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2019法考《劳动与社会保障法》不定项选择题710

政策法规 2019-07-16 21:5797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某公司聘用首次就业的王某,口头约定劳动合同期限2年,试用期3个月,月工资1 200元,试用期满后1 500元。

  2012年7月1日起,王某上班,不久即与同事李某确立恋爱关系。9月,由经理办公会讨论决定并征得工会主席同意,公司公布施行《工作纪律规定》,要求同事不得有恋爱或婚姻关系,否则一方必须离开公司。公司据此解除王某的劳动合同。

  经查明,当地月最低工资标准为1 000元,公司与王某一直未签订书面劳动合同,但为王某买了失业保险。

  1.关于双方约定的劳动合同内容,下列符合法律规定的说法是:(2013/一/94)

  D.8月1日起,如王某拒不与公司订立书面劳动合同,公司有权终止其劳动关系,且无需支付经济补偿

  【答案】ABC。解析: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十九条规定,劳动合同期限1年以上不满3年的,试用期不得超过2个月。本题中劳动合同期限为2年,约定的试用期3个月已超过法定期限项。A项正确,当选。

  《劳动合同法》第二十条规定,“劳动者在试用期的工资不得低于本单位相同岗位最低档工资或者劳动合同约定工资的百分之八十,并且不得低于用人单位所在地的最低工资标准”。本题中,试用期工资1 200元,不低于劳动合同约定工资1 500元的80%,也不低于当地月最低工资1 000元。其试用期工资约定合法。B项正确,当选。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二条规定,“用人单位自用工之日起超过一个月不满一年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应当向劳动者每月支付二倍的工资”。本题中,用工之日为7月1日,8月1日起至9月劳动合同被非法解除时止,用人单位都未与劳动者订立书面劳动合同,所以每月应付2倍工资。C项正确,当选。

  根据《劳动合同法实施条例》第六条规定,自用工之日起超过1个月的,劳动者不与用人单位订立书面劳动合同的,用人单位应终止其劳动关系,但需要支付经济补偿。D项错误,不当选。

  【答案】ABCD。解析:《劳动合同法》第四条第二款规定,“用人单位在制定、修改或者决定有关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劳动安全卫生、保险福利、职工培训、劳动纪律以及劳动定额管理等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或者重大事项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劳动规章制度应当经职代会或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本题中,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工作纪律规定》,明显与该条规定相抵触。A项正确,当选。

  劳动规章制度的内容不得违反法律、法规的规定。本题中,该劳动规章制度“要求同事不得有恋爱或婚姻关系,否则一方必须离开公司”的规定,明显与《婚姻法》所确立的婚姻自由、恋爱自由相矛盾,不当地排除了劳动者权利。B项正确,当选。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劳动者严重违反用人单位规章制度的,用人单位有权立即解除劳动合同。本题中,该劳动规章制度的规定明显违法,自始不发生效力,所以公司亦不得以此为由解除劳动合同。C项正确,当选。

  《劳动合同法》第八十条规定,“用人单位直接涉及劳动者切身利益的规章制度违反法律、法规规定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改正,给予警告;给劳动者造成损害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D项正确,当选。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