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6岁以下儿童免票?新政策征求意见中

政策法规 2019-07-14 20:3814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参照部分地区对儿童购买游览参观点门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的优待政策,将半票上限年龄设定为6-14岁)

  全国城市客运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湖北省交通运输厅道路运输管理局公交处副处长蔡少渠介绍,征求意见稿针对的是道路运输价格市场化改革。因此,这次的儿童优惠乘车政策,涉及的是道路客运,包括长途客车、农村客运等,暂时不包括城市公交车。

  “目前,绝大多数城市的公共交通免票身高,都从1.1米提升到了1.2米,甚至还有的城市规定为1.3米、1.4米。超过免票标准的儿童,很多也可以享受学生票的优惠政策,比如武汉是5折,有的城市还低至3折、4折,因此没有必要再去调整。”

  在武昌火车站的公交场站,记者在906路等多条公交车上看到,在前门门框上用铝片贴着一个标识,上面写着“1.2米”的字样。在光谷广场地铁站,记者进站时看到,免票儿童的身高同样是1.2米,标尺设置在自动售票机和客服中心附近。

  一名地铁站的安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时候并没有特别严苛地死抠1.2米的硬杠杠。

  武汉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前武汉市儿童坐公交免票身高标准一直定在1.1米。考虑到现在的小孩发育较快,2012年10月,武汉市将儿童搭乘公交车船的免票身高标准提高到了1.2米。

  自2017年起,武汉市儿童在乘坐长途或农村客运时,需凭借有效证件实名购票。有成人随同的身高1.2-1.5米的儿童,享受半价客票,低于1.2米的儿童免票,高于1.5米要购全票。如果用年龄区分儿童优惠政策会相对明确。

  市民周先生表示,自己儿子今年5岁半,个头冲到了1.35米,远远超过了1.2米的免票线。如果按身高的话,好多优惠都轮不上。

  不过也有例外。在武昌火车站,记者遇到市民蔡女士带着儿子出行,孩子今年已经7岁,不过身高只有1.1米。蔡女士认为,有的男孩发育较晚,如果一刀切按照6岁以下免票不公平,按照身高执行更合适。

  市民武先生表示,既然出台优惠政策的初衷,是给少年儿童以关爱,减轻家长负担,就不必拘泥于是看身高还是看年龄。希望其他公共部门能够把优待政策,尽可能向有利于儿童的一方倾斜。

  有专家建议,儿童免票和优惠政策,应扩大至所有公共交通领域,包括航空、铁路、海运、地铁、公交等。在旅游景点、游乐设施等处,也统一实行“以年龄为主要依据、身高为补充依据”的优惠政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