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中国环境保护政策法规的演进及对产业的影响

政策法规 2019-05-28 19:4516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由于最近环保政策出台较多,如何理解这些政策,这些环保政策对化工、环保等产业的发展有哪些影响?未来还会有哪些新的政策发布?是出来一个政策跟进一个政策,还是以其他形式去把握这些政策?我们主要从三个层面向大家做一个梳理说明,第一层面,首先梳理一下整个中国环保机构与环保理念的发展,这是与政策密切相关的。第二层面,近年出台,特别是十八大以后,主要出台的环保政策法规与文件。第三层面,这些政策与法规出台之后对产业会有哪些影响与未来展望。

  第一层面:中国环保机构与环保理念的发展,当今社会非常重视环保,包括我们都能感觉到环境保护所产生的变化。我们梳理了一下时间线,发现中国整个环保机构最先是从1973年开始,在周恩来总理的时代,包括国家计委和国家建委就成立了专门的国务院的环境保护领导小组办公室。但是,我们提到的五次环保机构的大变革,其实是从1982年,也就是国家机构正式建立开始算起,环境保护局(厅局级)正式建立,2018年正式成立生态环境保护部,这个部门组建有两个重要功能,一是在污染防治上改变九龙治水的状况,二是在生态保护修复上强化统一监管,坚决守住生态保护红线。

  接下来提到的是国家开过八次全国性环境保护会议,从1973年到2018年,前七次都是全国性环保大会,第八次也就是2018年是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列举出来这些会议就是为了理解,环保机构以及全国性会议的开展政策和重大决定是一脉相承的,其中包括培养环保人才,资金渠道,目标责任制,领导班考核。2018年6月16日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确立习生态文明思想(八个坚持),环保目标、党的领导、领导班子考核。梳理一下中国环保工作的五个发展阶段,1973年到1983年是一个起步阶段,1984年到90年代初是环保工作开拓、机构建设和制度初创的阶段,1992年到2005年是环保工作机构和制度建设的发展阶段,2005年到2012年十八大前是机构不断完善、制度体系成型阶段,十八大至今,也就是目前是环境全面治理,生态文明建设阶段。环境保护涉及很多层面,也就是一整条产业链。从上世纪80年代是环境保护基本国策,90年代是可持续发展国家战略,现在是习生态文明思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明确习生态文明思想集中体现为“八个坚持”,都是一脉相承的。我国环保工作的重点为七大攻坚战与2019年生态环保目标,其中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导致整个长江流域的化工产业的治理,说明环保会融入到整个产业,环保本身就是一个产业,环保同时也会影响相关的产业。

  第二层面:近年出台主要环保政策法规与文件。党的十八大以来,通过全面深化改革,加快推进生态文明顶层设计和制度体系建设,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制定了40多项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的改革方案。我国从七十年代就已经开始抓环保工作,但为什么我们之前对环保感受不深,只是近些年来,特别是十八大以来才受到重视?因为政策一直不断发展完善,十八大以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制定了三大生态文明顶层设计方案,15年发布了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与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总体方案,18年6月发布了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提出了习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加强党对生态环境保护的领导(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环保督察、考核问责),2020年环保总体目标,蓝天、绿水、净土保卫战,改革完善生态环境治理系。

  法律层面上,十八大以来新颁布及修订的环境保护相关法律,2015年1月1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对排放超标每天计罚,加大了处罚力度,赋予环保监管部门更大权力。强化了政府的环境保护责任。特别注意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核安全法》在十八大之前是没有的,两个法律的出台填补了我国环保立法的重要空白。所以我们发现最近,包括接下来几年,土壤修复市场会出现爆发式增长,也就是因为新的土壤污染防治法的出台,明确了责任主体。2018年10月26日修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明确计税依据、应纳税额,排污企业治污的主动性大大增强,税归地方政府。

