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发改委回应近期热点:抓紧出台稀土有关政策猪

政策法规 2019-06-27 18:4217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资讯全国信息联播 正文

  发改委回应近期热点:抓紧出台稀土有关政策,猪价总体稳定,水果价格涨势不可持续

  核心提示: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会议对象分别是行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部门,涉及主要问题有稀土环保、稀土黑色产业链、稀土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等。针对一个行业,如此密集的动作与表态,实不多见。随着稀土永磁材料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相关公司在二级市场受到重点关注,稀土永磁板块的股价近日更是总体上涨。稀土产业下一步将如何发展?6月17日发改委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作了详细解答。抓紧出台有关政策 发挥好稀土的特殊价值“我国是全球

  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国家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会议对象分别是行业专家、稀土企业和产地主管部门,涉及主要问题有稀土环保、稀土黑色产业链、稀土集约化和高端化发展等。针对一个行业,如此密集的动作与表态,实不多见。随着稀土永磁材料成为舆论的关注焦点,相关公司在二级市场受到重点关注,稀土永磁板块的股价近日更是总体上涨。

  稀土产业下一步将如何发展?6月17日发改委召开6月份定时定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孟玮作了详细解答。

  “我国是全球稀土第一储量大国,也是第一生产大国。在这种背景下,加强稀土资源的开发利用,对于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发展来说,都具有重要的积极作用。”孟玮表示。

  为了促进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近日,发改委连续举办了三场座谈会,分别听取了行业专家、重点企业以及相关地方的意见和建议。

  孟玮表示,开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要加快构建产业结构合理、科技水平先进、资源有效保护和生产运行有序的稀土行业发展格局,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在这次座谈会上,参会者提出了很多非常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包括加强稀土的出口管控,还包括强化稀土的全方位监管,建立出口全流程追溯和审查机制,以及加快稀土新材料和高端应用产业发展等等。

  目前,发改委正会同有关部门对这三次座谈会上收集起来的有关意见和建议逐条进行梳理研究,并将在深入调研和科学论证的基础上,抓紧研究出台有关政策措施,切实发挥好稀土作为战略资源的特殊价值。

  比如,针对目前稀土行业违法违规生产的问题,将加大行业整顿规范的力度,构建长效的监管机制,规范行业的发展秩序。针对稀土行业生态环保历史欠账的问题,将扎实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加快研发应用稀土绿色开采和冶炼分离技术,推进稀土产业的绿色发展。再比如,针对稀土行业高端产业应用不足的问题,将完善创新激励机制,支持企业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提升产业的竞争能力。

  孟玮强调,关于稀土是否会成为中美经贸摩擦反制的手段,当前全球产业链条紧密相连,环环相扣,没有协同合作就没有发展进步。中国一直积极维护多边贸易体系,支持经济全球化,秉持开放、协同、共享的方针,推动我国稀土产业的发展,愿意以稀土资源和产品满足世界各国发展的正当需要。但是,互利共赢需要各方诚意维护,某些国家罔顾世界贸易规则、破坏全球化产业链条,对此坚决反对。如果有谁企图利用中国的稀土资源制造的产品反用于遏制、打压中国的发展,也坚决反对。

  近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快建设社会信用体系构建相适应的市场监管新机制。会议要求:一是要依法依规建立权威、统一、可查询的市场主体信用记录,并依法互通共享。二是要用好失信联合惩戒这把“利剑”。三是要推进“互联网+监管”,利用大数据等技术对失信行为早发现、早提醒、早处置,严格保护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

  孟玮表示,下一步,发改委将认真贯彻落实会议要求,抓紧推进相关工作落实。关于近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主要有以下进展。

  三是失信联合惩戒力度加大。5月份新增失信黑名单主体信息27.68万条,涉及失信主体24.65万个,退出失信黑名单主体7.46万个。有关情况已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向社会公示。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1409万人次,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2504万人次,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587万人次,422万失信被执行人慑于信用惩戒主动履行法律义务。

