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6项税收政策成“补养” 助力成熟期企业“腾飞

政策法规 2019-07-15 21:1384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东北网7月4日讯 步入成熟期的企业已经形成了一套确实可行的管理办法和盈利模式,公司管理趋于正规化,企业的经营已比较稳定,规模较以前明显增大,人员稳定,工艺技术成熟,管理有自己的风格,已经具有一定的竞争实力。然而,企业在进入成熟阶段后,还将面临一个后续发展的问题,即企业如何创新和转型。

  在此次发布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税收优惠政策指引》中,为助力成熟期企业发展壮大,顺利创新和转型,共整理推出四类26项税收政策,为企业充分补给“营养”。

  目前,税收优惠政策已覆盖科技创新活动的各个环节领域,能够帮助创新型企业抢占科技制高点。如对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不断扩大高新技术企业认定范围;将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和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地区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政策推广至全国实施;软件和集成电路企业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定期减免优惠,尤其是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企业,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职工教育经费按照8%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亏损结转年限延长至10年;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近年来,我市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以新材料、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等技术领域企业为重点,通过加强政策宣传、开展培训会议和辅导企业准备材料等措施,指导支持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5年来,全市新成立科技型企业4000家以上,新培育主营业务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410家,新三板挂牌科技型企业12家。在我市的科技型企业中,高新技术企业总数发展到186家,占全省16.2%。

  《指引》中提到,国家重点扶持的高新技术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非高新技术企业为25%。也就是说,企业当年的净利润是100万元,非高新企业需要缴纳25万元的企业所得税,而高新企业需要缴纳15万元。

  与高新技术企业一样,经认定的技术先进型服务企业也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自2018年1月1日起,当年具备高新技术企业或科技型中小企业资格(以下统称资格)的企业,其具备资格年度之前5个年度发生的尚未弥补完的亏损,准予结转以后年度弥补,最长结转年限由5年延长至10年。

  软件企业税收优惠:软件产品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软件企业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减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软件企业取得即征即退增值税款用于软件产品研发和扩大再生产企业所得税政策;企业外购软件缩短折旧或摊销年限。

  在《指引》中,对软件企业所能享受的税收福利进行了详细梳理,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可在增值税、企业所得税等多方面享受优惠。

  软件产品增值税超税负可享即征即退,指的是自行开发生产销售软件产品(包括将进口软件产品进行本地化改造后对外销售)的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行开发生产的软件产品,在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同时,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按规定取得的即征即退增值税款,由企业专项用于软件产品研发和扩大再生产并单独进行核算,可以作为不征税收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从收入总额中减除。

  依法成立且符合条件的软件企业可享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具体优惠内容为,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符合条件的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重点软件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企业外购的软件,凡符合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确认条件的,可以按照固定资产或无形资产进行核算,其折旧或摊销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2年(含)。

  集成电路企业税收优惠: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企业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线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线微米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投资额超过80亿元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减按15%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投资额超过150亿元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减按10%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生产设备缩短折旧年限……

  集成电路是一种微型电子器件或部件。通过采用一定的制造工艺,把一个电路中所需的晶体管、电阻、电容和电感等元件及布线蚀刻在半导体晶片上,并封装成电路功能完整的微型结构。近年来,关于集成电路的税收政策不断扩围,集成电路企业将享受哪些税收福利,又将受到哪些积极影响?

  《指引》明确,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企业可享增值税留抵税额退税政策,即自2011年11月1日起,对国家批准的集成电路重大项目企业因购进设备形成的增值税期末留抵税额准予退还。

  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集成电路线微米(含)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集成电路线微米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 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集成电路线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线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投资额超过80亿元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可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同时,2017年12月31日前设立但未获利的投资额超过8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自获利年度起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2018年1月1日后投资新设的集成电路投资额超过150亿元,且经营期在15年以上的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或项目,第一年至第五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六年至第十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此外,《指引》还明确了国家规划布局内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如当年未享受免税优惠的,可减按10%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的生产设备,其折旧年限可以适当缩短,最短可为3年(含)等相关政策。

  市税务局工作人员表示,集成电路税收优惠落地后,从研发、设计和生产环节,降低相关企业的成本,符合要求的集成电路企业将从政策层面获得更大支持力度,从而增厚企业利润。

  动漫企业税收优惠:动漫企业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动漫企业进口符合条件的商品免征增值税;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

  动漫产业是极具生机和活力的新兴文化产业。为推动我国动漫产业的发展,提高动漫企业的活力,我国先后推出了多项针对动漫企业的税收政策。

  动漫企业可享增值税超税负即征即退政策,自2018年5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对动漫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销售其自主开发生产的动漫软件,按照16%的税率征收增值税后,对其增值税实际税负超过3%的部分,实行即征即退政策。

  同时,自2016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经国务院有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的商品可享受免征进口环节增值税。此政策要求享受政策的动漫企业应符合文化部等相关部门制定的动漫企业认定基本标准,具备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的资质和能力,并且其自主开发、生产动漫直接产品,确需进口《动漫企业免税进口动漫开发生产用品清单》列明的商品。

  符合条件的动漫企业还可享受定期减免企业所得税政策,也就是说,经相关部门认定的动漫企业自主开发、生产动漫产品,可申请享受国家现行鼓励软件产业发展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在2018年12月31日前自获利年度起计算优惠期,第一年至第二年免征企业所得税,第三年至第五年按照25%的法定税率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并享受至期满为止。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