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高质量抓好《条例》落实

政策法规 2019-05-29 16:39162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修订后的《中国党组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新修订的《条例》,以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党章为根本遵循,总结近年来党组工作实践,坚持制度创新,充分适应党组新时代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为推动党组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向前深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

  新修订的《条例》,作为党组工作开展的基本遵循,想要有效推动党组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重要作用,在于各地区各部门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从认识上、落实上和总结上,严格执行《条例》,使《条例》成为党组工作健康发展的有力保障。

  首先,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条例》重要性和必要性。当前,全国从中央到县级共设有10.2万多个党组,但在具体落实中出现了执行不到位、甚至脱节错位等现象。而新修订的《条例》就是实践基础上,把近年来党中央和习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组工作的重要部署和指示要求写进《条例》,把党章修正案对党组职责的新规定新要求具体化,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当前党组工作现状,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更加突出政治属性,更加把从严治党挺向深入,确保党的建设实现更高质量的发展。对此,各地区各部门要第一时间组织宣传解读和学习培训,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条例》精神,准确掌握《条例》规定,增强做好党组工作的执行力。

  其次,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实践《条例》精神。新修订的《条例》,对规范党组设立、党组职责任务、党组工作组织原则、党组性质党委等等作了新的规定。新规定,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要理解到位、执行到位,特别是对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由原来的7项调整为12项,对加强本单位党的建设领导8个方面,使之更好地履行对本单位业务工作的领导责任,聚焦重大事项,突出党的领导;更要履行好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责任,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坚决克服“两张皮”和“一手硬、一手软”。

  最后,要坚持实事求是,为《条例》完善提供实践经验。新修订《条例》的落实,存在一个由浅到深的认识和实践过程。每个地区、每个部门具体情况都不同,在严格落实《条例》精神的基础上,还应当结合自身实际,探索总结出自身特色,使《条例》落实有抓手、有载体;同时,坚持问题导向不能放下,在实践中遇到的新问题、做出的积极探索,都应当及时上报,为《条例》的自我发展注入新的生机。

  制度的生命在于落实。各地区各部门要迅速行动起来,以学习促落实,抓落实促发展,在具体实践中,紧紧围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去谋篇布局、担当作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杨瑞兵)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