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重大政策举措解读做强高等教育“山东板块”推

政策法规 2019-06-27 19:0051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4月19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新时代山东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将是今后一个时期我省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指导性和纲领性文件,旨在凝心聚力,做强高等教育的‘山东板块’。”省教育厅厅长、党组书记邓云锋表示。

  邓云锋介绍,山东省目前共有普通高等学校145所,位居全国第三,全日制在校生210.73万人,位居全国第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1.35%,跻身高等教育普及化第一阵营。但是,高校综合实力和学科竞争力还处于国内中游,比如我省仅有三所部属高校6个学科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名单,省属高校无一入选,高水平大学和标志性学科数量少,“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切肤之痛”。

  打造一流学科是打破我省高等教育“有山无峰”的关键之举。2016年,省委、省政府印发了我省“双一流”建设实施方案,启动一流学科建设工作。分两批立项建设了46个学科,两年多来,已取得了明显成效。截至2019年3月,山东高校进入ESI学科前1%学科数净增22个,达到了65个,其中省属高校净增21个,达到36个。2017、2018两年,我省高校以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国家科技奖励12项,占全省获奖70.6%;获得省科技奖励136项,特别是在自然科学奖和技术发明奖中,高校获奖50项,占比82%,充分发挥了基础研究和重大原始性创新研究的主力军作用。2018年,我省高校引进国家级人才73人,其中海外背景人才38人,国家级高层次人才总量达到462人。

  从2018年5月,根据省委、省政府指示精神,省教育厅成立专门工作组,先后深入40余所高校实地调研,召开了10余次各种类型的专题座谈会,对《意见》进行广泛论证,对收集到的200余条意见和建议最大程度地吸收借鉴。

  为进一步增强我省高校学科的综合实力和竞争力,《意见》提出“深化实施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遴选40个左右优势特色学科强化建设,争创国家一流学科。”

  落实这一要求,要分步实施。近期,山东将在前期省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上,首先启动学科“筑峰计划”,直接对标国家一流学科立项标准和国家学科评估指标体系,按“培育国家一流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两类项目组织实施,目标直指下一轮国家一流学科增列和第五轮学科评估。争取新增3-5个学科进入国家一流学科行列,20个左右学科在全国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达到A类等级,建成一批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高峰学科和品牌学科。投入不足的状况将改善,省财政将对“培育国家一流学科”项目学科和“培育A类学科”项目学科加大经费支持。

  针对高等教育发展的丰富、多元,《意见》提出的实施高校分类管理与分类评价,也是一个亮点。

  《意见》明确提出,以转变高等教育管理方式作为推动高校分类发展的重要抓手,实施高校分类管理分类评价。在分类管理方面,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层级和高校的人才培养定位,将全省高校划分为不同类型,实现科学定位、特色发展。在分类评价方面,将分别建立适合不同类型高校的评价指标体系,评价结果将作为今后政府对高校资源配置的重要依据,引导高校在不同领域、不同类型加快发展、特色发展、高质量发展。同时,启动本科专业导向性评价,引导高校做强优势专业,建好特色专业,淘汰落后专业。

  《意见》还在推动高等教育支撑和引领现代化强省建设等方面,推出系列新举措。

  山东2019届毕业生两成存留率。近日,山东本土求职招聘网站齐鲁人才网面向全省5万名2019届高校毕业生发布问卷,就当前毕业生流动情况作出分析,结果显示,山东16市毕业生平均留存率仅过两成,长三角和京津冀两大城市群虹吸了山东七成人才[详细]

  山东冬小麦高产纪录刚刚被刷新6月12日,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组织中国农科院、河北省农科院、山东农业大学等单位的7位专家,对泰安市岱岳区马庄镇泰安市岳洋农作物专业合作社承担实施的“小麦绿色高质高效生产模式与技术集成示范”项目进行了实收测产...[详细]

  山东省纪委公开曝光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近日,山东省纪委对5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典型问题进行公开曝光。1、沂南县蒲汪镇政府原副主任科员陆永山侵吞村民危房改造补助款等问题[详细]

  准备考古发掘11日祝舜路工地发现疑似丁宝桢墓的消息引发市民关注,该工地为“山东电建集团山东一公司”工地,“承建济南洺悦佳园项目”。记者12日再奔现场盯守,古墓版《无间道》变身古墓版《猫捉老鼠》,“剧情”跌宕起伏[详细]

  又有三家省属事业单位招聘啦山东师范大学招聘人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工作人员18名,均为初级岗位。山东管理学院招聘人数拟面向社会公开招聘博士副高级专业技术岗位工作人员10人[详细]

  “客户是上帝,但企业的生存也离不开业务员,本着对两方负责的态度,我们会进行调查,调查结果预计明天会对外声明。一旦客户投诉,快递员就要被处罚吗?对此,该工作人员介绍,关于业务员,圆通内部确实有一个KPI考核,如果业务员服务态度等方面确实有问题,内部会进行处罚[详细]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