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法律规定:保险金到底是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

政策法规 2019-07-15 21:275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结婚以后,对夫妻共同财产和个人财产的界定就尤其重要,因为这意味着在离婚或者在发生其他涉及财产的事情时如何分割财产的问题。个人财产归个人所有,夫妻共同财产则是由夫妻双方来平分,在我国《婚姻法》中对个人财产及婚姻财产等是有定义的,比如说广泛的说婚前的所得属于个人财产,婚后的合法所得(工资、奖金、经营所得等)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但是,婚后的所得并非全是夫妻共同财产,许多夫妻财产纠纷也是在这方面产生的,我国法律中规定了一些财产,即使是在婚后获得的,也属于个人财产,比如说受赠的财产、比如养老金个人账户余额等就是属于个人的。而有些财产,则争议性比较大,比如说保险金。

  不久前,许女士的父亲意外去世了,这时许女士才知道父亲在生前买过一份意外险,保金有近80万元,指定受益人就是许女士。突然得到这笔保险金后不久,许女士的丈夫提出了离婚,对财产要求平分处理,其中就包括这笔保险金。许女士拒绝了这样的财产分割要求,认为保险金是个人财产,而丈夫则主张这是在婚姻存续期内获得的,属于夫妻共同财产。

  保险金是属于个人财产还是夫妻共同财产,应当根据具体情况来进行分析确认。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在婚姻存续期间,夫妻一方作为意外伤害险等保险的被保险人因为意外伤害而获得的具有人身性质的保险金,或者夫妻一方作为受益人因被保人的死亡而获得的人寿保险合同的保险金也应当认定为个人财产,双方另有约定的除外。

  但夫妻一方因达到“生存到一定年龄”的给付条件而获得的保险金,则应当被认定为夫妻共同财产,比如我们通常所说的带理财性质的保险。除此之外,理财保险账户内的钱也属于夫妻共同财产,在离婚时是要分割的。

  因此,在案例中许女士作为指定受益人,获得的保险金是个人财产,是不被分割的;以往一直有“保险金属于个人财产不分割”的说法,导致很多人将钱投入理财保险以转移财产,现在明确的知道,这是不可能的,理财产品就是夫妻共同财产。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