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深入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

政策法规 2019-06-10 17:105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2005年5月1日,修订后的《信访条例》正式实施,这对构建信访工作长效机制,推进信访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治化有着重要意义,对密切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维护信访秩序,促进社会和谐发挥了重要作用。10年来,全市各级各部门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特别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以后,坚持依法按政策办事,紧密结合本地本部门实际,推动解决了一大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集中处理和解决了一大批信访突出问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全市信访工作进一步规范,信访秩序进一步好转,为打“硬仗”、补“欠账”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氛围。

  当前,雅安正处于重建攻坚、后发追赶的关键时期,重建和发展中的矛盾和问题不断显现,各种利益诉求越来越多,涉及的面越来越广,做好信访工作意义重大。值此修订后的《信访条例》实施十周年之际,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四次、五次全会以及市委三届七次、八次全会精神,坚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持续深入抓好《信访条例》的贯彻落实,进一步畅通信访渠道,引导群众合理合法反映诉求,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密切党和政府与群众的血肉联系,努力开创信访工作新局面,奋力推进雅安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

  要更加重视信访工作。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注重研究和把握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和信访工作,创新工作方法,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要切实履行起信访工作的主体责任,将信访工作作为党委政府重要工作,摆上重要日程,定期研究信访工作,认真组织推动化解信访突出问题。要加大领导干部接访下访、包案化解积案、信访工作约谈、责任倒查等信访工作有关制度机制的落实力度,把信访工作抓实抓出成效。要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配齐配强信访部门班子,不断充实信访工作力量。

  要更加畅通信访渠道。诉求表达是宪法和法律赋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真诚倾听群众呼声,真实反映群众愿望,真情关心群众疾苦,进一步加强“信、电、网、访”四位一体建设,为群众表达诉求、反映问题搭建更加便捷高效的平台。要强化对群众来信尤其是初次来信的办理,使群众每一件初次来信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引导群众更多地以书信、网信、电子邮件等形式表达诉求。要加大对“书记信箱”、“市长信箱”、人民网留言、网络问政留言等网络信件的办理力度,通过对网络信件的及时有效办理,树立网络信访同样解决问题的导向。要高度重视信访信息化建设,在全市实现群众信访事项办理过程和结果在网上可查询、可跟踪、可评价,既便于群众反映问题,又便于群众监督,增强信访工作的公开透明,提升信访事项办理的公平公正性,提高信访工作公信力。要加快信访接待中心规范化建设,提升和完善信访接待中心服务群众的功能,在各县(区)信访接待中心建立起视频接访室,方便群众反映问题,提高信访工作效率。

  要更加规范信访秩序。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这就要求群众信访事项的办理以及群众通过信访方式进行诉求表达都必须在法治轨道上、法制框架内和法定渠道中进行,形成良好、规范的信访秩序。要强化信访事项属地责任,督促有权处理信访事项的单位和部门及时受理、处理、答复群众的信访诉求,规范信访事项的办理,切实把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在一线、化解在基层。要加强《信访条例》和国家信访局、省信访局《关于进一步规范信访事项受理办理程序引导来访人依法逐级走访的办法》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正确认识信访权利和实现权益的途径,提高群众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以理性合法方式逐级表达诉求。要加大对违法信访行为的处置力度,对那些以反映诉求为名聚集滋事、扰乱秩序等违法行为,及时依法处理,在全市上下营造依法有序、文明信访的良好氛围。(来源:雅安市人民政府网)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