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亮点频现

招商引资 2019-05-22 18:007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在海水里面种莲花、去猪圈里面喝咖啡、一个手机就可以远程控制种养,实现QQ农场现实版……这些脑洞大开的农业创意,在四川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举办的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上频频闪现,现场观众听后直呼过瘾

  本网讯(中国改革报、改革网记者王进 何子蕊报道)4月27日,充满新时代生机与活力的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迎来了2019(首届)全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大会暨第七届成都国际都市现代农业博览会系列活动──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犹记得,2018年春节前夕,习总书记来到四川省成都市郫都区战旗村考察乡村振兴工作。光阴荏苒,今日,第十二届创意农业发展高峰论坛落地战旗村——这个四川“乡村振兴”的“样本”之地,汇聚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创始人、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发展主席章继刚博士,北京大学艺术学博士后钟福民教授,中国台湾现代农旅融合发展专家谢世铭教授,国家863计划、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中国科学院“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纳米技术的预测与对策研究”项目专家组核心成员薛合伦教授,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教授等农业行业大咖,共同探讨农业农村发展新模式,通过现代创意农业、品牌农业,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用科学技术、文化等做支撑,借助创意及品牌发展思维带动农业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通过互联网与城市市场接轨,打造农业新的应用场景,推动农业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农民的致富增收。

  “借助互联网,我们通过追溯系统,可以了解一枚鸡蛋的生长全过程。”当天活动现场,四川战旗飘扬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税玥现场演示了通过手机扫描,快速掌握鸡蛋生长环境等。除了追溯系统,他们还借助互联网,研发了互种养平台。即用户通过手机,就可以按照有机、绿色、无公害三个标准,在手机上实现远程种养,想吃什么就种什么,把网络版QQ农场变成现实。

  针对新农民关注的创意农业有哪些经验可以借鉴?中国创意农业理论研究创始人、中国创意农业发展论坛主席章继刚博士以《世界创意农业名城的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为题,做了观点分享。“当前,农业发展存在诸多问题,比如,农业双创发展不够、一二三产业融合不够、新型农民队伍建设力度不够等。”如何破解?章继刚给出了建议,即重点建设创意农业名城的4S经济。所谓“4S经济”即是说建设“首经济、赏集群、尚产业和诗田园。”

  同样分享精彩的,还有中国科学院“在农作物生产中应用纳米技术的预测与对策研究”项目专家组核心成员薛合伦教授,他就如何用纳米技术提升农产品品质进行了知识分享。此外,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都分中心常务副主任彭甦教授就成都进行杂交水稻研究推广工作做了分享。

  同时,在盐碱地和海水里进行莲花养殖实验、利用生物菌技术发酵去臭,研发无臭厕所等创意农业典型案例发布也是吸睛无数。

  新时代下,乡村振兴离不开创意农业。“郫都区是全国农村创新创业典范区、全国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先导区。”郫都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陈鑫表示,一直以来,郫都区坚持贯彻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牢记习总书记“走在前列、起好示范”殷切嘱托,加快推动创意农业高质量发展。坚持用“创意”引领发展规划。按照“1+6+N”县域乡村振兴规划体系要求,“创意”领跑,制订全区发展蓝图,全力打造成都 中国川菜产业功能区、“绿色战旗幸福安唐”乡村振兴博览园。

  “近年来,成都借助创意农业,为现代农业创新发展添加新活力”。成都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潘斌介绍说,成都十分注重休闲农业与文化创意的有机融合,已成为全国创意农业发源地之一。先后打造了五朵金花、花舞人间等一批创意农业品牌,成为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的靓丽名片。成都先后搭建了全国首个创意农业投资、理论研讨与经验交流平台中国创意农业发展论坛,并连续十二届在成都隆重举办,还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创意农业研究中心——中国西部创意农业发展研究中心和全国第一个创意农业协会—成都市创意农业协会,还面向全国发布了十二个年度报告《中国创意农业发展研究报告》;全国第一本创意农业学专著也在成都出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