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央行降低中小银行存款准备金率 约有1000家县域农

招商引资 2019-05-08 02:00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日上午,央行宣布,决定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行较低的优惠存款准备金率。约有1000家县域农商行可以享受该项优惠政策,释放长期资金约2800亿元,全部用于发放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央行表示,此举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

  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如何操作?央行表示,从2019年5月15日开始,对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实施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对仅在本县级行政区域内经营,或在其他县级行政区域设有分支机构但资产规模小于100亿元的农村商业银行,执行与农村信用社相同的存款准备金率,该档次目前为8%。

  为稳妥有序释放资金,确保用于扩大普惠信贷投放,此次存款准备金率调整将于5月15日、6月17日和7月15日分三次实施到位。

  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下一阶段,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将会同发展改革委、财政部等相关部门,按照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发挥好各部门政策合力,共同促进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刘国强具体提到四方面的举措,其中第一条就是“实施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不搞‘大水漫灌’,营造有利于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货币金融环境。灵活运用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平稳运行,扩大再贷款、再贴现等工具规模,抓紧建立对中小银行实行较低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框架,要将释放的增量资金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据了解,目前我国中小商业银行执行的是11.5%的存款准备金率,在全球仍属于较高水平。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高级研究员李佩珈指出,实施结构化的、差异化的较低存款准备金率是推进我国货币政策框架转型的重要内容,而且中小银行降准有空间。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中小银行与小微企业有着天然的相容性,采取差别化的监管政策,将改善金融服务不充分、不均衡等状况。

  早在今年两会期间,央行行长易纲就曾表示,存款准备金率将来会逐步转向三档——大型银行为一档,中型银行为二档,小型银行特别是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商行为最低的第三档。4月16日,央行公布的2019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显示,2019年将制定《准备金管理办法》。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目前需要对存款准备金进行分类管理,将现有的临时性措施稳定下来,形成独立的、确定的制度安排。让不同类别的银行对存款准备金政策有明确预期,减少临时性的政策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

  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程实认为,不同于此前数轮降准,5月6日央行新一轮定向降准突出了“小而精”的特征。一是规模“小”,本次降准释放的增量资金仅为2800亿元,而2018年4月至2019年1月各轮降准的增量资金在4000-8000亿之间。二是范围“小”,本次降准仅覆盖“聚焦当地、服务县域”的中小银行,其资金流向也全部用于民营和小微企业贷款。

  程实指出,在当前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下,本次降准虽“小”,却释放出三层重要政策意义,有助于以较小的政策微调,将流动性和市场预期锚定于适宜水平。首先,“稳增长”不会松劲。本次“小降准”确证,由于外部风险压力依然存在、中国经济内生复苏尚待巩固,因此货币政策的“稳增长”仍将延续,并有望贯穿全年。但是,“稳增长”的节奏料将适时调整,“精准化”的微调、预调将成为主流的政策手段。

  其次,货币政策更加重视结构优化。TMLF聚焦于期限结构的优化,实现期限更长的流动性供给,推动“宽信用”从短期向长期延伸。而本次降准则聚焦于流向结构的优化,从“小”处发力,引导长期资金经由中小银行,切实转换为小微企业贷款。

  第三,经济政策重心加速下沉。本次降准将目标直指县域经济,表明自上而下的政策落地已经进入攻坚阶段,“宽信用”的最后一公里有望打通,从而助力中国经济在二、三季度保持企稳向好态势。

  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部门采取了一系列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措施,取得了积极成效。这些政策会不会增加企业和社会的杠杆率呢?

  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对此给出了否定的答案,他表示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不会提高整体的杠杆率,是在杠杆方面进行结构优化。

  对中小银行的结构性降准是否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转向呢?孙国峰在吹风会上表示,稳健货币政策总体上力度得当、松紧适度,原来并没有放松,现在也谈不上收紧,始终与名义经济增速相匹配,有利于支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金融的良性循环。

  昨天最新出炉的中金宏观研报认为,此次降准显示货币政策仍会注重支持实体经济及总需求,并未转为紧缩立场。然而,降准范围缩小显示货币政策比先前更为“稳健中性”,二季度后政策“亮点”在财政大幅减税降费对消费及企业盈利的提振。本次降准缓解了市场的担忧,显示货币政策并没有意向转为去年上半年的“实际偏紧”立场。

  “三档”是指根据金融机构系统重要性程度、机构性质、服务定位等,存款准备金率有三个基准档。

  第一档,对大型银行,实行高一些的存款准备金率,体现防范系统性风险和维护金融稳定的要求。

  优惠一:大型银行和中型银行达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考核标准的。可享受0.5个或1.5个百分点的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优惠二:服务县域的银行达到新增存款一定比例用于当地贷款考核标准的,可享受1个百分点存款准备金率优惠。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