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嘉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传好声音

招商引资 2019-05-18 16:096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嘉兴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近年来在“制造业强市”建设中奋发有为,不断唱响工业稳增长促转型的好声音。记者昨天从市经信局获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印发通报,对2018年落实有关重大政策措施真抓实干成效明显的地方予以督查激励,在“促进工业稳增长和转型升级、实施技术改造成效明显的地方”一项中,全国共有14个地方上榜,嘉兴名列其中。据悉,这是我市继2016年后第二次获此荣誉。

  拥有4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在数量上居全国地级市第一(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除外);拥有国家“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国首批服务型制造示范城市、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国家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国家绿色制造集成系统示范基地、国家级小微企业两创示范基地……一批沉甸甸的“国字号”荣誉,折射出嘉兴工业稳增长的明显成效。

  数据显示,2018年,嘉兴工业多项指标全省领先——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9627.8亿元,增长14.6%;规上工业增加值1968.1亿元,增长8.9%,高于全省平均1.6个百分点,总量列全省第三;新产品产值率为41.3%,继续列全省第一;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利税总额893.1亿元,其中利润总额58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1%和8.5%,增速均高于全省3.2个百分点。

  工业总体实力日益增强,源于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近年来,嘉兴已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最早由偏低端向中高端产业结构演化的地区之一。据介绍,作为主导产业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装备制造业和新材料产业,2018年分别实现产值1228.2亿元、2650.9亿元、2301.1亿元,增速分别为13.1%、16.2%、18.9%,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63.2%,比2017年提高3个百分点。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稳投资对于稳增长意义重大。近年来,嘉兴工业投资结构不断优化,以“机器换人”和智能化改造为主的技术改造投资占比稳步提升,连续6年获得全省工业投资和“机器换人”技术改造工作考核一等奖。数据显示,全市高新技术产业(制造业)投资占比已从2014年的21.9%提高到2018年的45.0%。

  企业绩效水平稳步提升,截至2018年底,全市共有高新技术企业近1300家,科技型中小微企业3607家,分别较2015年增加700家和1984家;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54家。

  “两化”融合水平明显提升,继2017年成为全省首个实现国家级“两化”深度融合示范区全覆盖的地级市后,2018年,嘉兴“两化”融合发展水平跻身全省第一梯队。截至2018年底,全市51家企业被评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试点单位,总数列全省第一。

  亮眼“成绩单”,得益于我市下好“先手棋”、打好“组合拳”。“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下,嘉兴在2018年度再次受到国务院表彰,这是我市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壮大实体经济、坚持工业稳增长的成果。”市经信局局长卓卫明表示。

  去年以来,我市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为契机,把全面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作为发展的首位战略,积极构筑制造业竞争新优势。一方面,千方百计抓重大项目,强化核心支撑,仅今年初以来全市新签约总投资超百亿元工业项目9个,新签约总投资额达到1000亿元;另一方面,持续深化抓产业协同,强化区域合作,在深化产业配套、深化园区合作、深化对接模式等方面持续发力。与此同时,我市还全力以赴抓对接央企,强化高端引领,与中电科、航天科技、中核集团等军工央企对接合作不断“开花结果”。

  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举办地,是我市的一张“金名片”。近年来,我市积极抢抓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一方面,聚焦数字产业化,全力推进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和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推进智能终端、通信电子、光伏等核心产业和集成电路、柔性电子、北斗、VR/AR等未来产业发展;另一方面,推进产业数字化,全市“机器换人”及智能化改造投资额占同期工业投资额的比重,由2013年的44.6%稳步提升至2018年的65.8%;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从业人数,从2012年底的719人/亿元下降至2018年底的429人/亿元,下降幅度达40.3%。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近年来,我市在以亩产效益为导向倒逼落后抓提升的同时,多措并举积极厚植“嘉兴制造”创新力,已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90家、市级企业技术中心433家和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以及全国制造业“单项冠军”7个。

  良好的营商环境是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去年以来,我市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牵动,积极开展“大走访、大宣讲、大解放”活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服务基层”活动、中小企业扶优扶强行动等,着力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市。例如,在推进工业项目“最多跑一次”改革方面,目前,全部工业项目(新建、技改)实现了100%网上申报、100%网上审批和100%批文回传,实现工业项目全流程审批“最多90天”。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为给广大企业送上政策“定心丸”,去年,我市出台了《关于推动工业和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意见》,以70条真金白银的“政策大礼包”,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筑好跑道。

  “下一步,推进新一轮工业稳增长,我认为应聚力聚焦三方面:一是把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的机遇,打造长三角区域工业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二是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加快提升产业层次,大力培育新兴产业,例如航空航天、人工智能、5G+、氢动能等;三是把握新时代经济发展的新理念,大力推进嘉兴工业经济在绿色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方向的发展,积极对接国际高端要素,建设高质量外资集聚地。”卓卫明表示。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