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人大专项评议 学生资助】学生资助政策 权威解

政策法规 2019-07-07 22:52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淄博市教育局组织召开2019年全市学生资助政策解读及资助成效宣传会议,并针对记者所提出的热点问题进行解答。学生资助事关社会公平,做好学生资助工作也是办好人民群众满意教育的具体体现。

  从2007年起,随着国家助学新政的陆续出台,淄博市学生资助工作逐步形成了涵盖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实现了资助政策全学段全覆盖,一个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从幼儿园开始一直到博士研究生毕业,均可按政策申请各类奖助学金、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困难补助、学费减免等资助。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唐勋:2018年各级财政投入了1.8亿元,资助家庭困难的学生18万人次,同时为了做好一次办好,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我们对残疾学生和交通不便的学生,由区县上门服务,实现送贷上门,服务到家。

  淄博市学生资助工作也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多次在全国、全省资助业务工作会上作典型经验介绍;历次省教育厅、财政厅对地市资助工作绩效考评均位列第一;被评为山东教育慈善奖先进单位;被命名为淄博市工人先锋号;家庭经济困难认定和档案管理工作经验被省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编入省资助工作规范在全省推广使用,省规范随后获全国推广;被评为全国学生资助工作百佳优秀单位,成为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地市。

  市教育局党组成员 副局长 唐勋:进一步保障又全面巩固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政府承诺,目前来看也杜绝了因学致贫、因学返贫现象的反复和发生。

  眼下高考成绩已经公布,下一步就是大学新生报到入学,大学新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上学问题历来备受社会关注。在会议上,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也针对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进行了政策说明。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张冬青:家庭经济困难的普通高等学校阶段学生,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全日制本专科学生,一次可以申请8000元每年,研究生段最高可以申请12000元,每年的8月1日至9月12日,是我们生源地助学贷款集中办理时间,学生可以到自己户籍所在地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申请办理。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学生开辟“绿色通道”,为他们开通“助学贷款”送上门服务。此外,对于淄博户籍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就读期间发生的收费代收费,会议上也公布了相应的免除或补助政策。

  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任 张冬青:从2016年起,我市率先在全省对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进行就学费用的全部免除或补助,学前段包含了对学生免除保教费、伙食费、校车接送费、意外伤害保险费、被褥费等;对义务教育段的学生免除作业本费、伙食费、校车接送费、社会实践活动费等。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事关脱贫攻坚,事关社会公平,具体的资助政策还有很多,如果大家有疑问的话,可以向所在区县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询问或者拨打资助热线咨询,也可以登录淄博市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网站查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