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徽省人民政府网

招商引资 2019-05-13 17:3718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安庆市以项目、资金扶持为杠杆,精准定向促进龙头企业规模化经营和茶叶标准化种植、加工,在不断扩大种植面积的同时,提升茶叶产业市场竞争力。目前,安庆市茶园面积达51.06万亩,茶叶综合产值近42亿元,居全省第三,茶叶种植正在逐年增加,茶产业内涵式发展不断推进。

  安庆岳西、太湖、潜山等多地处于山区,具备优质茶叶生产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近年来,该市将发展茶产业作为贫困户脱贫的重要措施,通过项目、资金、技术支持等多种措施,积极发展茶叶种植。

  安庆市连续2年将贫困村规模种植茶园纳入到现代农业奖补政策中,对在贫困村规模建立50亩以上茶园的每亩奖补300元,规模建设茶园100亩以上的每亩奖补500元。岳西县连续多年把茶叶列入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让容易遭受冻害的高山地区茶农有了政策保障。为引导茶产业发展,潜山市每年安排茶业发展专项资金120万元,目前当地茶园面积增加到10.06万亩。在奖补政策的支持下,安庆市每年茶园种植面积以近2万亩的速度增加,茶产业成为安庆贫困户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

  该市还依托各类项目实施,实施有机肥替代化肥、生物防治替代化学农药等多项技术创新,改善了茶叶生长环境,改善茶叶品质。桐城市是国家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地区。近年来,通过在3个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示范区内推进多项茶叶有机肥替代化肥行动,当地有机肥用量提高了21.43%,每亩茶园的产量也比以前增加了近1/4,采摘期也有所延长。截至去年底,安庆全市茶叶通过无公害农产品、绿色食品、有机食品“三品”认证的面积占全市茶园总面积的90%。

  安庆市还积极引导茶农实行规模种植、标准化制茶,通过统一标准收购,统一工艺加工,提高茶叶产业综合效益。该市农业部门连续5年将标准化茶厂纳入现代农业奖补政策中予以重点支持。岳西县对连片新建或老茶园改造的无性系良种茶园进行奖励,并对企业参加各类正规展会进行补助,推动了茶叶规模企业和标准化生产的发展。经过改造,岳西县17.2万亩茶园全部实现了无公害农产品认证,其中高标准茶园达2.6万亩,成为全国茶叶标准化示范县。

  目前,安庆市茶叶产业中共有各级农业龙头企业346家,注册商标155个,其中中国驰名商标2个。据测算,今年安庆市茶叶产量预计达到1.36万吨,较去年提高0.06万吨,产值预计较去年进一步增长。

  作为一项传统产业,茶叶种植一直是安庆地区农民增收的重要来源。安庆市在扩大规模的同时,通过资金、政策杠杆推进标准化生产和规模化经营,提升了产品质量,提高抵御市场风险能力,推动当地茶叶产业从外延式增长转向内涵式发展。(记者 胡劲松 通讯员 陈再高)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