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厘清安全责任让校园管理回归本真

政策法规 2019-04-20 12:5989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具体来说,学校不只是对学生进行文化知识的传授,同时还肩负着对学生德智体美劳等综合素质的培养。可令人遗憾的是,随着校园安全事件的发生,学生安全责任区分又模糊不清,从一定程度上也给学校带来诸多忧虑和烦恼。以至于有很多学校宁可把学生当成“大熊猫国宝”,也不让学生参加任何体育锻炼和活动。

  如此一来,学生在学校除了学习文化知识,其他活动一律明令禁止。长此以往,学生不仅缺乏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同时其体质和身体的健康程度也每况愈下,过去只发生在成年人身上的病症也过早地找上门来了,什么肥胖型、豆芽型,“三高”等,都比比皆是。

  为此,这次广东省为扭转校园安全被动局面,出台了《条例》,并对校园安全责任有了一个明确划分。具体规定了哪些情况下发生的事故学校依法不承担责任。《条例》指出,学校依法履行了教育、管理或者安全防范责任,在校园发生的诸如“课间学生之间在教室、走廊、上下楼梯、活动场所自主活动的”、“对抗性或者具有风险性的体育活动的”、“学生自杀、自伤的”等等伤害事故,学校不再承担事故责任。《条例》还规定,自行或者监护人接送上学、放学途中发生的事故以及学校规定的可以外出的期间发生的事故,还有擅自攀爬树木、围墙及各种设施设备,或参加非校方允许的各种活动发生的事故,学校也不再承担责任。

  由此可见,假如《条例》一旦正式实施,必将让校园管理回归本真。学校没有这些后顾之忧,校园管理自然就能有效跟进。比如:在组织学生秋游、春游,以及正常的体育课和运动会等方面,都能持续有效开展。更为重要的是,有些心理不够健全的学生,一旦遇到矛盾和挫折就动不动在校园里寻死觅活,这不仅让学校担惊受怕,同时还要承担很大的安全风险。所以,从这个角度上讲,厘清安全责任,让校园管理回归本真是一个很值得探索和期待的事情。希望该《条例》完善和规范之后能有序有力向前推进,以至于成为其他学校的样本。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