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营造良好投资环境 助力开州产业崛起

招商引资 2019-05-08 01:5811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实施“聚商引资提升年”行动,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聚焦技术和人力资源密集型产业,强化招大引强,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协议引资300亿元。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先进制造,坚定方向保持定力,下大力气引进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好的绿色产业,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强主动性和精准度。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招商一线,进一步夯实驻外招商联络点基础力量,发扬走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访遍千户万企的精神

  实施“聚商引资提升年”行动,聚焦主导产业、特色产业、新兴产业,聚焦技术和人力资源密集型产业,强化招大引强,实施产业链招商、专业招商、乡情招商、以商招商,力争全年协议引资300亿元。大力发展绿色制造、先进制造,坚定方向保持定力,下大力气引进培育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好的绿色产业,不断提升经济发展的绿色含量。进一步优化招商引资决策机制,修订完善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增强主动性和精准度。加强招商队伍建设,抽调精兵强将充实招商一线,进一步夯实驻外招商联络点基础力量,发扬走过千山万水、吃尽千辛万苦、访遍千户万企的精神,以“不破楼兰誓不还”的决心和担当在招商引资一线建功立业。大力开展招商项目落地攻坚行动,千方百计推动已签项目落地开工、开工项目建成投产、投产项目达产达效。

  2018年1-12月,全区新引进重点项目共206个,同比增长21.5%;总投资金额70.1亿元,同比增长7.4%。

  农业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59个,投资金额4.8亿元;工业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80个,投资金额33.1亿元;商贸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51个,投资金额3.3亿元;文旅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14个,投资金额6.311亿元;城建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2个,投资金额22.6亿元。

  206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投产(完工)项目58个,投产(完工)率28%;在建项目148个。

  2018年,我区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强化宣传推介,依托优势资源进行招商,不断提升企业服务促进产业提质,通过完善招商机制提升招商效率,全年招商引资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

  据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8年,全区新引进重点项目共206个,同比增长21.5%;总投资金额70.1亿元,同比增长7.4%。其中农业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59个,投资金额4.8亿元;工业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80个,投资金额33.1亿元;商贸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51个,投资金额3.3亿元;文旅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14个,投资金额6.311亿元;城建招商团新引进重点项目2个,投资金额22.6亿元。

  其中,80个工业项目建成达产后,预计实现年产值138.6亿元,年税收5.4亿元,提供就业岗位4715个。从产业类别看:家居建材56个,电子信息8个,纺织服装4个,能源利用3个,医药健康3个,装备制造2个,汽车配套2个,食品加工1个,材料加工1个;从投资额度看:投资5000万元及以上项目14个,5000万元以下项目66个;从入驻方式看:购地建厂项目7个,租赁标准厂房项目73个。

  据介绍,206个招商引资项目中,投产(完工)项目58个,投产(完工)率28%;在建项目148个。临江家居产业园一期7#、8#厂房企业已经入驻,正在开展项目前期工作,预计48家家居企业春节前将部分建成投产,经济效益在2019年逐步凸显;临江家居产业园二期已经有32个项目缴纳了96万元的投资诚意金;6家灯具集群项目正在办理落地相关手续。

  据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区招商投资局将紧紧把握国际国内产业结构调整和资本转移的新动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原则,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坚持扩大总量与提高质量、引进增量与优化存量相结合,走创新驱动开放协作之路,以招大引强为主线、集群招商为重点,稳妥推行“中介外包”服务方式,工业领域以临港组团招商为重点,积极捕捉各方信息,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好的优质项目。

  “2019年的工作目标就是聚焦2-3个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力争全年协议引资300亿元,其中工业领域协议引资100亿元;实际利用内资同比增长15%。”该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为顺利实现今年的招商目标,该局将重点采取六个方面的工作措施,大力推进今年的招商工作。

  一是狠抓龙头招商。深入对接市招商投资促进局,从市级层面争取在开州布局重大产业和重大项目。利用资源优势招大引强,依托开州天然气资源和5亿方指标,力争引进三一重工投资的天然气LNG深加工、工业切割气(ANG)充装、LNG加气站、LNG加注码头等多位一体项目。

