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基于降低成本考虑的政策方针

政策法规 2019-07-30 17:32100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故智将务食于敌,食敌一钟,当吾二十钟,萁敌一石,当吾二十石。故杀敌者,怒也;取敌之利者,货也。故车战得车十乘已上,赏其先得者。而更其旌旗,车杂而乘之,卒善而养之,是谓胜敌而益强。”

  因为战争耗费巨大,会带来亡国之灾,所以聪明的将领一定要学会在战争进行时从敌人那里获得补给,因为从敌人那里获得一袋粮食,就相当于给国家省了二十袋粮食(国内运粮到前线,运二十袋,路上吃十九袋,给前线留一袋)。为了让士兵奋勇杀敌,就一定要让士兵对敌人产生仇恨;同样的道理,想要让士兵更多的从敌人那里夺取粮食物资,就要用缴获的物资来奖赏士兵,让他们为利所动才能调动他们的积极性。在车战中,一定要奖赏最先夺取敌人战车的人,夺取战车以后,换上自己军队的旗帜,整编入自己军队,同时善待俘虏,尽量也整编入自己的军队,这就能让自己在战胜敌人的过程中队伍不断壮大。

  孙在在作战篇的前面几段分别提出了成本意识、基于成本下的战术策略、大成本投入的危害,所以要想尽办法降低战争的成本。为了达到降低成本的目的,除了以上军队本身战术策略的能动性之外,还要从人事管理的角度出发制定相应的政策,调动人员积极性,激励士兵从敌方夺取物资,收编敌方俘虏。总之孙子的思想中,要在能降低成本的一切地方降低成本,包括军用器械、粮食物资,甚至收编战俘壮大自己军队,这种思想在春秋战国时代很不容易。战争里主要分为两方面,第一:物资的夺取;第二:战俘的收编。

  这方面做的最好的就是抗日战争时期的八路军了,不但粮食从日本人那里抢,枪炮也从日本人那里抢,得到了物资上的补充(没有枪没有炮敌人给我们造,就是这样来的);对于一些战败俘虏,八路军也不杀,都是给路费打发回家,这正是八路军的高明之处,打人情牌,几块钱的路费并不多,但是让俘虏感受到了关怀、平等和尊重,就会留下来接受整编,从而得到人员补充;除此之外,八路军还动员全民打游击战,童子军、女子军、村民自卫队等,形成全民皆兵的局面,让军队实力得到最大程度的扩充,这就是八路军条件这么艰苦却能够不断壮大的根本原因之一。

  在不同的情况下,为了获取战略补充,应该采取不同的策略。比如日本侵略中国,获得补给的方式是通过烧杀抢掠,这个是没问题的,但是八路军在中国,坚持“不拿群众的一针一线”政策,最终却得到了人民在物资粮食上的支持。

  也并不是在任何时候都应该整编战俘来补充人员,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做出理性的决定。战国时期,秦赵长平之战,吴起已然坑杀了已经投降的四十万赵军俘虏,作为一个名将,吴起不知道收编四十万士兵能给自己带来多大的实力补充吗?当然知道,但是他不敢。为什么?因为是四十万而不是四万,一下子整编四十万军队进来,人数就占了接近军队总人数的一半,而且秦国还灭了赵国,如果收编了,恐怕不久之后军队就要易主了吧!所以杀了是最好的选择。

  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一切的军队纪律都是和政治有关系的。一般情况下,为了达到补充物资或战略消灭的目的,将领会许诺给士兵奖励,在贪婪的大门打开后,再有原则的人都会疯狂,疯狂的掳掠物资、疯狂的杀人。宋太祖将伐蜀,攻打四川的时候,为了激励士兵攻城,赵匡胤就下令:所得州县都归我,仓库财货全部赏给士卒,“国家所欲,唯土疆耳”。所以从这个角度看,在抗日战争时期,日本在中国不断的掳掠物资,其政策目的和战略需求是一致的,并没有什么问题。

  利益是调动人员积极性的指挥棒,作为领导一定要舍得,不要和下属争抢利益。人的贪婪性是最好用的战略工具,比方说我们在经营中,为了实现自己的目的,可以适当地把利润让给下属或下游经销商,让他们尝到甜头,从而激发他们的主动性。

  人员收编注意选择性,一定不能对自己产生威胁。就像长平之战秦国坑杀四十万赵军俘虏一样,不是不想收编,只是收编了之后会给自己带来灭顶之灾。反过来,有些人就是不明白,为什么有的人能力强,领导却不喜欢,有些人能力弱,领导却很喜欢呢?就是因为能力强的人可能危及领导的地位,能力弱的人,虽然事情做的并不完美,但对于领导没有威胁。个中缘由,需要细细思索才可得知。

  一切的政策方针,都是为了实现某些战略目的而利用人性的弱点来激发他们的主动性。在军队里为了获得敌人的物资可以奖励掳掠的士兵;在企业里为了扩大产品销量可以让利给分销商等等,都是利用人性贪婪的弱点。贪婪是人性的弱点,但人性的弱点不止有贪婪,这个东西要灵活运用,在面临实际问题的时候,要根据实际的目的和人性弱点,制定不同的政策。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