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型城镇化建设再加速 产城融合助推高质量发展

招商引资 2019-04-16 17:2819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19年,继发布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指导意见、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将长三角区域一体化上升为国家战略等举措之后,国家对新型城镇化建设做出了更全面的部署。

  4月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9年新型城镇化建设重点任务》,要求加快实施以促进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提高质量为导向的新型城镇化战略。

  重点任务包括,突出抓好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工作,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推进大城市精细化管理,支持特色小镇有序发展,加快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实现常住人口和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提供有力支撑,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障。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进一步解析,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是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发挥市场配置资源决定性作用、顺应人口就业选择、促进劳动力在城乡间有序流动、提高全员劳动生产率的有力保障。

  与此同时,该负责人也表示,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高城市竞争力总的方向是,以提升城市产业竞争力和人口吸引力为导向,统筹优化城市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提升城市可持续发展能力,建设宜业宜居、富有特色、充满活力的现代城市。

  “‘人口城镇化’和‘城镇产业化’的重要程度继续提升。”中银国际证券报告分析指出,《重点任务》再次强调了城市群—都市圈—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框架,试图通过转变城市发展观念,优化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大城市与中小城市之间的合理配置,最终实现人口、产业在这一空间格局内的再分配。

  满足新时期城镇化建设要求,业内观点认为,“以产促城、产城融合”的发展模式或将提供解决方案与助推动力。

  近年来,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速,城市群与都市圈均为重要载体。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末我国城镇常住人口83137万人,城镇化率为59.58%,比1978年的17.9%提高了41.68%。

  新型城镇化重点任务指出,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分工协作、以大带小的原则,立足资源环境承载能力,推动城市群和都市圈健康发展,构建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城镇化空间格局。

  “城市群—都市圈—中小城市—特色小镇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框架将是未来区域发展和城市发展必须要考虑的宏观背景。” 中银国际证券报告表示,都市圈作为城市中期发展操作性最前沿的一环,在《重点任务》里也得到了重大的政策支持,在交通基础设施、财税、产业转移、土地、房地产等方面都做出了明确的区域协调方向。

  国家发改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表示,中心城市和周边一体化发展的要求越来越迫切。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快速发展,也为都市圈与周边城市协调发展提供了可能。

  仲量联行何乐晔认为,“去中心化”已经成为国内特大城市快速扩张发展过程中呈现出的趋势。城市发展与产业经济之间的联系已经密不可分,产城融合已经成为全球各大主要城市无法阻挡的趋势和选择。

  产业经济,尤其是新兴产业对城市发展的巨大推动作用已经越来越明显。例如北京正致力于建设城市副中心并向周边区域疏解非首都功能,以及上海非CBD办公楼市场增长已经反超陆家嘴、外滩等传统区域。

  华夏幸福产业研究院院长顾强持有的观点是,随着都市圈核心城市外溢效应的释放,以及周边区域产业和要素禀赋的升级,我国都市圈产业已经具备了协同发展的土壤,接下来应当通过核心城市的“破与立”、周边城镇的“接与融”形成发展合力,推动形成都市圈内部大中小城镇协同发展格局。

  从产业协同看,在区域价值和成本差异的引导下,都市圈将呈现出“三二一”逆序化的产业分布规律。依赖于高精尖人才与面对面沟通的金融、商贸、总部经济等高附加值产业,将重点分布在中心城市核心区;制造业依照对核心区的依赖度与对土地空间的需求度,从内而外按产业附加值由高到低梯度布局。

  近年来,河北霸州依托位于为北京都市圈外围的区位优势,都市食品产业快速发展,成功吸引了益海嘉里、稻香村、新辣道、海底捞等知名食品企业落户霸州产业新城,面向北京大型连锁餐饮企业,以共享型厨房打造为特色,搭建食品配餐、分拣全链条配套体系。

  《重点任务》对城市产业发展亦多有着墨,明确要分类引导城市产业布局。引导大城市产业高端化发展,发挥在产业选择和人才引进上的优势,提升经济密度、强化创新驱动、做优产业集群,形成以高端制造业、生产性服务业为主的产业结构。

  引导中小城市夯实制造业基础,发挥要素成本低的优势,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推动制造业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形成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提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发展质量,推动向先进制造业集群转型升级。

  实际上,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即便再漂亮,也是“空城”;产业没有城市依托,即便再高端,也只能“空转”。

  产城融合模式提供了一种有力解决方案。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也是乡村振兴和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而产城融合模式则为城镇化提供了一种有益探索,人力、资本与新产业集聚之间的良性互动,将产业提供的内生动力多点放大并不断优化。

  过去数年间,大到各地经济技术开发区,小到雨后春笋般崛起成长的产业小镇,均呈现出勃勃生机。

  仅成都市,2017年起就计划统筹布局建设66个产业新城,以产业新城为核心构建产业生态圈,让人才、技术、资金、信息、物流和配套企业等要素能够有机排列组合。

  北京中关村科技园、上海张江科学城、武汉光谷、北京环渤海高端总部基地、成都青羊工业总部基地、浙江嘉善产业新城、河北固安产业新城、广东江门高新产业新城等均是产城融合发展的优秀注解。

  嘉善产业新城对标国外水准,从吸引产业、吸引人才角度做基础设施建设和城市配套,打造“一核一轴五区”空间结构。发展科创产业,与上海产业协作日益密切,90%招商引资项目与上海有关,“总部在上海,制造服务在嘉善”、“创意在上海,孵化转化在嘉善”的产业格局逐步形成。

  距离北京50公里的河北固安产业新城,作为产业新城模式的探索发源地,在华夏幸福与固安县政府将近17年的合作中,教育、医疗、商业、文化、体育、养老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新型显示、航空航天、生物医药等先进产业集群初具规模,成功吸引了大量外来人才到固安创业、就业和安居,不断激发出产业新城的内生动力。2018年5月,固安产业新城入选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全球60个可持续发展PPP案例,被评价为“一个具有宏图大略的产业新城综合开发PPP模式”。

  “城市是经济发展的主要载体,是创新活动的主要策源地。” 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有关负责人指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核心是“促进人的城镇化”。

  中银国际证券报告分析认为,《重点任务》继续加大户籍制度改革力度,“人的城镇化”进入加速阶段。此次分层次明确大幅降低城市落户门槛,将政策针对人群重心下移,将对促进“人的城镇化”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也对扩大消费、劳动力重新分配、产业升级等方面起到长期的积极影响。

  信达证券有关研报则指出,“人的城镇化”使城镇消费群体不断扩大、消费结构不断升级、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也会带来城市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和住宅建设等巨大投资需求,这将为经济发展提供持续的动力。

  “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破除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可以让劳动力在城市和乡村之间自由流动;取消大城市限制人口流入的各种障碍,可以让更优秀的人才在地区之间自由流动,实现全社会总体生产效率的大幅提升。”财经评论员木丁如此分析。

  可以预见,此次积极推动已在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目标取得决定性进展的相关举措,将促进可观的消费升级,继而大幅提升社会经济活力。

  人口集聚、生活方式的变革、生活水平的提高,都会扩大生活性服务需求,带来的创新要素集聚和知识传播扩散,对增强创新活力、促进传统产业升级和新兴产业发展的驱动力,也有巨大的想象空间。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