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积极安排预算 支持减税

政策法规 2019-05-23 18:4419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为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减税降费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自治区党委、人民政府减税降费工作安排,确保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让企业和人民群众更好享受政策红利、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财政积极采取措施,努力开源节流,做好预算安排,支持将减税降费政策落到实处,为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一)多渠道筹集资金弥补减收。认真测算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对当年财政收入的影响,积极研究政策,深入挖掘土地资产增收潜力,加大土地资产“招、拍、挂”出让力度,充分发挥矿产资源优势,充分挖掘出让矿产资源潜力,统筹采取加大预算稳定调节基金调入力度、按规定将政府性基金收入和结余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提高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一般公共预算比例、出让“探矿权、采矿权”、回收已拍卖的“两权价款”收入等措施,弥补实施减税降费政策形成的减收。

  (二)加强非税收入管理。严格按规定征收非税收入,对于应征的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征收入库。严禁违规减征、免征、缓征,严禁违规设立非税收入项目、扩大征收范围、提高征收标准,防止采取虚收空转、乱收费等方式增加财政收入。

  (三)努力盘活存量资金资产。认真清理财政存量资金,及时收回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统筹用于重点支出。对各部门单位长期沉淀闲置、不需按原用途使用的资金,以及预计年底难以使用的预算资金,按规定收回财政或调整用于其他急需支持的项目。督促相关单位采取多种措施,盘活长期低效运转、闲置以及超标准配置的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所得收入按规定统一核算,统一管理。

  (一)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的思想,坚持勤俭节约、精打细算,巩固和强化“三公”经费管理,从严控制会议费、差旅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等支出,督促各部门单位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支出报销审核,不得超范围、超标准报销费用,不得以举办会议、培训等名义列支、转移、隐匿接待费开支。认真梳理年初预算,进一步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削减或取消低效无效资金。2019年一般性支出比上年压减5%以上,并尽可能加大压减力度,将省出的资金优先用于“三保”支出等。

  (二)硬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格执行本级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杜绝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把预算支出关口,除应急救灾等支出外,预算执行中一般不再追加预算,不再出台增加当年支出的政策,必须出台的政策,通过编制中期财政规划,在以后年度预算安排资金。加强对支出政策的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严禁擅自提高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确保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合理适度,充分考虑当前财力和长远影响,凡是评估认定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存在财政风险隐患的政策或建设项目,一律不得出台和实施。

  (三)依法依规做好预算调整。统筹做好预算收支平衡,对确需减少预算总支出、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或者调减预算安排的重点支出数额的,按照预算法要求编制预算调整方案,按程序提请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审查和批准。未经法定程序批准,不得擅自调整预算。

  (一)兜牢基层“三保”底线。严格贯彻执行中央和自治区关于“三保”工作的安排部署,督促基层财政积极调整优化支出结构,足额安排“三保”经费预算,严格落实“三保”保障责任,全力做好“三保”保障工作,对确因财力不足自身难以解决的及时予以适当支持,确保“三保”坚决不出问题。加强县级“三保”分析预判,建立“三保”预算执行监控机制,按月监控各地“三保”预算执行情况;建立县级财政“三保”预算安排审核机制,对县级财政“三保”预算安排情况合规性进行分级审查。

  (二)加大对各地转移支付力度。统筹考虑各地减税降费形成的减收因素,统筹中央财政和自治区财力,加大对基层财政转移支付补助力度,缓解基层财政减收增支的压力,增强财政困难县市保障能力。

  (三)加强财政运行监控分析。进一步完善财政运行监控机制,动态监控各地财政收入、重点支出、可用财力和库款规模,密切关注减税降费对基层财政运行的影响。加强财政收支形势的分析研判,针对薄弱环节提早制定应急预案,对于收支矛盾突出、库款流动性紧张的,积极采取措施予以帮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