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五个常态化”探索建立统计法律法规工作管理

政策法规 2019-06-10 16:4216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年来,永川调查队认真践行“依法治队”理念,将统计法治建设作为调查事业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性、保障性工程来抓,以规范行为为重点,以完善制度为抓手,以提高数据质量为目标,重点从制度完善、宣传教育、学习培训、执法检查等方面入手,采取有力措施,强化统计法治建设,以“五个常态化”探索建立统计法律法规工作管理新路径,唱响依法调查主旋律。

  一是统计法律法规学习常态化。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统计工作。习总书记多次就统计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指示批示,为新时代统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永川调查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意见》《办法》《规定》《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通过专题培训、法制讲座、集中学习等方式,不定期对干部职工、调查对象集中开展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学习培训,让统计法律法规深入人心,切实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形成领导干部守法不干预、统计机构和人员依法重调查、统计调查对象依法报数据的良好局面,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二是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常态化。通过拓宽宣传渠道、创新宣传方式、借助宣传力量等措施,丰富群众的统计法治知识,提高统计法治意识,有效改善统计调查环境。由于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不够,部分企业对统计法律法规了解不多、不深、不透,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企业的统计调查工作,因此,统计法律法规宣传必须常态化。主要做法为贴近企业,创新方式,加大频率,紧紧抓住开展“统计双日”“12·4”“12·8”等统计节庆活动契机,采取报刊、网络、制发统计法治宣传手册、悬挂宣传标语、接受法律咨询、群发短信微信、知识竞赛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集中开展统计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使统计法律法规和调查业务被企业经营者和统计从业人员广为知晓,切实规范企业统计调查行为。同时深入开展“三送”活动宣传。为消除公众对国家调查的神秘感,减少对调查数据的质疑,积极组织干部职工深入街道、社区、居民住户、企事业单位,大力开展“送法下乡”“送法到企业”“送法到社区”活动,通过宣讲法律法规知识、介绍调查工作、解读调查数据,使群众真正走进调查、了解调查、支持调查、配合调查。

  三是统计违法行为过失规避常态化。在日常工作中,由于部分企业与调查队的日常沟通交流较少,从业人员对调查制度不了解、调查业务不熟悉,加之人员变动频繁,忙于工作又疏于学习,就会造成无意识的统计违法行为。为此,我们要求专业人员必须与企业统计人员搭建日常业务交流平台,合理运用网络、手机、培训会等方式,建立沟通机制,切实抓好调查业务的“传、帮、教”,必要时“一对一”“点对点”进行帮助提醒,避免或者最大程度减少企业的“过失性”统计违法行为。

  四是统计执法检查自查自纠常态化。充分利用一年一度的统计执法大检查之机,加大对统计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教育、警示、震慑统计违法人员。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一般性问题,除及时与检查对象交换意见、作出明确整改要求以外,强调实行台账式管理,建立问题整改销号台账,对每个问题明确责任、限期整改、跟踪督办、适时通报,确保整改的问题有回音、见实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重要问题,每发现一起,及时汇报,跟踪督办。

  五是统计执法监督执纪常态化。由于调查队的执法检查尚在逐步探索和完善阶段,开展次数少,处罚力度轻,对相关企业的威慑作用相对较弱。因此,我们充分利用各项调查业务,将业务培训穿插于执法检查整个过程中,建立经常性提醒与专项性检查相结合的统计执法制度,构建统计执法长效机制,以防范于未然。同时按照“配合工作靠情感,保障质量靠法治”的工作原则,用好失信惩戒机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虚报、瞒报、拒报和迟报统计调查资料的行为,为永川调查工作顺利开展保驾护航,推动依法治队工作迈上新台阶。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