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市区统筹掀起招商热潮 力争引入57个重大项目

招商引资 2019-05-09 03:0513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5月6日,佛山召开全市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佛山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同时明确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路线图”。根据安排,今年全市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7个,投资总额85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50亿元人民币或5亿美元以上的一类项目4个。

  5月6日,佛山召开全市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会议,总结2018年佛山招商引资工作情况,同时明确2019年重大产业项目招商“路线图”。根据安排,今年全市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7个,投资总额85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50亿元人民币或5亿美元以上的一类项目4个。

  “做好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事关佛山当前和长远发展。”佛山市委书记鲁毅强调,各区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增强危机感,树牢“项目为王”招商引资工作理念。要全力营造环境,狠抓项目落地。要比学赶超,努力开创新局面。

  会上,佛山市市长朱伟还与各区、佛山高新区管委会、佛山中德工业服务区(佛山新城)管委会、市发展和改革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签订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任务责任书。

  过去一年,佛山招商引资工作总体保持良好态势。2018年,全市签约投资额超1亿元的内资项目462个,投资总额3039.05亿元,已动工项目234个;投资额超10亿元的项目65个,投资总额1927.78亿元。其中,超100亿元的项目有3个,分别是南海区的一汽大众MEB电动汽车整车与MEB高压电池自制项目、顺德区的碧桂园机器人谷和三水区的航天军民融合协同创新智慧城。

  朱伟表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佛山招商引资工作还存在着不足,主要体现在引进重大产业项目偏少、招商引资工作机制有待优化两个方面。“接下来,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进一步深化认识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工作的重要性和战略性,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重要抓手,主动加强协作配合,全方位做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任务。”

  根据安排,今年全市要引进重大产业项目57个,投资总额850亿元人民币以上。其中,50亿元人民币或5亿美元以上的一类项目4个,实现投资总额200亿元人民币以上;20亿元人民币或者2亿美元以上的二类项目12个,实现投资总额240亿元人民币以上;10亿元人民币或1亿美元以上的三类项目41个,实现投资总额410亿元人民币以上。

  鲁毅强调,市委将今年定为“抓落实求突破年”,具体到招商工作就是要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着项目转,在“大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上实现新突破。

  当前,制约佛山招商引资最大的瓶颈就是土地供给问题。朱伟表示,要下大力气强化重大产业项目用地保障,全力推进项目落地投产。加强土地规模和指标市级统筹,支持帮助重大产业项目向省申请奖励指标。切实降低土地使用成本,创新土地使用模式,鼓励先租后让、租让结合方式使用土地,探索以租赁方式解决露天堆场、露天操作场地、停车场用地等生产配套设施用地。

  “我们要对标国际国内最高做好最优,以世界一流的先进制造业城市为标杆,瞄准城市发展中的佼佼者奋发有为、比学赶超,强弱项、补短板、求突破,全力引进一批产业带动力强、投资额大的上下游关联项目,不断完善产业链,提升城市核心竞争力。”鲁毅强调,各区是重大产业项目引进和建设的主战场,要以“比学赶帮超”的奋斗姿态和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引项目、抓落实、促投产,为全市高质量发展多作贡献。

  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大、任务重、涉及面广。朱伟表示,全市上下要牢固树立“一盘棋”观念,加强联动协作,强化招商工作责任落实和督促考评,推动招商引资取得新的更大成效。要实行领导牵头推进机制,一、二、三类项目分别由市主要领导、市领导、区主要领导牵头推进。各级牵头领导要及时跟进项目对接情况,条件充分时亲自参与项目招商洽谈,组织协调推进项目落地。

  其中,市主要领导统领全局,协调解决招商整体工作中相关重大事项和难题;区政府与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商务局、市重点项目工作局用好招商“特种部队”,组织实施前线招商;市重点项目工作局做好全市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的统筹、规划、项目谋划以及联席会议办公室日常工作;各招商单位做好项目日常联络以及洽谈落地等全程服务工作,及时解决或向市、区联席会议提请项目推进中的困难和问题;其他有关单位根据业务工作开展中的项目信息和资源,关注招商,主动积极配合。

  禅城、顺德、三水招商引资实现良好开局的背后,平台的“引流”作用不容忽视。以禅城为例,该区着力搭建高科技创新平台,以平台促项目引进。在3月举行的“产业振兴 共赢湾区2019年上半年千亩载体推介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上,就有11个高科技创新平台现场签约落户。此外,总投资近百亿元的产业项目也同步启动,项目涉及领域包括先进装备制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

  同样位列五大创新平台的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也在加快重点项目引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今年3月,佛山南海电子信息产业园已完成了“一廊一带三区”的规划布局,整理土地1500亩;引进投资额35亿元的8英寸先进传感器制造项目,另外储备了计划用地200亩、总投资约50亿元的中华液晶城广佛智造项目即将落地。

  ①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中国高新网、中高新传媒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被授权人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高新网、中高新传媒或者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违反上述声明者 ,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② 任何单位或个人认为本网站或本网站链接内容可能涉嫌侵犯其合法权益,应该及时向本网站书面反馈,并提供身份证明,权属证明及详细侵权情况证明,本网站在收到上述文件后,将会尽快移除被控侵权的内容或链接。

  ③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电话 电子邮件:#换成@)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