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泸县兆雅镇2019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综述

政策法规 2019-07-09 23:018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每年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一个月以来,泸县兆雅镇各村、社区、部门、企业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为目标,紧扣“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主题,开展各类安全宣传活动,进一步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增强全民安全生产意识和能力。

  据了解,兆雅镇以沼气安全、用电安全、汛期安全、消防安全、防灾减灾、应急自救等安全知识为重点,或邀请专业人士,或是由各主管部门负责,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知识培训宣讲,努力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风险辨识、安全防护和自救互救能力。

  6月5日,兆雅镇组织全体镇、村干部,驻镇单位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召开2019年消防安全培训会,消防教官通过例举火灾案例、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大家讲解如何应对天然气泄漏、汽车起火等情况,以及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正确逃生方法等。紧接着,农村沼气安全知识培训、送安全培训进学校、进企业等活动纷纷在各村、社区,各中小学、幼儿园,各企业如火如荼地开展。

  “通过培训,让我更深刻地感受到了火灾的残酷性和毁灭性,也让我学到了面对不同类型的火灾时正确的处理和自救办法,希望以后这样的培训可以多开设一些,让更多人学到这些知识。”参加消防安全培训会的一位村民说道。

  6月20日,汇集安全知识宣传咨询、文艺演出、安全知识竞赛为一体的“兆雅镇安全生产月专题文艺演出”在新雅广场拉开帷幕,活动现场,各部门、单位纷纷设置宣传台,为过往群众宣传解释安全知识、政策法规;演员们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实际,采用舞蹈、歌曲、快板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自编自演了十多个节目,引起观众极大的反响,许多观众都说节目内容接地气,让人印象深刻,特别是现场安全知识问答和猜谜活动,不仅把知识记得牢,还有奖品拿,大家都喜欢参与。

  除此之外,各有关部门和单位也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安全生产月”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中,兆雅中学的学生们在专业人士的指引下,有序地在操场搭建的各类体验设施上体验消防应急逃生、醉酒VR情景模拟、火警模话等体验活动,现场学习并演练紧急救护、结绳训练以及交通安全知识;在学校2019年食品安全知识竞赛中,来自镇域内各中小学校、幼儿园的18名队员沉着思考,认真完成了涵盖食品安全法律法规、食品安全基础知识、食品安全监管等内容的竞赛题目,参加各类活动的师生们还相互交流自己所受到的教育意义和心得体会,孩子们纷纷表示,要把活动中学到的知识带回家教自己的父母,让大家都讲安全,学习安全知识。

  “兆雅是酒业大镇,酒类生产企业较多,为加强夏季防火安全,增强酒业生产员工的消防安全意识,检验火灾应急救援指挥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我镇组织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村、社区等在天之骄子酒厂开展了一场综合性酒类企业安全生产消防应急演练。”兆雅镇安全生产工作负责人介绍道。演练现场,各应急小组接到酒厂火情报警后迅速赶往现场,外围压制火势、搜救被困人员、深入火场内攻近战、开展医疗救护、等待消防救援等动作有序进行,在参演各方的密切配合下,演练圆满完成。据了解,兆雅镇各企业、村、社区也纷纷结合实际情况各自组织人员开展了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各自的应急处突能力和群众防灾自救意识。

  据悉,兆雅镇结合夏季高温及汛期等特点,联合镇供电所对镇域内所有企业、危旧房进行了电力线路专项隐患排查,以防止线路老化等情况造成的安全问题,同时聘请第三方机构为各企业、学校提供全方位安全隐患排查服务,并针对排查出来的各类问题提出整改要求,其中,每到一家企业,安办工作人员还通过情景模拟让企业一线员工在操作设备上查找隐患,学习排查隐患的方法。除此之外,镇交管站、食药监所、村建中心、水利站、国土所等部门也纷纷开展了道路安全检查、食品药品安全检查、危旧房隐患排查、汛期安全检查、地质灾害和森林防火隐患排查等行动,切实为兆雅镇安全生产工作拉上了一道道坚实的防线。

  据兆雅镇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负责人介绍,虽然“安全生产月”活动已经告一段落,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及隐患排查、整改工作将持续开展,下一步,兆雅镇将进一步督促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落实安全生产工作责任,着力发动社会公众查找身边的安全隐患,引导全社会共同维护公共安全。

  网站所刊登的新闻﹑信息和专题等资料, 均为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已经授权,转载请注明来源:泸州新闻网

  泸州日报 川江都市报 泸州新闻网热线(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 泸州新闻网广告热线

  投稿邮箱(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 网友群:150608067 通讯员群:87209105 媒介、频道合作: 广告合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