截止目前我市共完成39项科技成果转化工作任务。

  彭鹏:实施科技成果转化主体是企业,其中我市原则上优先支持创新型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承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到此结束。记者朋友、同志们,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所有议程已进行完毕,感谢大家的支持与配合。希望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科技部门、支持科技工作,为推进我市科技成果转化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