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建议制定医疗保障法 建立全国统一医保制度

政策法规 2019-04-18 23:0914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我们的医保制度改革,主要成就是基本覆盖了全民,持续不断地大幅减轻了绝大多数城乡居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与此同时,医保制度的质量还有待提高。”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社会保障学会会长郑功成(上图)接受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专访时,建议尽快制定医疗保障法,建立一套全国统一的、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医保制度改革的目标不是医保个人账户结存了多少钱,而是要起到互助共济作用,让所有人都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因病影响生活质量”。

  郑功成: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医保改革取得的成就巨大,主要表现是基本覆盖了全民——95%以上的人口都有了医保。经过最近十多年的加速改革和政府加大投入,绝大多数城乡居民的医疗负担已经持续不断地大幅度减轻了,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了不起的成就。但医保的质量还有待提高。比如医保个人账户的设置不够科学、责任失衡等方面。另外,参保制度也还没有统一,职工是职工医保,居民是居民医保,个别地方的参保制度城乡分割,统筹层次也不高,可能影响老百姓就医的方便。

  归根到底,目前,医疗保障制度的运行主要依据的是社会保险法中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规制,还不够完善、全面,可能会导致实践出现问题。

  郑功成:医疗保险的目的不在于医保个人账户存了多少钱、看病能报销多少,而在于一旦得病后没有后顾之忧。医疗保险制度一定要摈弃极端利己主义,而要强调互助共济。所以,我们需要建立的制度体系,是要彻底解决患者及家属的后顾之忧,使个人生病了不至于影响家庭其他人的生活。

  羊城晚报:所以您提出了尽快制定医疗保障法的议案。按您在议案中的设想,国家财政支持是否跟得上?

  郑功成:去年底,全国医保结余2.34万亿,相当于够14亿人看两年病,而在很多国家,医保是现收现付,没有结余。现行医保体系也是有财政支持,如果在现行体系的基础上优化责任分担比例,国家财政支持上更不会成问题。

  郑功成:完善医疗保障制度必须尊重客观规律,通过立法优化制度结构、优化责任分担机制。各国医疗保障制度的不断演进发展,形成了一些客观规律。第一条规律就是要通过医保制度彻底解决全民基本医疗的后顾之忧,医保制度建立的客观目标是让所有人都不至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不因病影响到正常生活,不因病导致生活品质和生活质量下降,这是一条根本规律。

  第二条规律就是,不管哪个国家的医疗保障制度模式,都是用集体的力量化解个人的风险。因为集体的风险是稳定的、确定的,而个人的风险是不确定的。如果有互助共济的医保制度,对个人来说就有了确切保障,不管何时生病、生什么病,都能解决患病后的医疗后顾之忧,这也是完善医保制度要遵循的规律。

  羊城晚报: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的医保制度是怎样保障“患病后无后顾之忧”的?

  郑功成: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中,英国和北欧实行的是免费医疗制度,德国实行社会医疗保险制度,美国则是“三足鼎立”的混合型制度——部分由政府负责、部分由保险公司适当负责,还有一部分由非营利机构即慈善组织负责。

  各国实行的医保模式不同。我国人口基数大,免费医疗模式显然不适合我国。美国的混合型模式我们也学不了,因为美国的保险市场非常发达,几千家保险公司竞争得头破血流,带来医保价格低、服务好。我们采取的是政府主导的医疗保险体制,这与德国类似,也就是由多方——政府、雇主、个人的缴费,来分担责任,实现责任相对均衡。

  郑功成:一是要尽快整合城乡医保制度,整合居民医保和职工医保,形成一个覆盖全民的医保制度,这样的话,统筹层次也会提高到省一级,老百姓看病也更方便了,缴费水平、享受待遇也更公平;二是适当均衡缴费责任,用人单位的缴纳比例可以适当下降、个人缴纳比例适当提高,对没有收入的未成年人可以考虑不用缴费而自动参保。当然,这些都需要研究,深化改革要有依据支撑。三是加快医疗保障法的立法步伐。

  目前,我们到了一个追求高质量医疗保障制度的时期,我国在医保改革领域已经取得了很大成就,实现了数量上的全覆盖,目前及今后则要在数量全覆盖的基础上提高医保质量,让它能永久地、世世代代地为老百姓解决患病的后顾之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