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访问荷兰、瑞士高校

政策法规 2019-07-15 21:3576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7月39日,校长杨勇平率领的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访问了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荷兰格罗宁根大学、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瑞士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等学者参加了访问。期间,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参加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举办的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颁奖典礼。

  7月3日,在访问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期间,杨勇平一行会见了该校副校长Frans Snijders和该校人工智能方面的专家黄智生教授等人。双方就能源大数据在智慧城市中应用达成重要的合作共识。Frans Snijders副校长欢迎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来访,介绍了荷兰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历史和大学发展战略。他说,该校在水资源科学、环境科学与工程、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等领域同华北电力大学学科相似,可以开展深度合作,两校间在人工智能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协议正在审核之中,相信两校间可以以此为基础开展务实合作。杨勇平感谢了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学的邀请,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的发展历程。他指出,两校间在面上开展学生交流、教师交流、联合科研等方面的合作,同时在人工智能这个点上开展合作,要寻求智慧能源和智慧环境的跨学科合作,华北电力大学即将开办人工智能的专门教学和科研机构,今年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将首次招生,两校在人工智能教育和科研领域将有广阔的合作前景。随后两校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黄智生教授及其团队成员就人工智能智慧城市等方面的应用做了介绍。我校李建彬教授做了能源大数据方面的报告。刘吉臻院士在学术交流中表示,能源领域走向智能化是重要方向,能源变革要同人工智能相结合,大数据如何应用到能源领域是关键。如对于北京市智慧城市建设而言,北京市的能源大数据可以用于北京市的能源安全监测、预警和控制,基于大数据的城市能源管理就是提高能效和实现节能,能源大数据要聚焦能源安全系统和系统节能。

  7月4日,在访问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期间,杨勇平一行会见了该校校长Jouke De Vries教授。Jouke De Vries校长首先对代表团表示欢迎,指出国际化是格罗宁根大学的战略,能源学科也是该校战略性学科,华北电力大学是中国能源领域领先的大学,两校间合作意义重大,今年两校间在本科合作方面已经迈出关键一步,两校将在人工智能和能源领域开展合作。杨勇平介绍了我校近些年发展情况,强调华北电力大学为适应能源转型进行的学科布局和创新,这方面两校具有很多的共通之处,所以由两校倡导成立“中国-荷兰能源创新中心”是应对气候变化、能源转型的重要举措,对于两校和两国开展能源合作有重要意义。杨勇平和Jouke De Vries校长签署了四份合作文件,涵盖了本、硕、博士以及科研合作。访问期间,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分别会见了该校理工学部主任Jasper Knoester教授,理工学部研究生院院长Van Der Maarel教授,以及理工学部的相关领域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7月5日,代表团访问了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会见了该中心业务部主任Harm Jeeninga、风能业务部高级经理Piet Warnar等人。Harm Jeeninga主任详细地介绍了荷兰国家能源中心在可再生能源方面的技术研究、经济分析、能源立法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他认为,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同华北电力大学有着很多的共同研究领域,有很好的合作潜力。杨勇平表示,华北电力大学的部分学者同荷兰国家能源研究院已经有很长的合作历史,作为荷兰最重要的能源研究机构,荷兰国家能源研究中心在能源科技、能源经济、能源法规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两个机构在可再生能源技术和经济研究领域高度一致,尤其近年来中国大力发展海上风电,为两个机构开展合作带来新的机遇,双方应首先建立专家团队就相关领域的合作举行研讨,确定合作方向和实施路线图,杨勇平校长的提议得到荷兰方的一致同意。在随后的交流中,双方在风电场技术、海上风电安装与运维、风电设备检测、风电制氢技术等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刘吉臻院士在交流中表示,海上风电的生命力还是在于经济成本,如何降低设备、安装和运维等综合成本,使海上风电更具有价格优势,是双方研究的重要课题。2035年以前中国将大力发展风电产业,每年都将大幅增加海上风电的装机容量,海上风电技术和经济问题的研究对于提高中国海上风电产出效益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希望能同荷兰国家能源中心一道开展海上风电研究。代表团还考察了该中心的风电测试场。

  7月5日下午,代表团参加了中国驻荷兰大使馆举办的国家优秀自费生奖学金颁奖典礼,中国驻荷兰大使徐宏接见了代表团,徐宏大使表示清洁能源是中国同荷兰合作的重要领域,鼓励和支持华北电力大学同荷兰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合作。杨勇平在颁奖典礼时受邀发言,他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在清洁和可再生能源学科方面的最新发展,同时高度肯定了留荷学生在科研领域的成就。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的发展离不开高层次拔尖人才,欢迎在荷兰就读的优秀学子学成后到华北电力大学工作,为国家发展献智献力。刘吉臻院士在受邀发言时分享了自己留学以及工作经历,勉励在荷留学生刻苦钻研,献身学术,为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贡献。

  7月8日,代表团访问了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同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可再生能源材料实验室、功能无机材料实验室、能源纳米化学实验室、高级分离实验室、功能材料分子工程组、工业过程与能源系统组的领导和专家共同举办了洛桑联邦理工学院Valias校区华北电力大学能源研究研讨会。双方专家就能源基础科学、能源材料、储氢、太阳能高效转化等领域进行了深入交流。杨勇平介绍了华北电力大学近年来在工程学、环境科学、材料科学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说华北电力大学和洛桑联邦理工大学在能源研究领域非常契合,两校的有关部门已经在博士生交流方面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且成功申请中国留学基金委员会的资助项目,两校在能源领域合作有了良好的开端,双方将继续探索在政府间科技合作框架下的合作,以及开展联合实验室等。双方一致同意下半年在华北电力大学举办高水平科研合作研讨会,届时双方专家将确定合作方向和合作模式。刘吉臻院士在研讨会上作了中国能源发展情况的报告,受到洛桑联邦理工大学与会专家的高度评价。

  7月9日,代表团访问了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会见了该校全球教育事务办公室主任Anders Hagstrom以及能源科学中心执行主任Christian Schaffner博士。Anders Hagstrom主任首先欢迎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一行,表示去年华北电力大学访问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建立了两校间的联系,今年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的访问将推动两校在能源科学领域的合作。Christian Schaffner博士介绍了该校能源科学中心的运行模式,能源学科是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重点发展的领域,该中心集合了来自多个学科领域的教授,形成了跨学科研究中心,产生了很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杨勇平认为,两校加强在能源学科的合作,首先要找到教授之间合作的切入点,在此基础上开展教育和科研项目的合作,建议两校尽快举办高级别能源学科合作研讨会,确定合作方向,双方就此达成重要共识。

  在访问荷兰、瑞士期间,华北电力大学代表团同部分中国留学生和华北电力大学学子举行了座谈,宣传了我校的人才政策,积极鼓励学子们到华北电力大学工作,报效祖国。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