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专家解读:2019年北京市义务教育入学新政

政策法规 2019-07-02 20:176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有史以来教委第一次这么早就发布了本年度的义务教育入学新政,本年度的新政和以往相比最明显的特征是“特殊性招生趋于规范”,具体来说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

  1、今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以前特长招生所占用的学位全部用于派位入学。

  2019年城六区公办学校寄宿制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2020年的寄宿制招生实行派位登记入学。

  民办校与公办校同步招生,全市统一规定民办校组织和完成招生时间为5月25日至6月9日。

  以招收其审批机关所在区域内学生为主。去年海淀区民办初中校招生指标的70%招本区毕业生,朝阳区今年民办小学已经严格要求民办校只能招符合本区入学的孩子。

  4、严禁以考试成绩和各类竞赛证书、培训竞赛成绩、考级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严禁以面试、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严禁学校和校外培训机构以培训班、校园开放日、冬夏令营等形式提前招生,选拔生源。严禁初中校违规在小学非毕业年级提前招生。严禁任何学校以实验班、特色班、国际部、国际课程班等名义招生。严禁以寄宿招生方式招收非寄宿学生。义务教育学校实行随机均衡编班,严禁分班前组织考试,严禁以任何名义设立重点班、快慢班、实验班。严禁校外培训机构曲解宣传入学政策,炒作公办学校排名,将培训成绩与入学挂钩。严禁任何学校私自招生。

  5、今年小升初跨区手续办理时间为5月6日至10日。有跨区需求的家庭在符合转入区的要求的前提下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即可办理。

  1、本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学满六周岁界定时间为2013年8月31日。国家教育部两年前发布,前些天网络热传的义务教育入学出生日期调整到2013年12月31日的消息,本年度没实施。

  2、义务教育入学系统开通时间为5月1日,信息采集时间为5月6日至5月31日,较去年提前两天。

  4、今年继续稳妥实施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在租住地入学办法。本市户籍无房家庭,长期在非户籍所在区工作、居住,符合在同一区连续单独承租并实际居住3年以上且在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夫妻一方在该区合法稳定就业3年以上等条件的,其适龄子女可在该区接受义务教育。具体办法由各区政府结合实际情况制定。部门联动审核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合法稳定就业、实际居住等入学资格条件。依托北京市住房租赁监管平台核验本市户籍无房家庭住房租赁登记备案信息,租赁信息核验自5月6日与入学信息采集工作同步启动。

  自行成交的房屋租赁:租赁双方可以到各区房屋租赁服务窗口,或到中介行业协会租赁备案便民服务点申请登记备案。

  自行成交的住房租赁合同备案可到房屋所在区的住房租赁备案窗口办理备案业务。需要携带的材料:

  房屋的不动产权登记证明(网签合同、拆迁安置协议或其它房屋权属证明等)原件;

  租赁双方身份证明文件(居民身份证、户口簿、护照、法人登记证书、营业执照等);

  在去年工作基础上,今年我市将继续稳妥推进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相结合入学方式,对房产、户口具备条件且居住达到一定年限的老居民子女继续实行原有单校划片,不完全符合学校单校划片入学的将实施多校划片。由各区根据学位供给情况和户籍、房产、居住年限等因素制定相应办法。

  6、京籍户口和房产不在同一区的,可根据登记区的义务教育入学相关政策和个人意愿选择两个区中的其中一个进行采集。

  8、接受九年义务教育的新生因故不能按期到学校办理入学注册又未办理延期注册手续的,由学校督促其入学,督促无效的由学生户籍所在地或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责令其父母或其他法定监护人送学生入学。

  9、各类京籍待遇和同等条件下给予照顾的人群子女入学政策不变,其中重点强调了对工作居住证人群子女入学要规范管理、严格审批。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