  从国家统计局刚刚发布的数据来看,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明显加快,5月份社零总额增长8.6%,比上个月加快了1.4个百分点,1-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16.1万亿元,同比增长了8.1%,增速也比1-4月份增长了0.1个百分点。

  孟玮表示,这些数据从一个侧面可以反映出来,从去年以来,已经推出的一系列促进消费政策举措,正在逐步的落地见效。

  近日,发改委出台了,《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实施方案(2019-2020)》。孟玮表示,当前发改委要会同有关部门把这个方案提出的具体任务落到实处,重点是要围绕“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优化消费环境,打通回收利用环节”这几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强化部门协调,加强上下联动,推动任务落实。

  关于推动产业产品提升,主要是引导企业通过加大研发投入、开展技术改造、主动转型升级,来不断增强新产品的供给保障能力,用多元化的新产品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的消费需求。

  优化消费环境,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指导地方破除限制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二是打造更好的消费环境。在破除机制障碍方面,包括严禁各地出台新的汽车限购规定,已实施汽车限购的地方政府应根据城市交通拥堵、污染治理、交通需求管控效果,加快由限制购买转向引导使用。在优化环境方面,政府主要是要健全居民消费的软硬件基础设施,让消费者能够方便消费和放心消费。

  打通回收利用环节,重点是要聚焦当前废旧汽车、家电和消费电子产品从回收到流通、到拆解、到处置这样一个链条过程中痛点堵点难点,就是到底怎么回收和利用,推动有关方面研究提出破解的思路,为废旧产品找到出路,从而畅通整个消费链条,使消费者更有意愿淘汰老旧产品、实现消费升级。

  二是推进重点区域的建设。重点促进大运河沿线文化旅游的融合提升,积极推进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横琴国际休闲旅游岛以及平潭国际旅游岛等重点的旅游区建设,打造一批知名度高、吸纳能力强、游客满意的旅游目的地。

  近期发改委有关领导在多次场合表态,将在6月底出台2019年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以及外商投资鼓励产业的指导目录, 孟玮在发布会上也介绍了有关情况。

  孟玮表示,目前2019年版的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和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修订工作正在进行过程中。

  总的来看,这次修订的原则很清晰,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创造更加开放、友好的投资环境,加强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欢迎外商来华投资发展。

  具体来看,对于负面清单来说,关键是在于“精简”两个字。在今年年底前,将全面取消外资准入负面清单之外的限制性的规定,确保市场准入内外资标准的一致。另外,将进一步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特别是对中西部地区会有进一步鼓励的措施。同时,还将继续做好重大外资项目的服务工作。

  近期猪肉价格上涨较快,同时5月CPI有所上涨,有分析认为,未来价格还有进一步上涨的风险。对此,孟玮回应表示,价格问题关系千家万户。关于猪价的问题,发改委判断,从年初以来猪肉价格实际上经历了从下跌到上涨,进而平稳的发展过程。当前,生猪和猪肉的价格都和2015年以来的平均水平基本相当,可以说猪肉的价格目前是保持稳定的。

  孟玮表示,关于水果价格,主要是与此前的异常天气等因素有关,判断涨势是不可持续的。随着时令水果大量上市,价格将比较快的回落到正常区间。从价格水平来看,5月份剔除食品和能源价格影响,核心CPI同比上涨1.6%,是2017年以来最小涨幅。

  孟玮表示,总的来看,我国工农业产品和服务供给总体充足,居民消费稳定增长,价格总水平保持基本稳定是具备良好基础的。

  下一步,发改委还会继续加强价格监测,密切跟踪物价走势,会根据形势的变化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必要的调控措施。尤其关注物价上涨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的影响,将指导各个地方认真执行好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挂钩的联动机制,一旦达到机制的启动条件,就会立即启动这个机制,及时的向这些困难群体发放价格临时补贴,保障好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