  二是狠抓集群招商。发挥临江家居产业园一期集群效应,通过集中签约方式,争取集群引进的32个家居及门业项目落地,同时引导项目优化生产工艺,结构性调整产品目录,使家居产品逐渐智能化,确保集群引进项目转型升级。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争取与温州经开区、山东潍坊合作,集群引进转移企业,打造“飞地经济”产业园。三是抓住广东钟表产业转移契机,力争集群引进10余家项目落户开州。

  三是狠抓链条招商。以临江家居产业园为载体,着力引进五金、油漆、塑料花、玻璃、布艺、板材等30余个家居辅料配套项目,进一步延长家居产业链条。依托温州汽摩配行业协会,引进产业链上能相互配套、形成相对闭环的汽摩配产业项目,建设温州汽摩配产业园,力促8家在谈企业落户开州。针对物流短板,借助家居产业园企业物流体量优势,力争引进一批成熟的“第三方”物流企业,培育一批本地现代物流企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企业的物流成本。

  四是狠抓返乡创业。重点围绕建设中国西部最大的轻纺工业城和中国(西部)家居产业园开展招商。依托11个在外乡情组织及老乡的人脉资源和信息资源,重点对在央企、国企、党政军等领域的开州籍成功人士进行精准拜访,对重点招商项目信息进行有效跟踪,以情感为纽带,以项目为载体,营造强大氛围,感染、吸引、促进在外开州籍成功人士大规模返乡,掀起第二轮返乡创业高潮。

  五是狠抓以商招商。立足现有产业基础,借助在开投资企业资源,积极引进优质上下游及关联企业,形成“引进一个、建好一个、带来一批”的联动效应。推进“政府搭台、企业唱戏”的以商招商模式,引导浦里新区内非正常经营企业主动加强对外合作,通过合资、并购、股权转让等方式引进优质资本,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实现规模与效益双提升。

  六是狠抓专业招商。按照“4+3”主导产业,抽调精兵强将充实专业招商小组成员,进一步夯实驻外招商联络点基础力量。整合工业招商团力量,形成以专业招商小组为先锋、驻外招商为基础、领导带队“高位招商”为攻坚的联动招商模式,推进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重点区域招商取得更好成效。借力三方专业机构,积极开展总部经济招商引资,扩大招商引资对开州财政的贡献。

  据区招商投资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与营商环境,推动今年招商引资工作顺利开展,引进一批技术含量高、环境质量好的优质项目,区招商投资局将在项目服务、招商政策、目标考核等方面抓好保障工作。

  在项目服务保障方面,力争在有招商项目审批及服务的部门,设1名中层正职人员任招商引资项目秘书,归口负责招商项目在该部门的审批及协调服务工作,并以文件的形式将全区项目秘书联系方式告知来开投资企业,解决招商项目到部门内部多头办事问题。力争在各镇乡街道经济发展部门挂招商引资(返乡创业)办公室牌子,明确不少于两名具体工作人员,归口负责招商项目服务、用工保障、招商信息收集等工作。

  在招商政策保障方面,在易于政策兑现的前提下,优化出台《开州区工业招商引资政策》和《开州区工业招商引资奖励办法》。进一步理顺招商政策兑现机制,简化政策兑现流程。严格督导投资企业履行投资合作协议的同时,在投资企业达到合同约定条件,在不新增加投资合作协议没有约定的条件下,对等时限兑现优惠政策,履行政府承诺,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在目标考核保障方面,把实际利用内资、正式合同额、新开工招商引资项目计划投资额目标任务分解落实到各责任单位,压实责任。继续考核招商引资总量完成情况,同时新增招商引资增速和新引进大项目、服务企业考核指标,并且更加注重增速和新引进大项目质量。对乡镇街道招商引资的考核中,在保留重点企业用工保障的基础上,新增返乡创业、提供有效工业招商项目信息指标并分权重一起纳入综合目标考核,形成大规模支持招商引资(返乡创业)的氛围。

  鲁渝情深,潍开谊长。4月27日至28日,区委书记冉华章率开州区党政代...

  4月27日至28日,区政府区长蒋牧宸到大进、满月、谭家等地调研脱贫攻...

  近日,区政府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面积共30.1平方公里,该区域内的...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