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中银富登“贷”动农村产业发

招商引资 2019-05-18 16:067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下沉金融服务重心中银富登“贷”动农村产业发展

  “农产品丰富,但是销售市场以及再加工渠道有限”“受农产品生产周期性影响资金周转困难”“跟大厂商合作回收账款慢影响增收”等等是农户或农村小微企业面临的普遍困难。

  近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在基层调研时了解到,由于农产品生产、经营、销售链条不畅带来的资金流动性波动,给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部分农户及当地产业发展带来了一定挑战。

  为提高农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陕西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经过3年时间,深入当地农村调研和实践,以“定向滴灌式”的授信方式,跟着农户走,跟着市场走,跟着政策走,不断寻求农民增收与自身增效的最佳结合点,为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提供信贷支撑。除此之外,记者还了解到,该行与当地多个政府部门搭建贷款平台,不断弥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金融政策“空白”。

  城固县位于陕南汉中盆地中部,北依秦岭,南屏巴山,中纳汉江平川。在优越自然环境的加持下,城固县农业产业丰富。但也正如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行长张工所称:“农民靠天吃饭,抗风险能力弱,农户及小微企业往往没有合格抵押品,信用构建相对缺失,从金融机构融资较为困难。”

  记者从城固县某大米加工企业了解到,该县域内有大米加工企业24户,年加工稻谷10余万吨,基本解决了当地稻谷的加工和销售问题。但由于这些企业基本位于农村,所使用土地均为集体土地,很难获得其他银行的信贷支持。

  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情况后,以“准抵押”,即集体土地自建房抵押贷款以及信用贷款形式,向该行业累计投放贷款20笔,金额3000余万元。

  据了解,“准抵押”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结合农村产业特点,创新探索推出的产品。无论客户土地取得方式是自有宅基地、租用地还是承包地,只要是客户自建的,属于客户所有的,该行即采取与借款人、房屋所在地村委会签署“三方协议”的形式来处理,且手续简便。

  此外,农产品和农户经营具有多样性特征,单一的银行产品往往不能完全贴合农户的需求。以城固县某渔业养殖公司为例,其多年来一直坚持无公害养殖,产品销往中西部多省。2017年,该企业需更换养鱼设备,但是自己所养的淡水鱼还未到收获期,资金困难,如不及时更新养鱼设备,会造成大量损失。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了解到这个情况后,安排客户经理主动上门拜访,深入了解客户养殖情况后,为客户量身定做了“欣农贷—水产”的金融产品。帮助该公司顺利更新了养鱼设备,增加了养殖收入。

  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一位客户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给小微企业及农户放款每笔时间平均为3.5天,且多数为信用贷款。另据张工介绍,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53.92万元,不良率为0.26%。

  农户及小微企业,往往既没有财务报表,也没有合格的抵押品作为增信措施。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是如何进行风险防控的呢?张工表示:“银行经营不是搞典当,我们并不看重抵押物,我们更看重贷款户的经营情况、贷款用途、发展思路、以及其人品等等。”对于银行的操作,具体而言,张工表示:“首先,对员工进行培训,使员工熟悉本行的授信政策、熟练掌握操作流程,在了解本行产品的基础上,能快速地运用到贷款实践中去;第二,对贷款风险进行前置,我行立足城固县,扎根乡村,提前对该区域的产业进行调研和风险评估;第三,跟着政策走,政府重点扶植的产业往往在环保、经济地位方面都有优势,我行也会加大相应的金融支持力度。”

  为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去年以来银保监会多次下发相关政策鼓励金融机构下沉服务重心。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单户授信总额1000万元及以下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9.97万亿元,同比增长24.7%。

  实际上,专注“支农支小”是中银富登村镇银行成立以来的定位。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的贷款全部投放于县域的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户和个人,截至2019年3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13117万元,占比63%,涉农贷款余额为18137万元,占比87.11%。

  而“支农支小”不仅需要银行自身的努力,也需要通过合作来扩大业务范围和授信规模。张工向记者介绍道,为支持地方经济发展,该行先后与城固县经贸局、农业局、税务部门搭建“助保贷”“产业贷”“税金贷”平台,解决小微企业贷款抵押难的问题;使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资金4000万元,与城固县政府搭建“投贷联动”平台,为小微企业、农户发放低成本贷款,其中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精准扶贫贷款56笔,金额178.15万元。

  据了解,城固县某猕猴桃专业合作社,长期雇用贫困户20人,法人是当地闻名的脱贫致富带头人。城固中银富登村镇银行通过产品“欣农贷”,先后两次为该合作社发放用于种植和实业的贷款共130万元。因其猕猴桃种植经营良好,还贷及时,2018年8月,该行与农业局合作为该客户发放了“产业贷”50万元,解决了其因新建冷库而出现的流动资金不足问题。通过及时的资金支持,该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稳步增长,目前已成为城固县猕猴桃产业标杆合作社。

  不过,记者了解到,“产业贷”等平台对发放贷款的对象要求较高,上述猕猴桃合作社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授信企业要符合当地的产业规划,其次要有一定产业规模,在业内有一定影响力,发展前景较好。而这样的企业往往对资金需求也比较高,其他金融机构为其贷款的意愿也比较强。

  该猕猴桃合作社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以往与金融机构打交道不容易,自己产业发展起来了,也有银行主动为其提供授信,但中银富登村镇银行不仅仅是发放贷款,后续的跟踪服务也十分到位,银行工作人员会不时根据企业的经营状态跟踪资金的使用效果,一定程度上也帮助企业提高了经营管理水平,同样是金融服务,企业会选择服务全面周到的。”

  而张工表示,作为当地后来的金融机构,目前该行在贷款规模上还有一些限制,例如,有些优质客户需要的资金,该行不能全部满足。通过与当地政府部门合作,可以让客户得到银行贷款加政府相关支持资金的“双重额度”,在有效支持企业的同时,也增加了该行的客户黏性及营业收入。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