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农村产业发展要因地适宜立足长远

招商引资 2019-05-20 16:4716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阿克陶县农业农村局最新数据显示,因为致力于发展设施农业,昔日的3800亩戈壁荒滩已变成当地农牧民“增收福地”。截至目前,在此建成的1410座日光温室大棚已创收3亿元。(5月14日,新疆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而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之一,农村产业发展对于群众增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特别是在深度贫困地区的农村。我认为农村产业发展要围绕“适宜、调整、龙头”,不断夯实农业产业发展基础,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引入培育产业龙头,助推产业扶贫向纵深发展。

  首先要立足实际,因地制宜发展“适宜”产业。深入乡镇、村社、农户家中实地调研,与当地党委政府负责人、企业业主、专合社负责人、产业大户沟通交流,摸清当地产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思路,根据地区地域差异,提出因地制宜发展产业的意见建议,引导各地发展适宜产业。要广泛开展相关技能培训及考察。针对深度贫困地区农业人才缺乏、产业发展经验不足等问题,要组织返乡创业青年、乡村干部、产业带头人等外出考察学习先进经验和技术,学习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积极助推本地农村集体经济及专合社的发展。要按照“公司+协会+专合社”模式,以市场为导向,采取订单农业,因地制宜建设产业基地。

  其次要立足长远“调整”产业结构。要立足自然条件,调整种植业。深度贫困地区自然条件差,坡多耕地少,群众种植业大多数还停留在传统做法上,要科学规划,合理有序引导群众改变种植模式,积极种植适合当地气候条件,经济附加值高的农产品。要调整养殖业结构,实现循环养殖、绿色养殖,特别是不要盲目扩大养殖规模。自然资源条件有限,传统的牛羊马放养方式,要调整为适当放养,区域放养,循环放养。要探索文旅结合试点建设,结合民族文化特点及自然资源,学习借鉴旅游发展经验,让深度贫困地区的少数民族村民逐渐从传统农业转向发展民族旅游业。

  第三要立足规模发展培育产业“龙头”。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在“引”字上下功夫。坚持“走出去调研企业,引进来考察产品,坐下来商量合作,跑起来全程服务”理念,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带动当地农产业发展。要强化培育龙头做强产业。在政策激励上、政策优惠上,人才引进、用工用地等问题上,积极按照相关规定做好服务工作,加大培育力度,让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成品牌。

  农村产业发展决不能盲目的搞成大“试验田”,全面开花试验,一旦失败就会打击群众积极性,必须要因地制宜,既要符合村情又要着眼市场,立足“稳”,放眼长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