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安徽电科院:十载深耕节能减排 科技助力蓝天保

政策法规 2019-07-19 00:3717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6月25日,安徽省能源局在合肥组织召开全省煤电机组原煤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现场推进会,标志着原煤耗在线监测系统在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试点建设完成,并正式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实施。

  低碳城市,宜居可持续,正是所有人心中渴望的碧水蓝天、美好家园。为了实现这一梦想,社会各界从自身实际出发,共同推进节能减排工作,在这样一股强大合力中,国网安徽电科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深耕节能减排事业,以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运行、维护为抓手,十年如一日,为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科技支撑。

  实施节能发电调度是在“十一五”期间我国发电装机水平跨上新台阶背景下,电力节能减排的重大举措。安徽省能源局结合实际,以皖能源电力[2010]119号文委托安徽电科院承担安徽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监测工作并授权开展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

  安徽电科院作为安徽电力行业的科技排头兵,为全省电力行业守好节能减排关,责无旁贷。为此,该院统筹发电侧各专业凝心聚力,全面开展系统建设工作,通过充分的调研于2010年8月拿出了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的初步方案。

  “系统包括省调侧主站与电厂侧子站两部分,其中省调侧主站负责收集、处理各个电厂侧子站传输的数据完成对燃煤火电机组环保数据在线监测与统计,电厂侧包含脱硫、脱硝和除尘三个子站,将现场采集的数据通过调度数据专网实时传输至省调侧主站。”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负责人张本耀谈系统建设框架方案。据他回忆,系统建设初期,国内可供借鉴的经验不多。系统设计不仅要考虑高度的可靠性、数据的准确性以及后续功能的可扩展性,同时还要做出安徽特色。为此,电科院与省公司调控中心、继远软件公司等相关单位进行反复研讨,加班加点,以院为家,确定了网络架构及网络访问控制策略。

  2010年3月31日,脱硫设施在线日正式上线月,供热机组在线监测系统完成主站建设。2011年底,完成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在线监测主站系统建设和试点单位接入,在脱硫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基础上增加了烟尘在线万千瓦及以上等级统调机组煤耗查定试验工作。2013年,启动全省脱硝设施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并将脱硫、脱硝、烟尘在线监测系统合并为烟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

  “淮矿顾桥2号机组总发电量14.64亿千瓦时,平均发电煤耗320.70克/千瓦时,资源综合利用判据达标,临涣中利1号机组总发电量16.25亿千瓦时,平均发电煤耗318.50克/千瓦时……”2013年8月,国网安徽电科院将烟气排放在线监测系统、供热机组在线监测系统、资源综合利用机组在线监测系统和煤耗查定试验数据平台这四个子系统的实时监测数据、机组试验报告、月度考核评价结果全面纳入到统一监测平台进行集中管理与展示。

  节能发电调度统一监测平台投运以来,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上下协同一致,强责任、勇担当,把可持续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建设征程的最佳机遇,以电科院所长,服务国家所需,积极投身安徽省节能减排事业。

  “我厂四台60万千瓦机组在2013年和2014年先后完成脱硫、脱硝以及除尘环保改造,并完成环保在线监测系统建设。”淮南平圩发电有限责任公司安监部负责人说,系统投运以来,对该厂脱硫、脱硝以及除尘等烟气污染物排放浓度、环保电量执行的发布做到了及时、准确、公正。

  2016年,全省统调机组的烟气排放、供热和资源综合利用三大在线监测系统已基本建成并初步推广运用;30万千瓦及以上燃煤机组煤耗查定试验基本完成,查定结果已应用于全省年度节能发电计划编制工作。

  从实施效果看,全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为全省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成效明显,主要指标处于全国先进水平。全省煤电机组供电煤耗由2011年的318克/千瓦时下降到2016年的303克/千瓦时,提前达到国家煤电升级改造2020年的煤耗目标。全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占全社会排放量的比重由2011年的32%下降到20%,氮氧化物占全社会排放量的比重由2011的46%下降到28%左右,大气污染物排放比重大幅下降。

  截至2018年底,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统一监测平台已经覆盖全省37家发电企业共计95台燃煤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958万千瓦。全省煤电机组平均供电煤耗为289克/千瓦时,较上年同期下降8克/千瓦时,比全国平均值低19克/千瓦时,仅高于北京。全省电力行业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占全社会排放量比重均下降到20%左右,燃煤电厂的大气污染物已不再是影响环境质量的主要因素。

  “通过年度发电计划,对煤耗低、耗用原煤少的发电机组给予发电量奖励。”记者从安徽省能源局电力处获悉,通过节能发电调度,该局鼓励能耗低大机组替代小机组发电,仅2018年奖励发电量36亿千瓦时、替代发电量52亿千瓦时,节约电煤消费约40万吨。

  近年来,基于系统的建设研究成果,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累计获各类省部级、省公司级科技奖励8项、授权发明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权12项、发表核心论文30余篇,编写电力行业标准1项,获得了全国节能减排领域的广泛认可。

  2018年6月27日,国务院发布《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事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事关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美丽中国建设。2019年正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攻坚之年。

  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站在新起点,不忘初心,立足创新,紧紧围绕安徽绿色发展行动计划,积极推动煤电超低排放和节能升级改造,助力安徽省打赢蓝天保卫战。

  2018年,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增加了中水利用在线监测功能,对煤电机组中水实时用量进行在线监测,客观、准确的统计煤电机组中水用量,为省能源局制定中水使用鼓励政策、引导发电企业利用中水、减少水耗提供了可靠的数据支撑。安徽电科院还开发了SCR脱硝催化剂性能在线监测功能,及时准确地掌握SCR催化剂活性指标,为电厂催化剂寿命预测与换装管理提供依据,实现了稳定NOx浓度排放,保障了电厂超低排放环保电价的获取。

  2019年,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启动原煤耗在线监测系统建设工作。“原煤耗在线监测系统是安徽省节能发电调度技术支持系统的新建子系统,预计今年11月底完成全省建设工作,届时将实现省内10万千瓦以上统调煤电机组原煤消耗量等数据的实时在线监测与年度发电原煤耗统计分析,为进一步实施节能发电调度和控制煤炭消费总量提供技术支持,确保安徽省电力行业节能减排工作在全国的领先地位。”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副主任陈剑介绍该系统时,信心满满。

  在建设过程中,为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电源中心党总支与试点单位皖能合肥发电有限公司发电党支部开展联建共创活动,组织党员服务队对试点单位系统建设进行全过程技术指导,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安徽电科院电源技术中心,有一支业务精湛、作风过硬的技术团队。这支团队集结了热能动力工程、环境工程、化学工程、自动化工程和材料工程五个专业部室,共88名技术人员,其中高级职称28人,正高1人,博士5人、硕士31人,省公司级以上专家4人。他们十年如一日,守初心、担使命,在全面开启绿色环保发电新时代的征途上勇毅笃行。(吴锦燕 王昊宇)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