  接下来解读三项重点环保相关政策,首先是《环境保护督察方案(试行)》,2015年7月,中央深改组第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环境保护督察斱案(试行)》,明确建立环保督察机制。2015年12月,中央环保督察试点在河北展开。截止2019年5月,第一轮督察及“回头看”共受理民众举报21.2万余件,其中,立案处罚4万多家,罚款24.6亿元;立案侦查2303件,行政和刑亊拘留2264人。2019年将全面启动第二轮督察,并计划再花4年时间,开展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的4年时间中,前3年为常规的全面督察行动,最后1年“回头看”。用中央的话来讲,之前与此次环保督查解决了多年来未解决的问题。其次是《关于省以下环保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全省(自治区、直辖市)范围内统一规划建设环境监测网络。省级环保厅(局)党组负责提名市级环保局局长、副局长,市级环保局实行以省级环保厅(局)为主的双重管理,仍为市级政府工作部门。县级环保局调整为市级环保局的派出分局,由市级环保局直接管理,县局领导班子成员由市级环保局任免。2018年11月16日,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统筹推进省以下生态环境机构监测监察执法垂直管理制度改革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中央同意2019年3月底全面完成省级环保垂改实施工作。最后是《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实施方案》,2016年11月发布。到2020年,完成覆盖所有固定污染源的排污许可证核发工作,县级以上地方政府环境保护部门负责排污许可证核发。

  下面关于水污染防治重点政策法规,重点介绍的是今年4月30日生态环保部发布的《长江“三磷”与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磷矿、磷化工和磷石膏库;磷化工整治重点实现雨污分流、初期雨水有效收集处理、污染防治设施建成并正常运行、外排废水达标排放,其中磷肥企业重点落实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及废水的有效回用;含磷农药企业重点强化母液的回收处理。

  关于固废处置重点政策法规,2017年5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循环发展引领行动》,75%的国家级园区和50%的省级园区开展循环化改造。最新的是国务院办公厅于2018年12月29日发布的以煤炭、化工、非金属矿等行业为重点,推动利用矿业固体废物生产建筑材料或治理采空区和塌陷区等。

  关于大气污染防治重点政策法规,早在2013年9月份就有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等行业实施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在石化行业开展“泄漏检测不修复”技术改造。直到2018年1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关于土壤治理重点政策法规,重点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明确了土壤污染防治政府责任制度;“污染者担责”;土壤污染状况调查、监测制度;土壤有毒有害物质的防控制度;土壤污染防治基金制度。

  关于环境监测重点政策法规,从细分产业来讲,所有的监督监管都有相关政策,体系包含问责机制,组织结构,监管程序和监管能力,可以看出国家的重视。我们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是跨流域,跨区域性的,虽然每个省建立环境监测体系,但是只有跨流域,跨区域性的检测,才能从根本解决问题,找到根源进行防治。

  影响化工行业发展的环保政策法规,以国家层面中,最近今年4月30日生态环境部发布长江“三磷”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实施方案,7省市都集中了大量的磷矿和磷化工企业。大约涉及834家企业。以省市区层面,江苏省2019年4月发布了《江苏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方案》沿长江干支流两侧1千米范围内且在化工园区外的化工生产企业原则上2020年底前全部退出或搬迁;江苏省共有化工企业4280家,其中规模以上2642家,规模以下1638家,规模以下企业数量占比高达38.3%,全省仍有55%的化工生产企业散布在园区(集中区)外。对江苏化工企业产生较大影响。山东省2018年7月出台了《山东省高端化工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未来两年内力争再关闭20%的山东省化工企业,并再核准投资额低二3亿元的新建、扩建化工项目;绿色化工技术和清洁文明生产全面推广实施。到2022年,“三废”全面实现综合治理和回收利用、达标排放,园区污水再生回用率不低于45%、一般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不低于90%。到2022年,全省化工产业园区化率由20%提升至40%左右。浙江省去年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浙江全省禁止新增化工园区,并加大现有化工园区整治力度。广东省去年4月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园区环境保护工作的意见》,其中将企业纳入污染源日常环境监管“双随机”抽查,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将环境违法信息记入社会诚信档案,及时向社会公布违法者名单。河北省去年3月出台《河北省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确定“四个一批”(即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强做优一批),)名单,制定工作计划,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并经各市主要负责同志签字审批、加盖公章后于2019年6月底前报省政府(市长签字,市政府加盖公章);且危险化学品企业恢复生产,需经县(市、区)长签字后方可复产;2019年3月开始至2020年12月结束,分五个阶段组织实施。四川省去年5月要求严格限制在长江沿线新建石油化工、煤化工等化工项目,严禁在长江干流及主要支流岸线公里范围内新建重化工园区和化工企业。给出的6个化工大省份的相关法律,对整个化工行业影响巨大。

