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召开贯彻实施省信访条例运用

政策法规 2019-04-18 22:53133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10月17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在珠海召开贯彻实施《广东省信访条例》、运用法治方式解决信访问题试点工作汇报会。广州海珠区、深圳南山区、珠海斗门区、汕头龙湖区、韶关乳源县、河源紫金县、梅州梅江区、惠州惠城区、湛江麻章区、云浮新兴县分别汇报了试点工作开展情况,省委维稳办、省法院、省检察院、省监察厅、省司法厅、省信访局就试点工作作了会议发言。会议由省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法制委员会主任委员金正佳主持,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肖志恒出席会议并讲话。

  肖志恒副主任指出,十个试点县区市委、县委高度重视,县区人大积极作用,部门积极配合,省直各部门参与了试点工作,齐心协力,共同配合,努力探索,精心试点,试点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并积累了经验,有很多新的理念、新的经验、新的问题、新的建议,试点工作确实初见成效,对推动全省下一步依法治访,建设法治广东都有重要的意义。具体体现为:一是信访工作理念有新的探索。二是畅通信访渠道有新的办法。三是诉访分离有新的机制。四是夯实基层责任落实有新的举措。五化解矛盾有新的思路。肖志恒副主任强调,试点下一步任务还比较艰巨,一定要深入学习习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切实解决好四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如何准确把握和处理高度重视信访工作与化解上访群众信访不信法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越级上访问题。一定要有法治思维、法治手段,从认识上、制度上、操作上来解决这个问题。二是如何准确把握和处理好普通信访与涉法涉诉信访的关系。要进一步细化条例的规定内容,解决好法律援助等问题,要做好法院的释义解读和思想解释工作。三是如何准确把握和处理畅通信访渠道与维护稳定的关系,维护大局稳定。既要维护上访人的合法权益,但对极少数缠访闹访的违法行为,又要严格依法打击,对偏激行为和心理问题,要给予引导教育和疏导。四是如何正确认识和把握好考核评价和责任落实的关系,从根本上解决信访突出问题。要考虑改变考核评价,不是简单排名通报,而是把更多的精力放在解决问题上,确实没有解决问题,要启动问责。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