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货币政策稳健取向未改变 未来或难现趋势性收紧

政策法规 2019-04-17 01:1912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新华财经北京4月16日电(胡玉婷)日前召开的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一季度例会认为,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松紧适度,把好货币供给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同时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要与国内生产总值名义增速相匹配。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央行例会的这种表述是对过去的总结,而非未来的长期安排,流动性闸门的提出可能不仅是针对短期流动性,也可能是针对全社会流动性。总体而言,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尚未改变,只是依据市场情况进行适当微调,短期内央行操作可能更强调预期管理,未来货币政策难现趋势性收紧。

  3月份的经济数据较为亮眼,超出市场预期。经济景气回升,制造业PMI录得50.5,重回荣枯线%。“一季度社融高歌猛进导致两个反向约束,一是早投放导致的未来三个季度的可用额度变少,包括信贷和地方债;二是短期集中投放导致资产泡沫的风险,包括股市、一线和二线城市房市。因此,不排除未来政策通过窗口指导,平滑信贷投放的可能性。”中信证券明明团队表示。

  明明团队指出,央行例会重提“把好货币政策的总闸门,不搞大水漫灌”是对此前货币操作边际收紧的确认。一季度以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更偏谨慎,一月连续两次降准释放大量流动性,货币政策边际收紧;从资金面情况看,央行多次连续多日暂停逆回购操作,DR007中枢继续下移至政策利率之下,但波动性明显增强,利率波动范围扩大,货币政策已经体现边际收紧。

  “如果4月并未降准,央行的主要着眼点或在于管理3月金融数据发布后市场乃至社会公众对大水漫灌’的错误预期,防止对信用扩张过于膨胀的预期。”华创债券团队认为,4月资金缺口仍在,通过“降准”或TMLF/MLF投放流动性的必要性仍在。

  华泰固收张继强团队也认为,二季度资金缺口较大,降准的必要性存在;不过,降息概率下降,当前时点降准有必要性但没有紧迫性。

  展望未来,明明团队预计,货币政策将根据经济金融基本面的变化预调微调,在保持稳健取向中左右摇摆而非取向逆转。在稳健的基调下,偏紧和偏松的阶段将时有替换,最终还是取决于政策对于经济和市场的判断。

  “考虑到近期,对于经济乐观的情绪达到了一个顶峰,短期流动性偏紧的状态可能到了最后时刻。一方面经济虽有回暖但仍处于底部,仍需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另一方面,国债和地方债发行量增加、地方隐性债务化解都需要低利率环境,出于财政、货币政策协调考虑,不支持货币政策大幅收紧。”明明团队在研报中提到。

  申万宏源债券团队表示,今年较为确定的目标是降低实体融资成本,资金面行至当前位置后,下一步是降低一般贷款和非标融资成本,在此背景下,货币政策难出现趋势性收紧。其认为,整体来看,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预计未来一段时间资金面中枢都将维持低位震荡的状态。

  热门评论网友评论只代表同花顺网友的个人观点,不代表同花顺金融服务网观点。

  投资者关系关于同花顺软件下载法律声明运营许可联系我们友情链接招聘英才用户体验计划

  不良信息举报电话举报邮箱: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080207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