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促进教学法

政策法规 2019-07-25 16:1998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声明:百科词条人人可编辑,词条创建和修改均免费,绝不存在官方及代理商付费代编,请勿上当受骗。详情

  罗杰斯称传统教学中的教师与学生是“水壶与茶杯”的关系。在传统教学中,教师是个水壶,学生是个空茶杯,教学就是把水壶的水倒入空茶怀。学生在教学中完全是被动的。他认为要改变现行教学中的这种不良状况,需要促进教学法,弥补传统教学中的缺陷。

  促进教学法是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卡尔·罗杰斯的首倡。他在阐述其人本主义教学观的《学习的自由》一书中,对美国现行教育制度的弊病进行抨击,并认为要改变这种状况,首先要迅速地改变当前的基本教育思想和方式方法。

  罗杰斯认为教育目标应该是促进变化和学习,培养能够适应变化和知道如何学习的有独特的人格特征而又充分发展的人。据此,他认为要实现这样的教育目标,应必须改变过时的教学方法。他的促进教学法正是其人本主义教育思想的反映。

  促进教学法就是创造一种有于学生学习的气氛,教师(促进者)充分地信任学生,了解学生,尊重学生,从而使学生在整个学习过程中都感到安全与自信,充分显露自己的潜能,朝向自我实现。可以说,人际关系是“促进教学法”的核心与关键

  第一,这种方法往往使学生认为学习是不重要的,因为它不能对学生的生活与行为发生重大的影响,不能激起学生的学习动机。第二,这方法扼杀了教育上本来应该具有的一些东西。如:自由,自我指导,责任性选择,人的需要与兴趣的自我满足,人们之间真诚感情和信任的建立。

  第一,促进教学法让学生在整个学习领域中自己来认识那些对他们的生活有意义的知识,从而自由选择,这是不正确的。因为教师比学生有经验,眼界开阔,他们比学生更能认清教育的需要,比学生更能知道哪些知识有意义。

  第二,在传统教学中,教师在组织和呈现材料时,他们是有经验的,经过职业训练的。而在促进教学中,教师的地位只是一个传播者、润滑剂,相对于传统教学而言,它的教学效率就不太高。

  第三,如果小学教师试图建立促进法为基础的课程,那是非常可笑的。因此,在教学中使用这种方法时,只有在学生智力和社会发展水平必须达到一定的程度这样条件下,这种方法才能有效,否则收效甚微,甚至无效。

  第四,如果学生有完全的自由,那就很少有人学习一些枯燥的知识,而这些枯燥的知识对学生今后的发展的确不可缺少。促进教学法过多地注重“个人自由”,忽视了教师在教学中的作用。如果把学生置于一种“完全自由”的地位,他们不仅不能很好地发展,而且还会给社会和个人带来不良的后果。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