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百日新政

政策法规 2019-07-20 07:352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百日新政”的最突出的特点,就是一切都不受传统所制约。这倒符合罗斯福的性格,因为他从来就不愿意循规蹈矩,是个乐天派,就是天塌下来也不担心。西方世界这一场严重的经济危机持续了四年之久,各种灵丹妙药都不见效,人们对传统的东西已经厌倦、失望。与其在旧框框中苦心寻觅,不如尝试一下似乎“离经叛道”的新方法。

  1929年,美国爆发了极其严重的长达4年的经济危机,为摆脱危机,刚刚上任的罗斯福总统采取了广泛的有力措施,历史上称为“罗斯福新政” (the New Deal)。“罗斯福新政”在美国历史上占有极为重要的地位,对西方世

  罗斯福上台后,以近乎魔幻的力量控制了金融危机,为缓和整个经济危机奠定了基础。在短短的两个星期内,他使充满恐惧的美国发生了转变,为萧条所困的美国人阴沉忧郁的脸上,开始出现了兴奋和乐观的表情。罗斯福紧紧抓住这个良好势头,实施他那令人眼花缭乱的“百日新政”。

  混乱的经济秩序迫使罗斯福必须快刀斩乱麻,立刻采取对策,实施“新政”。确切地说,罗斯福从3月上旬到6月中旬的“百日新政” (The firs,就是“百日立法”。他向国会连续提交了15篇咨文,15项重要法案得到了通过。在这100个日日夜夜里,罗斯福的新政设计师们都在紧急地工作,他们点灯熬夜,起草各种法案、条例和备忘录,处处都提到救济、复苏和改革。尽管罗斯福并没有一整套理论作指南,其所采取的措施有些甚至是相互矛盾的,从整体上看是杂乱无章的,但当时同样混乱的局势帮助罗斯福获得成功。美国经济已经到了谷底,没有别处可去,只能往上攀登。美国人对新政都寄以厚望,不仅内全力支持,罗斯福的对手共和党人也希望新政能给国家带来希望。罗斯福向国会提交的法案,都一一获得通过,这些法律的制定,对于医治蔓延到全世界的危机起了重要的作用。

  首先采取的措施是稳住失业大军。罗斯福最喜爱的一次规划:成立一支民间护林工作队,将50万失业人员安排到国有林区工作,得到了国会的批准,还批准拨付5亿美元的失业救济金。罗斯福一生中对森林和保护自然有很大的兴趣,现在通过法律如愿以偿,同时,也为解决失业问题提供了很大的去处。

  罗斯福上台的头几个星期,几乎没有考虑如何才能促进工业的回升,他认为没有足够的时间考虑这样一项广泛的计划。但国会几次催促总统采取行动,罗斯福召集有关的团体在白官开会,会上争得一塌糊涂,毫无进展。盛怒之下,罗斯福指定一个起草委员会,命令这个委员会的成员关起门来工作,不拿出一项满意的法案,不准出来。就是在这种混乱不堪的局面下产生了《工业复兴法》。这项法律起草委员会的主席休·S·约翰逊将军被任命为执行这项法律的全国复兴管理局局长。

  《工业复兴法》实行行业计划,政府干预经济,真有点“计划经济”的味道;放弃金本位制,使美元不再含黄金,把全世界保守的银行家吓得目瞪口呆。美国预算局的局长惊呼“西方文明完蛋了!”然而,上帝却愿意帮助这个新总统,这些“离经叛道”的新法发生了神奇的作用,衰退了整整四年的美国经济开始了复苏,工业的轮子转起来了。《纽约时报》每周商业指数在罗斯福就职时为52.3,6月中旬达到87.1,这是两年多来的最高水平。工厂的烟囱又冒烟了,农场主的产品又运到市场出售,而不再是把它烧掉。人民对前途满怀希望,萧条虽然并没有结束,但对萧条的担心已经解除。

  “百日新政”为罗斯福执政定下了基调,在这以后他基本上就是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的。对于新政的长期效果如何评价,罗斯福把它交给选民去表决。在新政出台一年之后,1934年6月28日,罗斯福在炉边谈话中向公民提问“你们的日子比去年好过吗?你们的债务负担减小了吗?你们的银行存款安全了吗?你们的工作条件好些了没有?你们对自己的前途的信念有了更牢固的基础吗?”多数选民对此的回答是肯定的。他在夏天乘船旅行,所到之处受到盛大的欢迎。这一年的中期选举,人大获全胜,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对新政和罗斯福政策的支持,他的助手威廉·艾伦·怀特宣称:“人民几乎把他立为国王。”“百日新政”,帮助美国摆脱了经济危机,美国又重新走上了繁荣发展的轨道。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