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村民自治信息网,百度一下!

养老服务新政出炉 13万亿养老产业市场或提前催

政策法规 2019-04-23 01:4455未知村民自治信息网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28条具体举措,直指为养老服务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养老服务的一系列“堵点”“痛点”问题即将迎来一轮集中破解,这将极大地助推养老产业的快速发展,相关公司如中源家居(603709)、奥佳华(002614)、信隆健康(002105)等将迎来更多机遇。

  随着我国老龄人口比例不断增长,老年人口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日益强劲。根据中国社科院2016年发布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

  近年来,政府多个部门表态将在养老领域加紧研究制定见实效的重大政策。去年11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就已有提出,鼓励地方多渠道解决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不足问题,简化和放宽准入,支持各类所有制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从多方面将养老服务新政策进一步落实到位,包括深化放管服改革、拓展养老服务投融资渠道、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扩大养老服务消费、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促进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等六大方面。

  其中,《意见》指出:“深化公办养老机构改革”、“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等。在养老服务新政下,政府致力于孵化“示范性”企业,政府购买将加码,并推进养老机构朝“规模化”发展,未来养老机构的集中度有望大幅提升。

  目前,中国的基本养老策略是9073,即90%居家养老,7%社区服务,3%机构养老。按照每年新增老年人口1000万的速度,到2023年左右,中国老年人口应该突破3亿。3亿老年人如果仍然按照3%入住机构的需求,那时的总床位数应该达到900万张左右,大概还有230万张左右的增量,这也将带动产业链上相关企业的发展。

  在养老服务机构的建设中将涉及众多相关产品设备的配备,如与老年人生活息息相关的空气、水、睡眠、理疗、按摩等方方面面的产品设备,相关产业链上的公司将受益。

  奥佳华(002614),全国最大的养老按摩器材生产制造服务商。奥佳华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的产能目前已达到较高的水平。为了扩充产能,迎接按摩器具市场的爆发,公司目前已开始筹备100万台智能化按摩椅生产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扩充产能。

  中源家居(603709)主营业务则是手动功能沙发、电动功能沙发、扶手推背沙发、老人椅、固定沙发等,其中,老人椅通过手控板控制,坐位能升高,可以帮助老年人站立,同时通过手控板控制可实现不同的坐姿和不同的躺卧角度,达到休闲放松的功能。

  公开资料显示,中源家居(603709)是业内少数主打功能性沙发的自主研发生产厂商,市占率排名前三。公司经过多年经营发展,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其产品品质、研发设计能力等均处于行业内较为领先的水平。未来,公司将根据行业发展趋势进一步扩大产能、延伸公司的产品线,布局多品类产品,而在养老产业市场不断扩大的背景下,老人椅将成为公司未来一个重要产品线。

  在老年人当中,有相当多的人因行走不便不得不依靠轮椅才能够正常生活,康复器材也是养老机构必须配备的产品。信隆健康(002105)主营业务涵盖自行车配件、运动健身器材和养老康复器材等,其旗下康复事业部主要为生产各式方便使用的康复器材产品,如轮椅、助行器及协助行动不便者洗澡的移动器材,目前事业部的年生产能力为80万台。

  当今世界各大城市都面临老龄化问题,根据联合国预测,1990-2020年世界老龄人口平均年增速度为2.5%,同期我国老龄人口的递增速度为3.3%,老龄化速度快于世界老龄化速度。广发证券认为,此次《意见》标志着“新时代”养老服务产业定位已经由“民生工程”抬升至“扩内需新动能”。投资方向上,建议持续关注未来养老服务相关“硬举措”催化剂。

村民自治信息网 Copyright @ 2011-2019 中国村民自治信息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备案号:

站长统计代码放在此处

联系QQ: 邮箱地址: