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完善政产学研体系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

招商引资 2019-05-18 15:555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昨天上午,伴随着济南时代试金集团生产车间内嘈杂的机械声,市政协开展了第十四专题“商量”第一次现场商量。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围绕“发挥大学城作用协商推进政产学研深度融合”进行了深入,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与会人员展开激烈讨论,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

  政产学研融合的目的是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那么科技成果转化的难点在哪儿呢?作为企业负责人,山东宏达科技集团董事长张德利深有感触地说,大部分前沿科技成果被高校和科研机构掌握,这些机构往往更加重视理论研究和论文,对科技成果的经济效益不够重视,所以部分前沿科技成果无法满足企业需求,不能给企业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

  张德利表示,部分高校和科研单位与企业沟通不顺畅,不重视技术投入导致科技项目不成熟。而项目不成熟让企业在成果转化过程中存在着风险,所以大部分企业不愿意承担风险而减少了资金投入。

  对张德利所说的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市政协委员、齐鲁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许崇海也深表认可,他说,我国的科技成果转化率仅为10%左右,远低于发达国家40%的水平。如何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是高校科技教育和科技创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关于高校科技成果转化难问题,齐鲁工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单东日表示,虽然各级政府不断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相关政策,但往往只是在宏观上鼓励,缺少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意见作支撑,这难免造成一些相关政策无法落实、付诸实施。例如相关规定提出科研人员可以在完成本职工作的情况下到企业兼职,或三年内保留人事关系离岗创业。但是无论科研人员选择兼职还是离岗创业,如何在不影响原工作情况下更好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都需要一系列更加细致的具体管理办法。

  单东日进一步表示,目前对科研成果的工作质量、学术水平、实际应用和成熟程度等进行客观、具体、恰当的评价比较困难,科技成果评价的专业化、规范化和社会化有待加强。此外,“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唯奖项”的“四唯”现象饱受诟病但又难以革除,高校和科研机构在职称评审、岗位聘任等方面还没有更加合理和完善的人才评价体系进行替代。

  如何提高高校及科研机构科技成果转化率?许崇海建议,改革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考核评价体系,不要“唯论文”,而要“把论文写到车间里”。要增强科技成果转化政策的有效性和执行效果,以推动更高水平、更有持续性的科技成果转化体系加快形成。

  许崇海认为,学校可以通过开设创业教育类课程、增加创业类实践活动、创办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等方式,构建全链条、垂直化的创新创业孵化体系。同时,邀请企业高管参与双创学院导师工作,开展针对初创企业培训的训练营,以此搭建平台,促进青年教师与政府、企业深度融合,面对面交流。

  市政协委员李丽则认为,政府应该搭建平台,为学校、科研机构和企业交流合作创造更多机会,当好“红娘”。此外,政府应该建立完善的政产学研体系,形成政策引领、相关部门牵头、高校和科研机构作为内生动力与企业积极对接的良好局面。

  机构论市:预计后期指数大概率会在箱体内进行盘整 关注消费、医药、5G板块

  重磅利好来了!险资投资股市30%上限或提升 影响17万亿 大批增量资金在路上

  4家上市公司宣告退市 逾40万股东踩雷 年内更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附8问8答)

  4家上市公司宣告退市 逾40万股东踩雷 年内更有9家公司被暂停上市(附8问8答)

  重磅利好来了!险资投资股市30%上限或提升 影响17万亿 大批增量资金在路上

  楼市又火了?北上广深4月新房价格全面上涨 全国上涨城市数量更是创下4年新高

  严格落实退市主体责任 深交所依法依规作出*ST华泽*ST众和股票终止上市决定

  北京银行,你出来走两步!刚刚,丢了122亿存款的*ST康得怒怼后,涨停了

  东方财富网发布此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东方财富网不保证该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信息并未经过本网站证实,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