  对于环保相关法律政策执行情况,从数据上看,2017年污染环境罪判决达到高峰,污染环境省份发现越是经济发达,靠近东部沿海地区在环境污染案件更加多发,例如广东,江苏等。产生污染环境罪的原因,41.65%是重金属超标,32.66%是危险废物超标,23.75%是暗管等隐藏方式,主要原因就是重金属超标与危险废物超标。目前国家对污染环境罪判罚力度还是很大的。

  第三:政策法规对产业的影响与未来展望。生态环保不仅是产业本身,还影响其他产业,并与他们结合起来。水污染与肥料原料药产业相关,空气治理与化工产业相关,土壤治理与石油开采相关。2017年列入统计的各领域环保业务营业利润分布中,水污染防治占45.10%,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与资源化利用占32.70%,大气污染防治占11.00%明显下降。国家环境保护支出逐年增加,其在财政支出中占比基本维稳。2019年中央财政直接环保支出600亿,其中大气污染防治资金安排250亿元,水污染防治方面的资金安排300亿元,土壤污染防治资金安排50亿元。环境治理投资中西部地区投资较大,全国范围内有13个省份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占GDP比重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1.33%),其中工业污染治理投资基本都低于百亿元。沿海发达地区、东中部地区水污染治理投资额投入大,北京市水污染投资力度最大。工业废水治理投资额及其增长在2017年在下降,我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综合利用量处于基本维稳状态,上升幅度不大。重点看我国危险废物产生量、综合利用量持续上升,存储量呈下降趋势。2017年全国危险废物产生量6936.89万吨在增长,而全国危险废物贮存量在下降。工业固体废弃物投资额2016年达到投资顶峰,总体有下降的趋势,2017年辽宁固废处理投资额最多,其次是山东、安徽、广东等区域。大气治理方面,工业废气治理投资额呈下降趋势,2014年达到投资顶峰。《土壤法》的颁布推动中国土壤修复市场呈现快速增长趋势,土壤修复有强势增长预期。2018年化工行业利润率达到历史最高水平,环保推动作用明显,全行业规模以上企业27813家,与2015年相比减少1952家,2019年一季度,化工行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增速同比提高2.1个百分点。

  最后,对环保政策法律展望,接下来可能还会有一系列的法律法规出台及实施。其中重点有长江保护法、黄河保护法、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法、国家碧海保护行动计划“海十条”、人民环保监督员制度、环境政策费用效益分析制度、汾渭平原纳入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省级最严环保法规、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为期4年)、《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不办法》实施。

  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过:“HSE (Health)健康、安全(Safety)、环境(Environment)是化工企业核心竞争力!未来中国的化工行业整合,只有HSE管理水平高的企业才能有机会生存发展!”对于化工企业和环保相关企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5月份,山东省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分4个组奔赴省内重点园区进行安全隐患督导检查。

  开封市应急管理局发布事故快报称,5月27日上午11:40分左右,开封市精细化工产业聚集区开封泰德化工有限公司污水处理车间发生一起爆燃事故。事故发生后,市应急管理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消防....

  5月中旬,榆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榆横工业区)在西安举行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暨创新驱动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一批项目落地的同时,邀请业内专家为园区煤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指点迷津。

  5月23日,从广东惠州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80%以上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化工园区作为主要的承接载体,化工产业正迎来最严厉的整治风暴。今年工信...

  5月23日,全省化工产业安全环保整治提升工作会召开,就全省化工产业安全整治提升进行布置。会上,一条条“严”“准”“实”的举措,显示出我省化工产业安全整治的决心。“严”字当头从源头解决“心头.....

  从中央到地方,化工产业正迎来最严厉的整治风暴。记者从5月23日举行的2019中国化工园区与产业发展论坛上获悉,80%以上的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要在2020年底前完成搬迁改造,化工园区是主要的承接载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